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不當溫室裡的花朵】屹立不搖的碧蘿村有機農場

  • 2017/03/09   作者-sharon
一般拜訪其他的菜園,都會看到小葉菜類的家──「溫室」,但在大哥的菜園裡,各種小葉菜類都是種植在露天的環境下。大哥很驕傲的說,種在露天的蔬菜,生命力旺盛,因此可以在冰箱放一個多禮拜還不太會壞,蔬菜的色澤、口感、肥厚度與香氣,都不是溫室裡的花朵能比的,只要吃過才知道!
今天小編來到桃園大溪的碧蘿村有機農場,帶著小編參觀蔬菜分裝場與田地的吳大哥,從小就跟著爸爸種田,當完兵就回來當農夫,碧蘿村農場從吳大哥的父親開始,做有機已經20幾年了,堪稱有機界的老前輩。有機作物包含柑橘類、根莖瓜果、葉菜類,在桃園大溪就有20多公頃的田地,從平地到山坡,隨著季節,用最謙卑的心,栽種各種適合的蔬果。

碧蘿村
▲碧蘿村農場的高麗菜園~
               
20幾年前,吳大哥的父親以柑橘起家,那時候,有機並沒有受到太多人重視,只有一些癌症患者或非常稀少的消費者會尋找有機蔬果,因此並不好做;一直到近期,國人慢慢重視健康、環保意識抬頭,再加上食安議題沸沸揚揚,讓越來越多人開始尋找有機的蔬果。

 

從單打獨鬥到團結力量大

        在包裝場裡,看到琳瑯滿目的蔬果,小編忍不住問大哥:「這些都是你們自己種的嗎?」陳大哥:「當然不是,我們沒有那麼厲害啦!有些是其他農友的產品。跟我們合作的都是有機的農產品!」進一步詢問下,陳大哥向小編娓娓道來碧蘿村的故事。

剛開始時,都是自種自銷,品項少、產量不穩,單打獨鬥非常辛苦也勢單力薄。在參加農改場的課程時,認識了非常多走在志同道合的小農,大家互相交流下,發現面臨同樣銷售的問題,決定集結大家的力量,一起販售台灣優質有機的農產品。於是在碧蘿村設置了分裝場,全台各地小農的有機產品都會送到分裝場包裝出貨,再統一出貨給消費者。

 

為地球著想

        陳大哥說,做有機不只是不使用化肥農藥、吃的健康,更重要的是要保護環境。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方便,但過度開發卻嚴重破壞了環境,如果一直這樣下去,那我們留給子孫的只會是一顆瀕死的地球。會選擇有機農業,是希望可以稍微減緩對環境的破壞,留給後代子孫更好的生活環境,帶著一顆最謙卑的心,為慈悲的大地默默耕耘。

碧蘿村
▲要準備種高麗菜囉!
           

調節生產量 穩定菜價

        蔬菜總有最適合栽種的時節,當所有農民同時栽種時,菜賤傷農,產量太多,價格就不好;但當颱風來時,蔬菜又因天災而價格飆漲。為了穩定菜價,吳大哥這邊會幫忙調節產量。其中一個調節產量的方式,就是種植一些適合加工的蔬菜,例如:白菜。在分裝場旁,就可以看到一大桶一大桶醃製中的酸白菜,陳大哥說,他們的酸白菜採自然發酵,經過30天以上的醞釀,天然有機的酸白菜就大功告成囉!

在參觀田間時,看到一種市場上比較少見的蔬菜──高麗菜芽,陳大哥說這也是調解產量的一種方式。一開始種比較密,約莫一個月後,將一些高麗菜採收,這就是「高麗菜芽」。高麗菜芽採收後,剩下的高麗菜就有足夠的成長空間,過100天後,就可以採收了。
 
碧蘿村▲醃製中的酸白菜
 

蝴蝶翩翩起舞

        「哇!是蝴蝶耶!」我不禁感嘆。看到菜園里蝴蝶紛飛,讓人覺得有機農業就是生態豐富;但大哥馬上說:「那些看起來很漂亮的蝴蝶,其實是在找不健康的植株產卵,繁衍後代。」此時我才知道,原來那些在菜園裡翩翩飛舞的蝴蝶,對遊客來說只是賞心悅目,但對農民來說,他們是填裡的害蟲!大哥還說:「找到不健康的植株後,蝴蝶會在葉背產卵,孵出的毛毛蟲就有現成的食物!」「不擔心整棵被蟲吃掉嗎?」「以高麗菜而言,蟲吃外葉沒關係,裡面的嫩葉不要被吃到就好了!」因此,有機農業在採收時,要剝掉比較多的外葉,相對的每顆蔬菜就十分珍貴。

碧蘿村
▲被蟲咬的高麗菜葉!

不當溫室裡的花朵!

        一般拜訪其他的菜園,都會看到小葉菜類的家──「溫室」,但在大哥的菜園裡,各種小葉菜類都是種植在露天的環境下。大哥很驕傲的說,種在露天的蔬菜,生命力旺盛,因此可以在冰箱放一個多禮拜還不太會壞,蔬菜的色澤、口感、肥厚度與香氣,都不是溫室裡的花朵能比的,只要吃過才知道!雖然能省下搭建溫室的資金,但相對的,要在相對艱困的環境種植蔬菜,蟲咬就會比較嚴重,照顧起來也相對麻煩。

碧蘿村
▲在露天種植的萵苣特別有生命力!

碧蘿村

▲新鮮現採的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