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夯有機】大力有機農場

  • 2016/12/30   作者-Joy
我們在鄉間小路前進,按照郭大哥的指示在巷子口往右轉,約莫走了100公尺出現了一大片的溫室園區,一棟一棟的座落在寬廣的農田上,大力有機農場到了。


大力有機農場夯有機

我們好奇的問柯大哥,大力有機農場的由來是不是因為他的名字中間有個”力”字所以這樣命名?大哥說:「這是一部分的原因,因為農業是個很辛苦的產業,有機更辛苦,需要很多力氣,所以這是大力的由來。」

「另外大跟力兩個字合起來是一個”夯”,我認為有機農產品是個趨勢,未來會很夯,所以我的農場是這樣命名的。」

大力有機農場
▲農場的主力玉米筍


立志不務農

     柯大哥是100%的農家子弟,故鄉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以前家中種植的是小黃瓜、茄子…等等…大哥笑著跟我們說:「我以前從來都沒有想過我會來務農,也很討厭務農,因為自己是農家子弟,知道農業真的很辛苦。」

誰知人算不如天算,本來立志不務農的柯大哥,離開故鄉到了雲林,現在不但是七甲地有機農場的管理者,更是眾多未來想投入有機種植農民的競相請教的對象,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大力有機農場
▲本來決心不務農的大哥不小心就投入有機農業15年了,他笑說先在想脫離好像也脫離不了了


不忍心農民失敗

     大哥笑著說:「以前最早來是在學校上班,當初學校為了讓學生有比較好的環境,就把周圍這些土地都租下來,那時候就是管理100多公頃的管理者,靠近學校的是教育型的,外圍的是生產型的,就找了一些農友來合作,那時候就很有很多人來響應這個理念,沒想到一開始來的都不會種,種得很辛苦,要麼不賺錢要麼還要賠錢。」

「我是那時候看這些農民這麼辛苦,我才自己跳下來去作一些實驗,幫助農民生產。我也不是讀農科的,從小也在農村長大,所以很不喜歡農業,我根本就不想要走入這一行,就是為了想幫助農民才想說自己跳下來試試看,看能不能幫農民找到一些方法。」

大力有機農場
▲這次風災後所有師傅都去幫人家修復溫室了,所以大哥的溫室搭到一半只能先停擺


有機推廣者

     經過15年的努力,從本來微乎其微的有機種植面積到現在,在柯大哥這一個區域周邊的有機農場累積面積已經有一百多公頃了,總共有20~30個有機農友,其中很多人都接受過柯大哥的輔導。大哥說:「現在不只輔導附近農友,已經慢慢擴大了,最近就輔導土庫箱那邊的農友轉種有機馬鈴薯,馬鈴薯晚疫病很嚴重,要抓準他的時機跟操作模式,沒抓得準很容易就會爆發晚疫病,就沒收成了。」

大哥致力於有機種植與推廣,他協助的對象已經不只拘限於當地了,也有徒弟在他這邊學成後回到家鄉實現有機種植的理想,甚至也有日本人想了解台灣有機種植的方式,跑來請教柯大哥,大哥也不私藏,把自己的經驗跟志同道合的人分享。

大力有機農場
▲有發現這根玉米的玉米鬚是紫色的嗎?如果是種植玉米筍的玉匹品種鬚就會是紫色的喔!


用行動說服農民

     不過現在農場有種這麼多的作物,柯大哥一開始是怎麼做研究的呢?大哥說:「一開始也是從書裡面找資料。」統整完後跟農友說:「人家書上都這樣寫了你就照這樣做試試看」,但多數農友的回應都是:「書上都是理論,實際上沒有效啦!!」

為了說服農友,柯大哥只好把他想要研究有機種植方式的農作物都親自種植一遍,研究這樣的種法適不適合在戶外田間生產,有沒有需要調整的,確定沒問題後再把方式統整起來流程化,交給需要的農友。

大力有機農場
▲玉女番茄園

大哥說:「很多農民都會覺得書上寫的知識沒有用,其實這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除了某些一定要設施栽培作物之外,大部分的作物仍是在露天的環境作栽培,戶外的環境千變外化,每次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那我就在這邊試,農民看到有成果,他就會願意按照這個方法作。」

大力有機農場
▲預計明年可以採收的百香果田,他們現在正在努力地攀上藤架

大哥指著路旁整區葉片周圍有點焦枯的山東白菜跟我們說,這個白菜再十天前還很漂亮,沒想到前幾天連續幾天早上的霧氣很重,露水凝結在葉片上,把空氣中的一些病菌也一起凝結下來了,所以現在葉片都枯黃醜醜的,產量不到原本的1/10。

大力有機農場
▲田裡面有一些綠花椰菜跟高麗菜

種植的方式也決定了大哥種植的作物種類,目前農場比較多青菜類,水果的話則是種植一年生的小蕃茄,或是需定期更新的百香果跟鳳梨為主,因為若是用有機的方式來種植長年果樹有相當高的風險,果樹一但被病蟲害感染了又要重新種,很多水果需要種植後3-5年才能,若發現之後步行可能就不行了,會嚴重影響農民的生計。

大力有機農場
▲周期較短的作物比較好用有機的方式種植


剩下的才是我們吃的

     大哥說:「所謂有機就是吃剩下的老天爺帶走的,鳥跟蟲吃掉的,剩下的才是我們人吃的。」

像百香果在今年年初長得很漂亮,結果4~5月一直下雨,連續大雨過後百香果就不行了,只有零星的幾粒。

大力有機農場
▲很幸運的有品嘗到僅存的那1、2粒百香果

我們問大哥接下來他想研究什麼作物有機種植的方式,大哥說:「接下來想要挑戰木瓜跟香蕉,已經準備好地要來種了。」希望很快能聽到大哥的好消息,這樣我們就有有機的木瓜跟香蕉可以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