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從泥巴到嘴巴】自家莊園為愛而生

  • 2017/02/16   作者-ziv
當時詢問廖大哥為什麼會回來種植,廖大哥用宏亮的聲音說:「為了愛啊」,馬上接話的Z小編直接就是:「對土地的愛嗎?」,廖大哥很溫柔的說:「當然不是。」然後含情脈脈的看著遠處的太太,這是什麼偶像劇的劇情,但又讓人覺得甜蜜。

只為愛而做

種植經驗只有五年多的廖大哥,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了。但為什麼會回來種植,這真的是一個肉麻到不行的故事。

Z小編今天到雲林古坑這邊拜訪,一樣簡單地詢問一些栽種心得啊、契機啊。會種植有機無毒的農友多半是為了土地、環境,更多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畢竟長期待在農藥的環境下受害的往往是農友自己,但大家知道的我們在採訪除了閒聊就是要問這些八股的制式問題,所以一不小心就會先入為主地幫農友預設會回答的答案,但這次真的讓
Z小編一個傻眼後大笑。

當時詢問廖大哥為什麼會回來種植,廖大哥用宏亮的聲音說:「為了愛啊」,馬上接話的Z小編直接就是:「對土地的愛嗎?」,廖大哥很溫柔的說:「當然不是。」然後含情脈脈的看著遠處的太太,這是什麼偶像劇的劇情,但又讓人覺得甜蜜。
 

原來廖大哥的太太原先任職醫院的放射師,但多多少少受到輻射的影響,身體狀況也不是很好,加上對於很多東西都過敏,所以決定離開那個地方。原先想開一間屬於夫妻倆的餐廳,但當時經濟不景氣,再加上即使開了餐廳也要讓大家知道原物料的來源,那不如直接種植。這就是自家莊園成立的初衷
 


彩色番茄

▲看得出來夫妻兩人的甜蜜

為什麼規格要統一

一開始接觸到廖大哥的彩色小番茄這個水果,後來實際接觸與了解後才發現,原來他們是一個農場,什麼都有一點有一點,想營造出來的是食農教育,希望實際的接觸這些消費者,從泥巴到嘴巴。以我們最一開始接觸到的彩色小番茄為例,相同顏色相同品種但大小顆卻有明顯的落差,廖大哥解釋,每種品種會有不同花序,所以會有不同大小,既然它都是食物,而我們卻只追求同樣的體積,忽略了它門是自然的食物,不是中央工廠出來的這件事,好比人類,難道較於嬌小的人類就沒有他生存的價值嗎?其實這些都是消費者認同的問題,所以打破這概念也是我們想做的事,從泥巴到嘴巴,自家莊園廖大哥想傳達並強調給消費者的一個概念。
 

現在的小朋友只知道紅色、黃色小番茄,而這都是現在廠商故意營造出來的假象,甚至到最後只剩下甜度與口感,忘了最初是要攝取均衡的營養而非大家所追求的甜度與口感,為什麼農友要把心力只花在這兩個項目上,也有待大家的思考了。


這邊介紹到廖大哥的彩色番茄有七種品種由右至左,由上至下分別是巧克力、橙色、桃太郎、甜心、綠色、靛藍、粉紅,Z小編自己是最喜歡綠色,濃濃的蕃茄味。目前我們看到市面上的彩色番茄,在最早之前就是廖大哥他們開始,而且現在全台的彩色小番茄裡頭大概只有這邊有甜心小番茄。因為種苗有品種權的問題,所以目前市面上還不這麼的普遍。
 

彩色番茄▲七彩小番茄

甜心番茄▲最特別的日本品種,甜心小番茄

對於安全與信任

很多時候我們時常搞不懂消費者要的是什麼,跟廖大哥閒聊時也提到,他從末端回來時的經驗也告訴他,消費者要的東西很多卻又不多,很複雜,但往往只是要的就是安全與信任。Z小編對這段談話印象非常深刻,怎麼說呢?大家都知道客服是一個極需自我調適的職務,常常Ruby也會跟我抱怨哪個客人如何又如何,問了一大堆問題、要了一大堆資料,很麻煩又難搞。但處理幾次之後會發現,這些客人開始慢慢的信任我們、開始慢慢的接受我們時,最後成為我們最為忠實的客戶,因為他們要的真得不多,而是我們給他們的安全感與信任。

 

廖大哥又說到:「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不去申請有機認證,難道我的臉比不上一張貼紙嗎?」對啊!這就是信任與安全的最佳代表不是嗎?

 

 

從泥巴到嘴巴

廖大哥不只是農產品上的堅持,更多的堅持是在於食農教育,對小朋友的教育,自家農場開放給大小朋友預約參訪,廖大哥有自己一套的教育方式,Z小編跟其他夥伴們在這場解說裡也是受益良多,從水源開始,到泥土最後到長出來得品種不同。
大家知道沒有打生長激素的小番茄,一株只有幾顆番茄嗎?其實品種不同會略微不同,一般來說都是7顆,極為少數會出現6顆,他們就是要告訴大家什麼才是最原始的果物,而不是被加工過的商品。

彩色番茄
▲看看大家仔細地在聽廖大哥講古
   番茄
▲真的只有七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