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游子回農】林大哥的人參山藥,山藥人生

  • 2017/03/02   作者-sharon
畢業後,林大哥曾當過職業軍人、到澳洲打工度假、到大陸工作,一路飄盪,卻始終有種隱隱約約的召喚,讓大哥回到故鄉、回到父親的田、回到農業。

時間到了 該回家了

今天來到南投名間拜訪陽光帥哥──林昆溥,笑起來有些靦腆,但其實非常幽默風趣。高中畢業後,就成為職業軍人的林大哥,在維修飛機的部隊待了六年,邊當兵邊進修;退伍後,到澳洲打工度假,拓展國際視野,在國外玩了半年後,到叔叔在大陸的工廠工作兩年。在外打拼了快十年,有點想家了,加上父親也老了,大哥在當老師、小弟才念大二、妹妹在國外,好像只有自己最適合,在天時地利人和下,大哥就回來台灣接了父親的田。
松本有機農場
▲松本有機農場的健康茶園

試試看,踏入後發現是一條不歸路

      從阿公就開始種茶,在民國87年時,有機並不盛行,當時的茶葉價格很好,改做有機簡直是腦袋壞掉,但與長輩進行一番「熱烈」的溝通後,決定加入茶葉改良場的茶園有機栽培生產改進示範計畫,開始嘗試有機。一開始當然很辛苦,蟲害一堆,整段的茶葉都被蟲吃光光,但越做越發現,有機的理念很好,不只對身體好,也對環境好。

松本有機農場
▲茶園中豐富的生態──螳螂
 
                  松本有機農場
▲茶園中豐富的生態──青蛙

松本有機農場
▲薑叢裡的鵪鶉蛋,孵出來的小鵪鶉去哪了呢?

不使用除草劑與農藥後,茶園生態十分豐富,相對的蟲害也非常嚴重,辣椒水、酵素、糖醋液等生物防治法輪番上陣或是讓鳥吃蟲等,透過大自然的生態運作,慢慢有了小小成就。轉作有機至今十幾年,農場除了茶葉,還種植了火龍果、鳳梨、木瓜與今天的主角──山藥與老薑。

松本有機農場
▲林大哥採少量多樣種植,農場裡有老薑、火龍果、木瓜、鳳梨和山藥。

松本有機農場
▲剛開花的有機鳳梨,四~五個月後就有鳳梨可以吃了~

 
                松本有機農場
▲一片翠綠的山藥田

人參山藥 山藥人生

      「埋管種植」是山藥的一大特色,為了讓山藥順利生長,會在土裡面埋水管,為山藥鋪好生長道路,所以在市場上看到的山藥才會又長又直。走進大哥的倉庫,就看到剛採收下來一箱又一箱的人參山藥,每條都很粗壯,大哥說有機的產量會比一般的少,雖然南投的土壤不是山藥最喜歡的中性土,但在偏酸的土壤中,山藥也能成長茁壯。山藥在採收時根部都會充滿細根,整根山藥看起來非常毛躁,大哥會背著瓦斯,用噴嘴噴火,把山藥的鬚鬚燒乾淨,讓山藥的表皮變得光滑,才是我們在市場上看到的樣子。

松本有機農場
▲採收回來的山藥會簡單分級

松本有機農場
▲沒有火烤過的山藥長滿鬚鬚~

人參山藥是山藥中比較特別的一種品種,將山藥切開,會有淡淡的人參香味,口感與一般山藥很不同,「Q彈」是人參山藥的特色,熬湯時比較不容易煮爛。最長的人參山藥可以長到兩公尺,比人還高很多。大哥的山藥可以在大潤發或家樂福的有機農產品專區看到!雖然使用埋管種直,但還是有可能種出畸形,有捻著蓮花指的佛手形狀,大哥還曾經種過像人形一樣有手有腳的山藥!

松本有機農場
▲中間是捻著蓮花指,很像佛手的人參山藥;左邊籃子外的山藥都是被老鼠咬過的!

土壤中沉睡的精靈

         指著一片光禿禿的田,大哥說:「這就是薑!」,我一聽還以為大哥在跟我開玩笑,甚麼都沒有,薑在哪呢?大哥說:「這是剛種的,薑都在土裡啦!」剝開土壤,果然看到種薑冒出一點芽,相信不久後就會破土而出拉!再仔細看,田裡畫了一條條「溝」,把薑母埋在「溝」裡,薑有一個很獨特的生長特性是「向上生長」,而且遇到陽光就停止生長,所以要不斷的將兩邊的的土壤挪一點蓋在快要長出來的薑上,隨著薑的生長,需要覆土好幾次。大哥種植的是「短肉薑」,種滿一年或過了冬至,就會變成老薑,老薑可以折成一段一段變成薑母,再繁衍下一代。

松本有機農場
▲剛冒芽的種薑,種下去要一年後才能採收!

松本有機農場
▲剛出土的老薑!

住在溫室裡的熱帶水果

為了避免空飄汙染、鳥吃與蟲害,大哥的火龍果是住在溫室裡的,且以紅龍果為主。一走進溫室,可以發現整理得非常乾淨,現在還不是火龍果的產季,所以溫室裡只看的到欣欣向榮的植株。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火龍果平常是如何照顧與修剪的。大哥拿出一支專門修剪火龍果枝芽的剪刀,將主幹上的枝枒通通剪掉,大哥說:「平平的剪下去,這裡就是一個生長點,之後就會長火龍果;比較底部的部分,就要剪深一點,不讓它長新芽出來!」

松本有機農場

▲想知道火龍果的祕密嗎,看這張圖就對啦~

豐富的生態 頭痛的危害

      貪吃的雞母蟲和鼴鼠(一種土撥鼠),他們偷吃山藥,在山藥上咬個洞,那一段山藥就不能賣了,只能自己吃或是當種苗,因此雞母蟲和鼴鼠一直是大哥很頭痛的問題!比較小隻的山藥也可以當種苗。雞母蟲除了會吃山藥外,還會吃薑,嚴重的話,會把表面咬的坑坑洞洞的。

松本有機農場
▲貪吃的鼠在山藥上咬了一個大洞~

松本有機農場
▲不論是薑還是山藥,都是雞母蟲很愛的食物,採收時,抓出這麼多雞母蟲呢!

老鼠不只會吃山藥,還會吃鳳梨,在田裡,都可以看到他們行走的痕跡。但大哥說:「老鼠會挑水果,牠咬過的鳳梨,保證甜!」屬於仙人掌科的火龍果,就不怕老鼠與雞母蟲拉,但是「夜盜蟲」非常愛吃火龍果,總會在火龍股上咬一個洞,讓大哥很困擾!

務農的生活非常忙碌,除了田間管理,大哥假日還會到道農市集擺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位於國道3號的雲林古坑休息站找到林大哥,與大哥泡茶聊天,聽更多有關松本有機農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