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好山好水好香蕉】豐田阿宏的大力香蕉

  • 2016/12/01   作者-蔡在軒
今天來到好山好水的花蓮壽豐拜訪鍾大哥的香蕉園,鍾大哥來自高雄美濃,從小在左營長大,原先是在南部著名的營造業上班,五年前在親戚的牽線下來到花蓮務農定居,而同樣來自高雄的小編聽到大哥來自美濃,又是姓鍾,一問之下鍾大哥跟文學家鍾理和真有遠親關係呢!
 
▲鍾大哥的香蕉園天氣好的時候真是非常美麗

鍾大哥甫到花蓮時,是在壽豐自學種植芭蕉的,但芭蕉園因為颱風造成農損無法參觀,今天去看的是另一片位於豐田地區的香蕉園,這片占地八分廣的香蕉園是鍾大哥在三年前向當地的老伯承租的,距離知名景點雲山水與豐田日本移民村不遠。
 


香蕉園目前由鍾大哥、莊儀潔、莊儀潔的大兒子闕壯昀共三人負責管理經營,三人在花蓮市區另有一間辦公室。

衛生紙與花指

 
▲圖中白白的,是被衛生紙包覆的假莖!
 
 一進到果園就發現每株香蕉樹都有個奇特的點──衛生紙,鍾大哥解釋這衛生紙包覆著假莖是為了避免汁液滴到香蕉上而影響外觀!

▲剝掉果實上的花指,以免影響香蕉口感
 
 看完奇特的衛生紙,大哥又開始對香蕉的果實做一個奇特的動作,我好奇地問了一下,原來,這個動作叫疏果,在香蕉果實要開始往上翹時先把果實上的這些花指撥掉,以免破壞外觀、香蕉芯過硬影響口感。

▲紫色錐狀的就是雄性花,原來香蕉的花包含的範圍這麼大!
 
 而圖片中可以看到的是香蕉花,你知道嗎,香蕉其實有三種性別! 我們一般吃的香蕉是果漿,屬於上端的雌性花,花指是中段的中性花,尾端則是無法授粉的雄性花。

▲這棵香蕉樹已經快要可以採收啦
 
 一棵香蕉樹最好有9片葉子,若僅剩1、2片健康的葉子就是要準備採收香蕉了,因為無法行光合作用將無法支應香蕉成長的養分。



香蕉的採收是整株砍掉,因為香蕉樹只要結出香蕉後就不會再一次結果,也就是說一株香蕉樹只能採收乙次,但不用擔心,一旁的假莖還會長出下一棵香蕉樹,而被砍掉的香蕉樹中保有的水份還可供新樹苗成長。



 

有機的堅持與對土地的珍惜

鍾大哥說,他的香蕉賣相或許不如噴灑農藥的香蕉來的好看,表皮較粗糙,但他對有機的香蕉的種植是非常堅定的,鍾大哥提到了一個重點:不僅僅是讓消費者吃的安心、不用擔心到農業殘留物,更多的是對土地的珍惜,「大自然裡的氮鎂鉀這些元素會有自己的平衡,用藥會殺死原本棲息在這塊土地的生物、破壞平衡讓地力消失,這對大自然的傷害是很重的。」

▲不鋤草,草生栽培的香蕉
 

這塊香蕉園完全是依靠雨水來支撐香蕉樹的生長,不除草是為了保水,除非遇上大旱才引用灌溉水呢!

▲剝掉的香蕉皮是最好最天然的肥料
 

香蕉園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使用香蕉皮到在香蕉樹一旁就是最好的施肥!鍾大哥將香蕉皮倒到果園的瞬間香蕉的果香立刻撲鼻而來,果真是有機的香蕉,那份真實且濃郁的果香就是不同!鍾大哥說:「外面的香蕉可沒有這麼天然的果香呢!」



鍾大哥說,這片香蕉園是採用干涉最少的方式去經營,任由香蕉樹自由生長,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三人的主要工作是綁衛生紙與疏果來維持香蕉的美觀、控制香蕉樹的數量,在自然與產銷成本之間取得平衡。

沒有別的,就是「甜」!

採訪的最後,鍾大哥與莊姊姊站在自己的香蕉園內得意的笑著,告訴我說:「我們當初看上這塊土地,就因為一個字:甜!這裡種出來的香蕉真的甜,非常甜!吃過的都忘不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