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如同紫斑蝶逆風飛翔】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 2016/12/01   作者-Joy
與農友面見面,大部分都是從農友的種植狀況、從農契機開始聊起,但跟這次跟廖大哥見面的開頭卻很不一樣,我們從濁水溪的水利工程以及台灣糖業過去的興盛開始聊起。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八卦池是濁水溪的集水池,供給雲林縣農業用水及工業用水

濁水溪的集中池-八卦池

     廖大哥先帶我們往濁水溪農田水利文物館前進,園區裡面有一個濁水溪水的集中池,大哥說我們這裡的人都會叫他八卦池,其中的濁幹線水道是農業用水專用渠道,大哥田裡面的灌溉用水就是源自於這裡。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濁幹線水道專門供給農業用水,大哥說這樣的水還算是清澈,平時的水接近黑色,因為有豐沛的泥漿
       
因為大哥是有機種植,在有機驗證的規範中種植作物的土壤跟水都必須被檢驗,而濁水溪帶來的不只是乾淨的水源,隨著水一併而來的還有有機質豐富的泥漿水,也因此大哥家田裡的土壤條件非常的好,有條件可以進行有機種植。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每次灌溉甘蔗田時會引濁水溪的水進來,泥漿在這裡經年累月的沉積,讓這邊有很好條件的土質

適地適種,不隨著台糖縮編而改變
而會選擇甘蔗種植則要從以前台灣製糖興盛的時代說起,以前糖廠製糖的甘蔗是跟農民契作,大哥的爸爸以前就是台糖甘蔗的契作農戶,大哥說:「以前我家門口出去除了甘蔗什麼都看不到,大家都會人力拉著牛車把甘蔗載到集貨場交貨,大哥說:「那時候要賺錢就是需要一台牛車」。
 
然而曾經一望無際的甘蔗田隨著台糖的縮編面及逐年下滑,雖然現在大多被木瓜以及芋頭田取代,但不能否認的是甘蔗很適合在這裡的土地生長,也是大哥選擇繼續種甘蔗的原因之一。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現在種的是鮮食用的紅甘蔗,取代以前製糖的加工甘蔗

「雖然台糖不再製糖,但還是有一定喜歡吃甘蔗的客戶群在。以前可以在這裡這麼大面積的種植甘蔗,那就代表這裡的土壤跟環境適合它的生長,適地適種,不應該捨本逐末。」

站在爸爸的肩膀上
大哥的爸爸20幾年來一直都種植甘蔗,已經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把種植甘蔗的設施架設完全了。大哥說:「你看這個固定甘蔗的鐵絲網,在每個鐵絲交錯的地方爸爸都用工具再纏繞過一遍,爸爸沒有這麼高,他一個人完成近一甲地這樣的工作,怎麼忍心把它拆掉?」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大哥說爸爸花了很多的心力用工具把鐵絲每個交會的地方地穩定的固定住了,光架設這個就不知道花了爸爸多少心力

不過相對其他作物,目前甘蔗種植的資訊似乎比較少,也沒有專門甘蔗的產銷班。大哥說:「踏進有機的行列,爸爸難免擔心,甘蔗是爸爸熟悉的作物,爸爸已經種植20幾年了,他就是一個活的甘蔗知識寶庫。」,所以就在爸爸已經建設的基礎下繼續種植甘蔗。

最天然的提神飲料
月走進甘蔗田發現甘蔗越來越高,甘蔗加上蔗葉的高度大概有兩個人這麼高。甘蔗的品種有好幾種,以前跟台糖契作的是製糖用的加工甘蔗,一般市售的甘蔗汁是白甘蔗,這兩種都是纖維比較種,直接咬比較不好咬的品種,而大哥種的是適合鮮食用的紅甘蔗。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最左邊的一排就是白甘蔗,大哥先試種一些

甘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大哥說:「如果我們工作累了都會直接肯個半根,就會很有力氣了,這就是最天然的提神飲料。」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聽大哥說B群含量最豐富的地方是節,這也是為什麼他會提供甘蔗汁的原因之一,節的地方咬不動

甘蔗要長高需要多久時間?
甘蔗的種植過程是這樣的,每年的清明節前後最晚不超過母親節是最適合甘蔗播種的時間,如果超過清明節在下蔗種很快就會碰到冬天,冬天天氣冷甘蔗的結會變得很密,咬得動的肉就會比較少。
 
所謂的蔗種其實不適真的種子,它是取靠近蔗葉的那端的一節甘蔗來種植,甘蔗的節間有芽點,將它埋進土裡又會有甘蔗再長出來,屬於營養器官繁殖的作物。重種植到可以採收大概要一年的時間。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小小的芽點,蠻可愛的

大哥說:「大家會想像那蔗種應該是直向的插進土裡面,一個蔗種會長出一個甘蔗,其實不是,蔗種是水平的埋在土裡面,蔗種上有幾個芽點就會長出幾支甘蔗,但芽點也不是越多越好,太多芽點會分散養分,長出來的甘蔗就會比較細。」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一個蔗種上芽點太多也不好,會分散養分,營養不夠甘蔗會長得比較細

不喜歡噴農藥才去外地工作
種甘蔗成本最高的就是要人工剝葉。另外甘蔗會細毛,有時候工作不注意碰到細毛會刺進皮膚裡面,要用鑷子一根一根拔掉,要是一直沒有拔掉會癢好幾天,幾天後皮膚會自己結痂,再代謝掉。
 
廖大哥說:「我就是因為不喜歡噴農藥,所以才會跑去外地工作,然而雖然人在北部打拼做的工作還是不離農業。」而紫蝶花影就是他在桃園經營的觀光農場。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今年颱風過後還來不及剝葉的有機甘蔗園

紫斑蝶與我同進
為什麼農場會叫紫蝶花影呢?名字的前半段來自紫斑蝶,紫斑蝶在冬天時會在南部山谷越冬,在春天後再往北邊移動,廖大哥說:「那時候農場剛整好地在想要取什麼名字才好,剛好那時候我清明節回家掃墓,隔天想說早一點上高速公路比較部會塞車,但那天一上去就塞住了。」
 
「那時候正好碰到紫斑蝶要從茂林往北邊飛的時候,我坐在車裡面看紫斑蝶們逆風努力地往前飛,而我也剛好是要從家鄉雲林外出打拼,感覺我們都是要離開這裡去外地逆境求生存,所以那天晚上就想到這個名字,而花影是取自我喜歡的蘇東波的詩集之一,形容團花錦簇。」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大哥的田裡也有種一些蝶豆花

就是想回家種有機
在要回來種植有機之前在北部已經上了好幾年的課,但因為沒回來所以也沒機會實際種看看,剛回來也是跟爸爸溝通很久,好不容易說服爸爸爭取到一部分的地讓我來種植有機。
 
大哥說:「想種植有機的人跟家裡面溝通是一定是會遇到的問題,家裡同意也不一定能做,有的水土無法符合。」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雖然在桃園的紫蝶花影有機農場已經停止經營,把地還給地主了,不過回到雲林的紫蝶花影有機農場依然會貫徹紫斑蝶精神!!

「沒有聽過種有機有賺大錢的人,但就看在工作中是什麼心態,像我自己就比校偏向是賺健康的,我很喜歡打赤腳下去我們的田,我們引濁水溪的水進來溝灌,濁水溪帶來的泥漿就會沉澱下來,如果土快乾但還沒乾的時候赤腳踩下去會像膚面膜一樣,走在裡面那個腳踩的感覺真的很棒,在其他地方就比較不敢這樣。」

紫蝶花影有機農場
▲大哥說他最喜歡在夏天的黃昏赤腳踩進他們家的甘蔗田,風涼涼的,腳下土的觸感很舒服,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實際到田裡踩一踩,但或許可以從照片中艘為體會大哥說的這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