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長野蔬菜園】由父子共同守護著

  • 2016/12/04   作者-Enzo

長野安全蔬菜園的位置在台北市淡水地區,距離淡水市區其實沒有很遠,就在賞櫻聖地天元宮旁邊不遠的地方,其實這附近蠻多小農農場。負責幫我們介紹的是下面照片裡的蕃薯哥,應該有一些人認識他,因為他是希望廣場的常客,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長期進駐在希望廣場市集的農民。我們問蕃薯哥務農多久了,他說他從小就跟著爸爸一起種田,結果就這樣過了 20 多年了。而他父親則是 60 多年



 

佔地一甲多的農地

菜園裡面種植非常多元的蔬菜,像是地瓜葉、白菜、高麗菜、芥蘭、小白菜...,還有根莖的地瓜、芋頭、蘿蔔、絲瓜等等,還種了一些芭樂跟芭蕉,所以有時候大家會在他的菜攤上看到這些水果。整個菜園非常遼闊也非常整潔,都是蕃薯哥跟他父親胼手胝足慢慢建立起來的菜園,我問他們比較喜歡夏天?還是冬天?他們說都不喜歡,夏天像火爐一樣,在菜園沒有遮蔽物,會被烤得全身焦黑,因為菜園在淡水,冬天的東北季風更是折騰人,每天凌晨四點的寒風刺骨之痛更是永遠忘不掉。 






菜園的主人,蕃薯哥的父親,現在已經 70 多歲了,也是從小就開始種菜,他說已經差不多 60 年以上囉。我覺得好像日本人喔,很有質感的外型,你說對不對呢?我們短短到訪的這段時間,有時候蕃薯哥會抱怨他父親對菜園的規劃,不過卻也能感受到蕃薯哥對父親的敬重,偶爾鬥鬥嘴卻也可以清楚感覺到他們彼此的牽絆一直存在著,而且一點都不覺得辛苦。



01 來示範一下怎麼樣拔蘿蔔,其實蠻有趣的,吃了一輩子的菜頭,就沒有自己試著拔過一次,很棒的體驗。



蕃薯哥很賣力的介紹他的菜園,不過...對我這個外行人來說,這些菜長的都一樣呀!!!








小黃瓜有公花跟母花,不過同一叢就會有自己的母花跟公花,母花後面接著一個果實,授粉後就會慢慢長大,如果沒有授粉就會枯死。



下面影片教大家怎麼分辨公花或是母花。



長野有三四個溫室,種植不一樣的蔬菜,問蕃薯哥怎樣規劃這些溫室,他回答:『都是他爸爸決定的...』。



菜園也有很多生菜,像是常見的名目菊苣、紅菊苣、綠卷菊苣等,蕃薯哥說這個他賣得非常好喔。



蕃薯哥拎著這兩袋就是新鮮現摘得菜頭唷,上一週應該大家都有吃到他們家的菜頭,有白色跟紅色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