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工業管理人本考量】 陳家三兄弟玉女番茄園

  • 2017/02/07   作者-Joy
番茄醬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凡舉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炸雞、早餐的蛋餅、美味可口的蛋包飯…等等這些美味的食物單吃就很好吃,若再多了番茄醬的調味更是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迅速秒殺食物。我自己就是非常喜愛吃番茄醬的人,喜愛程度是會讓同桌吃飯的人搞不懂我是食物沾番茄醬吃還是番茄醬沾食物吃。
蕃茄醬的加工原料是大果番茄,跟日常生活中水果用的小果番茄不同,比較接近主菜烹飪用的那種。要是有人詢問:「你吃的番茄醬是什麼牌子的呀?」可能很多人都會回答:「可X美。」哎...不是要幫品牌打廣告,而是我們今天要拜訪的農友與可果美有一些些的淵源。

陳家三兄弟小番茄
▲陳大哥邊帶我們參觀田區邊跟我們分享以前父親種植大果番茄時的情景

除了廣告置入成功,品牌映像深植台灣人的心,很多人不知道可果美公司可是具有打入台灣市場的地利之便,因為他的公司就位於台南,或許會有人說:「可果美不是日本的嗎?」的確可果美是日本企業,而台南的這間則是日本與台灣共同合作成立的,成立的時間是1967年,到今年正好滿50年。
 
也因為公司在台南、工廠也在台南,所以在早期台南許多鄉鎮都會種植加工用的大果番茄提給可果美,直至今日台南仍是一個適合種植番茄的地方,只是加工用的大果番茄面積已經幾乎消失,現今多以水果用的小番茄為主。

陳家三兄弟小番茄
▲其實嘉義以南要種植玉女小番茄不容易,天氣太熱會阻礙番茄授粉,所以嘉義以北的玉女種植農友比較多 

我們這次拜訪的農友陳大哥與番茄的淵源便是從此開始的,陳大哥告訴我們:「小時候爸爸就是種植加工用的大果番茄提供給可果美,我們家三兄弟以前就是在田裡跑,幫爸爸的忙。」
 
「但加工用的番茄的價格很差。」在以前的時代,加工用的原物料似乎總與低價脫離不了關係,所以陳大哥與他的兄弟們並沒有接手爸爸留下來的田,而是先轉往大陸,發展鏡框事業,在大陸待了20多年。
 

現今的小番茄

      陳大哥說:「在那邊即使很久了也還是不習慣,所以退休後就跟兄弟回到台南故鄉,把原本陳租出去的土地拿回來,蓋溫室種植小番茄。」
 
陳大哥邊說邊帶我們進他的溫室裡參觀,雖然溫室面積只有2分半左右,但因為植株整理得很整齊加上環境維持得很乾淨,視覺效果讓人覺得有比實際面積還大,力霸型的挑高溫室裝載著散熱的風扇,溫室內比戶外溫暖但不會悶,讓人覺得很舒服。

陳家三兄弟小番茄
▲溫室只有兩分半,但力霸型的溫室有挑高設計維持通風,所以看起來很開闊


水平種植 延長產期

      不過觀察一下後發現,陳大哥的小番茄似乎有點不一樣,結果位置好像特別的低,通常小番茄的高度大概要到膝蓋以上,第一叢花才會開始轉紅,怎麼大哥這邊的小番茄在離地30公分左右就已經開始轉紅,而且成熟可以採收了呢?原來種植的方式是關鍵!!

陳家三兄弟小番茄
▲這張照片有點失焦,但剛好有陳大哥的腳當比例尺,可以發現結果位置很低

陳大哥說:「我們這邊是將番茄藤蔓拉往水平的方向,橫向固定,這樣番茄可以長得比較久,所以我們可以採得比較久,去年大部分的人四月就結束了,我們有採到五月,當然我們也有定植得比較晚一點。」所以當市場上比較沒有小番茄時大哥這邊還會有。

陳家三兄弟小番茄
▲玉女小番茄為不停心品種,如果照顧得當、有足夠的空間它可以一植生長下去,若拉水平方向種植可以打破高度的限制,延長生長與採收時間


工廠ISO 帶入農業

      接著再到陳大哥的資材式參觀,與溫室同時期蓋好的資材式雖然是一個沒有隔間的大空間,但資材擺放,在哪邊該做什麼事情,空間的功能性讓人一目了然。一進門口是休息區,後面的左半邊是小番茄塞選機與包裝區,右半邊則是好幾個鐵架陳列的資材擺放區,牆壁上還釘著一個大片的白板行事曆,清楚的紀錄每天該做的田間工作。

有沒有人好奇小番茄這麼小要怎麼分級呢?現場看到分級機覺得實在是太聰明了!!小番茄的分級機一樣是由輸送帶慢慢地將它帶往分級的度量衡上,分級的度量衡是兩隻呈現到V但不交叉的鐵棒,所以當番茄移動到上面時,小番茄會先被夾住,但慢慢往前移動
倒V的開口越來越大,比較小顆的番茄會先被篩選出來然後慢慢是中顆、大顆的。
 
陳家三兄弟小番茄
▲待分級的小番茄

很少在拜訪農友會看到如此有系統的作業方式,不難推測大哥應該是把之前自己經營工廠的經驗帶入了農業中,大哥說:「其實這就像是工廠要ISO,要流程化。」


產銷履歷

      這樣說起來,產銷履歷似乎就像是農業的ISO認證,但除了流程標準化之外更多了成品檢驗的部分,而陳大哥在投入農業的最一開始便決心要做產銷履歷。
 
陳大哥說:「我的想法是做事情一開始就準備齊全,做好,不要做到一半才在想說要加什麼,所以我溫室設備跟資材式設備一開始就全部規畫好,一次滿足。」

陳家三兄弟小番茄
▲產銷履歷所有的工作都要做紀錄,包括出貨也是,當天出貨的小番茄只能當天映出當天日期條碼貼上,有可回朔性

「一開始就作產銷履歷也是一樣的,除了可以確保水果的安全性之外也是讓自己習慣,其實產銷履歷對大部分的農友還是很難,田裏面要工作晚上又要本記錄、電腦紀錄,很多農友作不到。」


由難入易

      「我的想法就是一開始就要求要做到最好最難,雖然難但久了也會習慣,如果我今天先種不作產銷履歷,說不定之後就會覺得這樣賣就很好了為什麼還要多做一些文書作業,會嫌麻煩,所以我從決定要種就決定,我們要符合產銷履歷。」
 
大哥很熱情的洗了一些當天現摘的玉女小番茄給我們試吃,其實水果的風味也會與農家自己的喜好有關,陳大哥家的番茄酸味比較濃一些襯托淡淡的甜味,皮薄多汁,陳大哥告訴我們:「小番茄如果要甜可以更甜,不過有時很甜反而失去它自然的風味,我們家與親朋好友們都喜歡稍微酸一點的小番茄,這樣吃起來才有像在吃番茄。」

陳家三兄弟小番茄
▲隨著農友本身的喜好,即使是相同的水果種出來的風味也會不同,陳大哥他們家的番茄酸味會比較明顯,因為他覺得這樣才有像在吃番茄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