-產地故事-

【農業界的奧斯卡】神農蕉的李成地與李世統

  • 2017/03/20   作者-Ting
「神農獎」在台灣堪稱農業界的奧斯卡,然而以香蕉此項農產獲獎的,從神農獎設立至今始終只有他一人,他是「神農蕉」的品牌創始人李成地。令人覺得振奮的是,他的兒子李世統沒有因為家中長輩務農而選擇離開,反倒向下紮根,傳承了讓爸爸驕傲的香蕉事業,現在的神農蕉也已經成為了他的驕傲!
▲口感細緻又香甜軟Q的北蕉,一直都是香蕉的首首選!

無師自通成神農
 李世統是神農蕉得主李成地的兒子,而他的爸爸李成地在民國92年時,在香蕉研究所的推薦下成為了當年度的神農獎得主,但早在此之前他爸爸已經是一個種植有機香蕉二十餘年的好手,早期也曾經聽從長輩的教導,使用農藥抑制香蕉病蟲害,卻發現農藥對環境和土壤的傷害很大,才逐漸減少化學農藥的用量。使用傳統農藥與化肥走向有機栽種的道路,神農李成地沒有專家輔導、也沒有透過農業機關的技術傳授,一路無師自通摸索出一套友善自然生態也讓作物健壯生長的有機系統。

婷婷去到農園前就已經看過這段描述的相關報導,然而親耳聽到眼前這個神農蕉二代接班人阿統的敘述,還是相當令人震撼與興奮。阿統大哥告訴我:「爸爸把家裡可以搬的、用的都搬出來試一遍,什麼醋、醬油還有炒菜的油,反正都拿來試,試到有一種食用油,誒有用!就開始慢慢去調整!」除了對抗病害有一套之外,也自製有機肥培養出好吃香Q的有機香蕉,現在這些可是重要的獨家秘方!

▲香蕉樂園裡的快樂狗日子~🐶

神農傳人李世統

神農蕉裡栽種的是北蕉的品種,北蕉的口感細緻、香甜軟Q、產量也高,大為國人與日人喜愛,但是香蕉的栽種其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容易,香蕉的黑星病與黃葉病一直以來都是蕉農最痛苦的煩惱。阿統說他大學畢業回家接手蕉園,幾年後覺得自己好像可以了,於是自己在外租了一塊地種植香蕉,想要自己獨立嘗試看看,卻還是不敵病害打擊!最後還是老爸出手,將病害控制。

我很驚訝眼前這個歲數與我相差不遠的壯年阿統(本名李世統),已經是一個滿口香蕉經的專業青農,東海大學國貿系畢業後回家接手香蕉事業,跟著老爸學種蕉也不是一天兩天,直到自己出外嘗試,才發現很多眉角的學習是很重要的!「很多眉角,點出來你就懂了。」阿統說著務農其實有很多小關鍵細節,一旦掌握了也就克服了,但沒有人告訴你,可能就會繞一大段路!阿統跟著爸爸的農務學習,父子師徒制,手把手的傳承了農業這班困難的手工藝,現在他也已經是一等一的香蕉好手了。

▲不知道為什麼會拍到這麼帥氣又逗趣的照片
     

自創品牌「神農蕉」

    
▲原來有香蕉花!!!

在李成地與李世統的蕉園裡,高過於我甚多的香蕉樹好像把我拉回五零年代「香蕉王國」的繁榮年代,那個年代的香蕉繁景是佔了總出口外匯的1/3,從前庭種到後院有空地就要種上幾株香蕉;好景不常好像農產業的貼身鬼,香蕉最後也走上風光不再的道路,最慘跌到一公斤剩不到10元。然而,父子聯手齊力取金,深知市場品牌的重要性,自創品牌「神農蕉」走出了一條屬於他們的道路,現在的神農蕉有固定的通路收購,不用農藥、量少品質高,這是他們對品質的堅持。金黃的香蕉掛在蕉園中,他們攜手照顧也共同經營。

現在神農蕉也不只是種植香蕉,李成地也將他的栽培方式跨到蔬菜領域,近期更是種起了蘆筍,希望重現蘆筍產業,台灣的美名不僅只於香蕉,台灣更曾是世界最大的蘆筍外銷國;李成地繼當年種出巨無霸香蕉後現在更種出了蘆筍霸王,比起市面蘆筍更是好幾倍的重量。台灣不缺達人,神農蕉的李成地與李世統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們對農業懷抱理想與期望,發揮所長,正在農業這個專業領域中發光發熱,他們不是悲情農民,他們的光芒正透過這些優質農產品來到我們面前,你看到了嗎?!這個屬於神農的驕傲!

▲李成地的蘆筍新世界,超大隻的!

▲神農蕉的新鮮多樣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