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與金棗感同身受】林意評的棗健康

  • 2017/02/21   作者-Ting
林意評,綽號喝一罐〈請用台語發音〉,現年36歲,在宜蘭種植有機金棗、稻米與蔬菜五年,105年百大青農之一,擅長各項運動、說笑話,熱愛大自然、討厭被拘束,個性爽朗直接! 林意評的金棗園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山坡地上,面向山下廣闊的平原、堅持種在坡度45度的山坡地,這是他為人所知「45度的堅持」。即便農務工作因此變得比較困難,但這是對金棗不變的堅持,這全因為金棗喜歡這樣的環境。

透早坐車到宜蘭,天氣正好,婷婷騎著租來的摩托車,穿梭在倒映山景的稻田小路中,自以為愜意才發現我快要迷路了,只好趕緊向今天要去拜訪的林意評大哥求救。

▲我問林意評,金棗園在哪裡? 他指向遠遠的那個山頭......

我不喜歡強迫植物改變

婷婷跟著林意評來到他的水田,這裡剛要整地準備種下一期的水稻。林意評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放棄南非與桃園機場的百萬年薪工作回到鄉間農務,然而林意評最吸引我注意、卻也最少有人描述的是他毫不遮掩的真性情,他對待植物就如同對待自己一樣!

▲林意評已經可以很快速地憑著經驗找到稻田中水無法放滿的原因,並且快速處理


林意評巡著田水一邊告訴我,旁邊的田地他準備要來試種茭白筍,因為過去我時常在夜晚經過光閃閃的國道六號,下面種滿了點燈的茭白筍,所以我自然直覺地問「你的筊白筍要不要在夜間照光呢?」,沒想到林意評一句話堵得我啞口無言,「我不喜歡違反自然定律的事情,你喜歡別人強迫你嗎?如果你自己不喜歡,為什麼要去強迫別人?我自己是不喜歡被強迫啦!所以我也不會去強迫他們〈植物〉改變。」對林意評來說,自然生長很重要,不用違反自然的方式改變作物生長或調節產季,這是他對自己也是對植物的堅持。

對待植物的口氣就像是對待人一樣,己所不欲、不施於人,林意評也不將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施於植物身上,這件事在他栽種的金棗上也是如此。

 

找金棗,棗健康

▲林意評的金棗園位於排水良好的山坡地上。


一如林意評對植物的堅持,他也堅持要把金棗種最喜歡生長的環境。宜蘭縣是全台灣生產金棗最多的鄉鎮,全台灣有80%的金棗來自這裡,金棗喜歡有充沛雨量又排水良好的山坡地,適宜栽種的溫度是攝氏22度,林意評提供給金棗的就是為人所知的「45度的堅持」。林意評的金棗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山坡地,面向山下廣闊的平原、堅持種在坡度45度的山坡地上,即便農務工作因此變得比較困難,但這是對金棗的堅持,全因為金棗就是喜歡這樣的環境。

金棗並不那麼為國人所知,一般國人對金棗的認識多來自於蜜餞而非鮮果,但金棗有80%的營養價值來自於果皮,果皮富含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及果膠,是柑橘類中唯一可以帶皮食用、又非苦澀難以入口的鮮果。

▲酸甘甜的金棗,嚐在口中的滋味很豐富。


婷婷自認是一個嘴巴還算挑嘴的人,過去對金棗的印象只有酸澀,但林意評的金棗一入口咬下,會先在口腔滿佈柑橘類油脂的香氣,接著會有金棗果皮普遍有的澀味,但這股澀味並不會停留太久、果肉的酸味會接續而來。金棗具有的酸澀味都有了,但最不同的是,林意評的金棗具有意想不到的回甘,這股味道是由酸味和澀味襯托出來的甘味。這股甘味大概就是我這趟產地拜訪旅程最大的收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