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種有機不怕失敗】碧珍農場的玉女小番茄

  • 2016/12/15   作者-Joy
雲林縣是台灣的蔬菜大倉庫,蔬菜種類繁多,我們今天要到訪的麥寮更是種植美生菜的並且大宗出口的區域,不過這次要拜訪的碧珍農園是獨樹一幟的案例,在這樣的蔬菜大縣,搭溫室種植玉女小番茄。

碧珍農園的大哥大姊很可愛,在我們到訪的當天穿著樣式相同但顏色不同的情侶外套,開玩笑地問大哥大姐這是制服媽?因為夫妻兩人似乎就像當天的情侶外套,在果園中負責不同的工作,先生負責種植,太太負責其他包裝出貨問題,兩個人一起為了撐起果園打拼。


碧珍有機農園
▲穿著情侶服的碧珍農園雷大哥與張大姊


從農遇到的打擊

碧珍果園的大哥之前在建築業上班,做了十幾年後逐漸發現體力已經無法負荷過去的工作了,身體狀況也出現了一些警訊,於是回家休息,這時候剛好遇到父母要交棒,所以大哥轉個念頭想說那不如就回來種田好了!
 
大哥說:「剛開始種的時候就跟父母一樣種植隧道型洋香瓜,但前三年每年都虧本,因為不會種,沒有去學習,就只照父母傳下來的方式種植,前2~3年都不好。」

碧珍有機農園
▲雖然以前有種過隧道型洋香瓜的經驗,但要挑戰有機的哈密瓜還是有很多關卡需要克服

「休息一年多後這裡有比較厲害地的農民說願意教我問我要不要再種,就開始在學習,後來第一年平平過,第二年開始就慢慢比較好,後來我們就搭溫室,種小番茄。」
 

一心一意種有機

碧珍農園的大姊告訴我們,公公婆婆以前是慣行種植,常常噴藥,也常常噴到農藥中毒,所以當他們決定要搭溫室之後一心一意就是要往有機無毒的方向走,大姊說:「我們在溫室裡面,溫室是關起來的所以算是比較密閉的空間,如果在裡面噴農藥會殘留好多天,自己在裡面工作反而不好。」

碧珍有機農園
▲決定蓋溫室的時候大哥大姐就決定要往無毒有機的方向邁進


沒想到種有機這麼難

「一開始是種無毒,後來有博士推薦說雲林縣有計畫補助,可以做看看有機,我們就開始做了,沒想到做起來好難喔!」
 
本來以為經過前面三年的失敗已經否極泰來了,沒想到搭溫室改種玉女小番茄失敗的路又要再走一遭。大哥用流利的台語跟我們說:「那時候就是一開始就種無毒,兇兇不知道要使用什麼東西,不會使用,那就害摟,病害蟲害一起來,我們都快昏倒了。」

碧珍有機農園
▲大哥說今年天氣冷得慢,天氣太熱小番茄著果不良,所以番茄植株上有一段空空的是花開了但著果沒成功的

「第一年種的時候種不好,產量少番茄也不好吃,皮又厚又不甜,時候蟲多銀葉粉蝨也多,小番茄全部都黑漆漆的都是牠們的排泄物,要一直擦乾淨。」雖然那時候大哥大姊有趕快請教專家詢問要怎麼處理,但病害蟲害的密度已經太高了,用有機的方式去防治沒有什麼成效,所以溫室種植小番茄的第一年以失敗告終…。


要不怕失敗慢慢學習

第一年第二年都很慘,溫室裡的狀況很糟糕。雖然灰心但不能放棄,這兩年大哥不斷地去請教附近種得好的人,也積極地去上課參加課程,終於在第三年步上軌道了,大哥說:「第三年就有好一點,也開始比較有信心,就開始種有機,這要感謝很多前輩的指導。」

碧珍有機農園
▲大哥說要感謝很多前輩不吝嗇的分享,才能有今日的成績

雖然多次的失敗,但大哥沒有因此被打敗,反而不斷的去找出失敗的原因,尋求解決的辦法,或許是因為所有會造成失敗的原因都經歷過了,反而歷練出現在碧珍農園。
 
在果園裡大哥跟我們侃侃而談,現在遇到怎樣的問題要用怎樣的資材,什麼菌是可以發酵來當益肥的,而什麼菌是拿來抑制病害的,葵無露用來防治另一邊洋香瓜田的白粉病,黃色黏板用來防治銀葉粉蝨。

碧珍有機農園
▲黃色對昆蟲有致命的吸引力,所以農田間常能看到用來捕抓昆蟲的黃色黏板

溫室玉女小番茄是精緻農業的代表作物之一,精緻農業相對於大田作物需要更多精細的管理,那管理需要多細緻呢?
 
小番茄植株是藤蔓狀的,為了控制它生長的方向與整齊度,每長一定的高度就需要再夾藤一次,隨著小番茄不斷生長就不斷會有側芽出現,為了維持良好的小番茄品質不讓植株過度競爭養分,要不斷剪側芽,保持好固定的枝條數,維持良好的葉果比。

碧珍有機農園
▲番茄藤一長高固定的夾子就要重新夾一遍

花串開的方向不一致,為了成熟時可以方便採收甚至必須先將需花串翻出來面向走道,番茄採收也不是可以一整串一次採收下來,而是要一顆一顆判斷,一顆一顆採,小番茄會從先開花的慢慢紅,再到晚開花的。

碧珍有機農園
▲大哥說若產量跟品質不能兼顧,他們會選擇品質優先
            

大哥說:「我們是以品質為重就一定要這樣做,所以說小番茄是有做不完的工作,我們也有聽過附近有人種小番茄,做到晚上11點多還待頭燈進去,真的做不完,一個人要是可以管理一分地的小番茄那就是非常厲害了。」
 
大哥告訴我們:「因為噴農藥很臭,所以一決定要搭溫室心裡想的就是要來做無毒的,但就是要不怕失敗,要慢慢學。」

碧珍有機農園
▲大哥說一路走來要感謝很多前輩,也告訴我們要是想種有機一定會遇到失敗,但要不怕失敗,慢慢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