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不跟自己過不去】有堅持顧品質恆田農場

  • 2017/01/05   作者-Joy
還記得劉大哥家的棗子在今年初的時候廣受好評,雖然今年的棗子產季快要到了但要跟大家公布一個壞消息,那就是劉大哥家今年被強迫休假一年,原因可能有些人可以猜的到,沒錯!就是九月的連續颱風。
劉大哥種植印度棗已經十多年了,剛退伍24歲就進入農業。劉大哥的太太渼淇告訴我們:「那時候是阿公問要不要來種棗子,就想說好啊就來種看看,所以他退伍後就進入了農業,阿公教導1、2年後就放手讓他自己經營。」

渼淇說:「阿公會這麼快放手其實也是因為他跟老一輩很多理念不合,像是他想要人工除草,光這一點就會被罵到臭頭,因為老一輩一定要用除草劑,人工除草草很快就又長起來了,所以我們跟老一輩就有很多抗爭,後來阿公就乾脆撒手不管,隨便我們做。」

恆田農場
▲對農業很有理想與抱負的劉大哥


農業上的理想與抱負

  或許是因為劉大哥他並不是從小就有在接觸農業,沒有被傳統的農業方式侷限住,剛進農業就很有自己的抱負與理想,不想跟別人走一樣的路線。

過去阿公教的方式是完全的依賴農藥、除草劑與化學肥料,但劉大哥本身很注重食品安全,在十幾年前食安意識尚未抬頭的時候就想往安全無毒的路線走。

劉大哥說:「我的理想就是想種安全性比較高的產品出來,雖然在早期大家對於有機還沒有概念,對食品安全也沒有很重視,剛開始推的時候很辛苦,因為購買者不會在意這一塊。」「老一輩的農民也不在意這些,覺得說就是噴除草劑就對了。」

大哥邊回憶過去的邊說:「阿公那時候教我就是草大概10公分長就要噴除草劑了,這樣比較不會累,在老一輩管理的果園是看不到草的,很簡單就是一些化學肥一些雞大便就可以採收了。」

恆田農場
▲劉大哥用定期人工除草的方式管理的棗子田,看起來好舒服!!


人要吃的東西

  「但後來越投入越覺得這我在從事的工作不單單只是農業的生產,那時候有認知到一點那就是我做的東西是人要吃的,人要吃的東西會有一些理想進去,會有一些安全性的想法會進去,所以後來就去接觸這些,研究該怎麼樣種植。」

除了安全上的把關,劉大哥也很注重品質,劉大哥說:「絕大部分的消費者還是會覺得我錢跟你買,買會回去的東西難吃,或很醜消費者不能接受。」

不過跟劉大哥聊過之後發現安全跟高品質兼顧的堅持,與其說是為了滿足消費者,還不如說是劉大哥對自己的高要求。

恆田農場
▲劉大哥說當自己吃起來覺得難吃內心就會很抗拒採收


堅持是大魔王?

  而當我們把心中這樣的想法回饋給劉大哥時,他先想了一下然後回應:「你們說到一個重點,我就是會堅持一定要在最完美的熟度的時候採收,但通常都會死在那邊,因為我一個理念就是我自己吃了不喜歡就會不想出貨,我就會卡在那邊想很久。」

大哥說過去在成熟度問題上他失敗很多次,有一次在過年前田裡的棗子很漂亮,但只有6~7分熟,應該要趕在過年前好價錢的時候趕快收下來,但就是怎麼樣都下不了決心採收,因為他知道這樣的狀況還不是好吃的時候,即使現在買氣很旺,價錢很好。

恆田農場
▲等到好吃了採收才不會跟自己的內心過不去,但卻往往失敗在這種100%分的堅持上

大哥說:「我那時候就想說不行,即使工人都跟我說別人都在採收你怎麼不採,我就跟他們說這個採下來不好吃,沒有香味,不是好吃的棗子,我們過年後再來採。」

本來想說過年後採一定好吃,誰知道那年初三到初五一直下雨,又變很冷,掛很多棗子在樹上卻都凍傷爛掉。大哥說:「初六我們來開工,我一進棗子園馬上就出來了,因為看不下去,我就跟幫忙阿桑說壞掉的先丟在地上,好的再採下來,結果再進去的時候地上整片綠,滿滿的棗子,我的臉也都綠了。」

恆田農場
▲今年年初霸王級寒流損害的一小角,整片綠綠的...


跟老天爺的賭局

  有時候真的會讓人覺得從農就是一場賭局,跟老天爺的賭局,尤其是在氣候變遷的近代,氣候越來越嚴苛不斷的打擊第一線生產的農人們。

以2016年9月份來說,以往的颱風沒有這麼大,也沒有遇過連續兩次颱風都這麼強的,所以沒有辦法用以往的經驗去應付出現的狀況。

第一個是莫蘭蒂,直接從高雄進來,大哥說:「我在家看那個風雨,路上的桶子滾來滾去,路燈搖來要去,沒看過這麼大的颱風,那一次就損失很多,那時候還沒有這麼嚴重,想說可以繼續,想說即使颱風再來也不會這麼大了吧?!」

恆田農場
▲硬體設施損毀,棗樹也受傷了

但緊接著又來的梅姬颱風就全面性的破壞了網室...若要在搶修網室又是一大筆資金的投入,但已經受傷的棗子樹是否能生產足夠量的棗子來填補這次損失修復的金額呢?這樣情況下生產的棗子品質會達到要求嗎?能安全無毒的方式照顧棗子到採收嗎?

恆田農場
▲嚴苛的氣候不斷的在打擊第一線的生產者

休息一年,重新思考

  經過現實情況的評估以及自己的棗子安全與品質的要求,大哥跟太太討論過後決定今年就讓自己休息一年,但其實這也是不得已的選擇,大哥說:「颱風來的當下我很不能釋懷想說怎麼又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拚這麼久,棗子一年一收,我們也一直站在以消費者角度去思考,種農作物出來的人為什麼會遇到這樣沒辦法平衡的事情,後來我就有釋懷了,就想說應該是要讓我休息一下或是重新思考一些事情。」

恆田農場
▲往年棗子園的全景,成排的網室跟無敵山景,今年山景依舊,但網室卻殘破不堪...

「今年的狀態就跟自己講,老天爺要我休息就休息,反正從事農業十年沒有這麼閒過,多出來的時間就是陪伴家人。」

一年一收的作物若受到不能修復的傷害,除了影響市場上的數量與價格的波動,另外最直接的就是農友的生計,渼淇跟我們說:「棗子一年一收,後面一整年沒收入真的很可怕,即使有農損補助,我們寧願好好的收成也不要領補助。」

恆田農場
▲在今年三月之前劉大哥會全面性的修剪棗樹,讓棗樹休眠,希望明年能風調雨順,壤棗子園恢復往日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