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蜜蜂軍隊擴編中】傳承三代 游牧蜂農

  • 2016/12/08   作者-Joy
用脣齒相依來形容人類與蜜蜂的關係其實是很恰當的,人類可以直接的蜜蜂產物蜂蜜、蜂王乳、花粉之外,許多我們飲食上常見的蔬菜水果都必須靠授粉昆蟲來幫忙授粉完成生命史,授粉昆蟲有很多,像是蜜蜂、蝙蝠、蒼蠅…等等,但還是有七成的開花植物只能依賴蜜蜂授粉。蜜蜂對我們的生活有如此舉足輕重的影響,而我們對蜜蜂了解多少呢??
在這次來拜訪蜂農黃大哥讓我們了解到蜜蜂養殖真的是一門學問,不只深奧而且辛苦。黃大哥是第三代蜂農,從爺爺開始就開始養蜜蜂,後來傳到爸爸嬤嬤手上在傳到他手上。
 
黃家蜜鋪
▲現在沒有花開沒有蜜可以採,只能人工餵養一些糖,希望他們能撐過這個困境,等到新的花再開


商業養殖義大利蜂

  黃大哥向我們解釋,通常蜜蜂養殖通常是義大利種或是東方種的蜜蜂,而他這邊養的是義大利蜂,這種蜜蜂有溫馴、採集能力強等優點,是許多蜂農習慣養的品種。

黃家蜜鋪
▲義大利蜂比較溫馴,適合商業養殖


蜜蜂社會金三角

  蜜蜂的族群由三種蜜蜂構成,蜂王、雄蜂跟工蜂。在交配時期蜂王會飛出蜂箱外與雄蜂交配後再飛回箱內產卵,若是沒有受精的卵孵出的是雄蜂,而受精卵則有可能孵出蜂王或工蜂,很有趣的是受精與否是在蜂王產卵的前一刻才決定的。

至於受精過的卵孵出來會是蜂王或是工蜂則是依照食物而定,若餵食的食物是蜂王乳則孵出來的會是蜂王,若餵食的食物是蜂蜜與花粉則會產生工蜂。

黃家蜜鋪
▲大家有看到蜂王嗎?,體型特別大的那隻就是了

大哥說:「因為蜂王乳比較營養,有足夠的養分可以發育卵巢,所以蜂後有產卵能力但是沒有針,而工蜂原本要發育成卵巢的地方則是退化成針,可以防禦敵人。」
 
每種蜜蜂都負責不同的工作,蜂王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產卵,維持蜜蜂族群量,凝聚向心力,雄蜂只負責交配,大哥說:「雄風是甲了米的,因為它不工作只會吃,現在這種狀況不好的情況下它可能會被趕出蜂巢。」


黃家蜜鋪
▲只吃飯不工作的雄蜂,雄蜂也沒有刺,所以可以這樣抓起來,可千萬邊抓工蜂阿!!會被攻擊的!!

而工蜂幾乎包辦了其他所有工作,外出採蜜、採水、採花粉,巢裡面的餵食幼蟲、整理巢片、製作蜂巢…等等,也可以說最直接影響蜂蜜產量多寡的因素就是蜜蜂的族群量。


蜜蜂世界的飢荒-颱風

  而我們去拜訪黃大哥的時候剛好是他這年最慘的時候…。
 
大哥說:「今年我們要換蜂王的時間點剛好卡到颱風,颱風來沒有辦法換。其實蜂王的年紀可以維持2~4年沒問題,只是這樣的蜂王太老了產卵的能力就不好,所以商業養蜂會習慣一年更換一次蜂王。」


黃家蜜鋪
▲養蜂王的特殊巢片,蜂王乳是蜜蜂喉嚨吐出來的一種食物,用來餵食蜂王

「連續來了三個颱風,蜜蜂差不多都死光了,下雨天蜜蜂就不出門不採收,就沒有食物可以吃,飛出門的蜜蜂遇到颱風也被吹走了回不回來了。如果只是下雨的話還好,不要一直下,如果有花還會開蜜蜂還是會出去授粉。」
 
「但颱風一來所有的花都被掃光了,像這個季節是玉米跟芝麻都沒了,蜜蜂就是靠蜂蜜跟花粉當主食,這也是今年市面上為什麼蜂蜜會這麼少的原因。」
 
蜂農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維持蜂势,所以在颱風過後最緊急的事情就是先趕上之前落下更換封王的進度,已經先維持住現有的蜜蜂。

黃家蜜鋪
▲這就是蜂勢不好的國家,蜜蜂很稀落


蜜蜂國度的戰爭

  大家知道蜜蜂會打架嗎?這顛覆了我一直以來對蜜蜂族群間互助合作的映象。原來在蜜蜂的世界裡一個蜂箱就像是一個國家,弱肉強食的事情還是會發生。戰爭通常起始於饑荒,蜜蜂的世界裡也是,在沒有花可以採蜜的情況下,蜜蜂打架搶蜜的事件很常發生。
 
大哥指著一群爬在蜂箱入口處的蜜蜂跟我們說:「他你看這些在外面飛的蜜蜂就是不安好心的,不安好心就是外國來搶錢,這家雖然富有但很弱,就會被搶,搶食物搶蜜。蜜蜂會先打架,打贏了才搶食物,所以一搶救打架,打架就傷亡。」

黃家蜜鋪
▲這種趴在人家家門口都是不懷好意,想來搶糧食的 


蜜蜂國家的精神指標-蜂王

  因為連續來的颱風讓蜜蜂狀況非常不好,大哥跟我們說,現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分蜂片跟養蜂王來擴大整個蜜蜂的族群量,我們要去檢查每個蜂箱的蜂王是不是有飛出去受精後成功飛回來。

黃家蜜鋪
▲檢查蜂王要把蜂箱內所有巢片拿出來正反面檢查


遊牧蜂農

  大哥說:「因為它有可能飛出去被鳥吃掉,被蜥蜴吃掉,被風吹到撞樹或飛回別家蜂箱被咬死的不見了的,一發現這個蜂箱沒有蜂王就要趕快在補新的下去,不然空窗期太長就跟少子化一樣,沒有人下蛋就沒有下一代。」
 
在蜂箱間巡視,大哥抽出一片蜂王剛產卵的巢片,戴上頭燈,拿著鵝毛筆,準備把大約1/3~1/4芝麻粒大小的幼蟲移植到培育蜂王的巢片中,大哥說現在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這個,要確保每個蜂箱裡面都有蜂王。新培育的蜂王除了替換年紀大的蜂王也會放在新建立的蜂箱裡面。

黃家蜜鋪
▲大哥正在移植受經過的卵到專門飼養蜂王的巢片中

大哥也說最近願意養蜂的人越來越少了,因為養蜂真的很辛苦,天氣越來越極端,環境越來越差蜜蜂很難養。養蜂是游牧民族,花開到哪裡蜂箱就要搬到哪裡,要很常跑,現在有的人就跑去阿里山的茶花,從屏東、到台北到宜蘭都要過去。花況要好、蜜蜂軍隊也很好,但可能一場雨就都沒有了。


真蜜假蜜如何判斷

  最簡單的判別方法就是真的蜂蜜在溫度比較低的時候會結晶,放到冰箱或是冬天寒流來時都會。將蜜蜂採回來的天然蜂蜜泡水後飲用可以發現真蜜會帶有有一種天然的酸味,加上一點點花香,如果是假蜜嘗起來就只是死甜。


黃家蜜鋪
▲最後跟大家分享,如果你發現有蜜蜂在你身邊左右左右飛,不斷晃來晃去的,那有可能是他要攻擊你了,要趕快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