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兼顧品質與美味】吳拾柒鳳梨與愛蜜麗

  • 2017/03/15   作者-ziv
從八八風災那年回家務農的吳大哥,算算也有七年多得經驗,對於農民來說這樣的時間不算長,但對我們來說卻是很長的一段時間,想想以一份工作來說,七年都可以從基層員工一路爬上主管階級了。 但這七年,吳大哥努力的不只是原先的果物,更是希望有不一樣的出入,也想讓更多人品嘗到有別於一般大眾品種的果物。

愛蜜麗

從爺爺那代開始就開始種植鳳梨,為什麼要叫吳拾柒因為吳家的台農十七號,主要是種植金鑽鳳梨,想要點不一樣的東西卻又不想與大家相同,以現在的蓮霧來說,大家只專職於黑珍珠、黑金剛,為什麼,因為甜!現在的消費者都只挑甜的東西吃,越來越多人忘記水果本身的風味以及不願去品嚐不同品種的果物,真的很可惜,畢竟食物是要去追求原生的風味而不是單一風味。

香水蓮霧

▲有別於傳統黑珍珠的香水蓮霧

其實愛蜜麗是吳大哥為香水蓮霧做的命名,別名又稱巴掌蓮霧,因為有如巴掌般的大,香水蓮霧特色在於「花香」有些人稱這味道為「蔗香」,不管這香味怎麼被形容,都是這品種特有的特色,吳大哥跟我們介紹這品種一定要冷藏,冷藏過後會增添她的風味、口感、與滋味。

巴掌蓮霧

▲是不是像巴掌一樣大呢

水果中初露頭角的甜姐兒

咬下一口,那脆甜多汁、細膩的口感,帶著淡淡的蔗香

婉如戀「愛」般的清新滋味,甜「蜜」在心頭

其中富含的纖維質及維生素更是讓您吃下健康與美「麗」

香水蓮霧
▲精緻的禮盒也代表吳大哥對香水蓮霧的愛

香水蓮霧
▲是不是每顆都讓人垂涎三尺呢
 

吳大哥其實學生時代並不是讀農學的,主修為行銷,但家裡世世代代就是以務農為主,畢業後便也回來跟著家人開始,其實Z小編每次為了有文章內容,都會問一下青農與老一輩是不是會有些隔閡或者爭吵,但吳大哥與他太太相對一眼後微笑的說:「難免會有意見不同的地方,但爸爸媽媽給很大的空間讓我們年輕人去做,所以更希望自己能做出一番的好成績讓爸媽看到。」是啊,青年回鄉務農,為的不只是分擔爸媽的辛勞,也是希望爸媽能給小孩多一點的鼓勵與支持。
 

吳拾柒
▲其實夫妻倆很團結又很恩愛搞的小幫手好害羞

逆境中求生存

吳大哥在種植香水蓮霧的過程中,嘗試著各種不同的方式去種植,Z小編發現最有趣的地方在這邊,農友們稱之為環刻技術,環刻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環繞著樹幹科下一圈薄皮,環刻是催花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環刻可以使樹勢弱化,因為切斷養分的輸送,逆境驅使本能留後代然後就會進入花芽分化的階段,但這風險很大,一但環刻的不夠,花就不會開,但若太深樹體本身又來不及癒合,會造成蓮霧大量落葉甚至死翹翹,這都是經驗上的累計與長年的經驗,畢竟每棵樹的樹體不同,不能有統一的SOP去作處理,這真的是一門超大的學問。

這讓我想起前一陣子很有名的KANO,裏面有一段講到,有位博士在木瓜根下打上釘子,讓木瓜樹以為自己要死掉了,所以拼命拼命地將養分往樹上的果實送,這時候就會長出又大又漂亮的木瓜,原先我還以為這是騙人的小故事,但看到這技術我就真的相信電影不是騙我的。

環刻技術

▲環科技術就是割下一圈樹皮

環刻

▲繞保鮮膜也是為了替樹幹保暖,避免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