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寧願甲卡歹也不亂用東西】柑橘百寶園內的紅肉柳丁

  • 2016/11/29   作者-Joy
相信大家都知道柳丁這個水果,不過最近特派員發現柑橘類的水果種類實在是太多了,還有許多外型與傳統黃肉柳丁一模一樣,但肉質卻不太一樣的水果,比如說紅肉柳丁。在分類上傳統柳丁屬於甜橙類,而紅肉柳丁顧名思義它的肉色帶紅,在分類上比較偏向血橙。其實紅肉柳丁已經算是個老品種了,但只是因為種植的人少,市面幾乎看不到,所以大部分的消費者也對他很陌生,而這次要拜訪的葉大哥家就是以種植紅肉柳丁為主。

 
紅肉柳丁
▲葉大哥家的紅肉柳丁園,以前種的是柳丁,6~7年前開始種植紅肉柳丁

從阿公的時候葉大哥家就開始種植柳丁了,後來傳給爸爸在傳給了他,葉大哥笑著跟我們說:「我是獨子沒辦法不接,也不忍心看爸爸媽媽年長了還在山上跑來跑去的。」加上從小耳濡目染,退伍後葉大哥就開始慢慢分擔爸爸的工作,到現在獨立作業,已經種植20年了。

紅肉柳丁
▲跟著葉大哥上山挖寶

甘願吃比較歹的,也不願意賺這個錢
葉大哥跟我們分享:「以前的人不知道退酸劑的原理,阿公時代在種的時候也有噴退酸劑,爸爸接手過後有一次去化工材料行買退酸劑的原料,化材行的老闆聽到爸爸要買的東西就問爸爸有沒有空,等下要不要聊聊天。」

紅肉柳丁
▲葉大哥的爸爸,葉大哥有很多觀念都來自於爸爸,在農業這條路上爸爸也一直給他支持 

「結果一聊完爸爸就回家說:『要噴退酸劑的話那我不要做了!』原來退酸劑裡面有很高比例的重金屬含量,這不只噴的人跟吃的人都會接觸到,以前我們也都不知道,柳丁剖開很甜,還吃得很開心。」
 
「所以後來我跟爸爸都是秉持者這種想法,不要亂用些有的沒的,這很重要,我都會爸爸討論這種錢乾脆不要賺,爸爸也說我甘願吃比較歹的,也不願意賺這個錢。」

紅肉柳丁
▲葉大哥說水果我們家的小朋友也愛吃,所以不能亂用東西,消費者的健康也要顧

歹照顧的紅肉柳丁
葉大哥大概是7~8年前決定要開始種植紅肉柳丁,不過剛種的時候附近的鄰居們都不太看好,笑說:「哎呀這一天賣沒有兩箱,種來要做什麼。」原來是因為紅肉柳丁比傳統柳丁難照顧,容易得潰瘍病而且要讓它自然的甜不容易,需要被淘汰果實的比例比較高,相對來說門檻比較收成也比較少,葉大哥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摸索要怎麼種出好吃的紅肉柳丁。

紅肉柳丁
▲一個圓圈凹下去的痕跡就是潰瘍病

紅肉柳丁
▲黑黑一小點的那個就是莿馬,莿馬也是果農們很頭痛的對象,它會躲在花苞裡面啃食花苞,結出來的果實都會有它啃食過後的傷口

也因此即使紅肉柳丁已經是個老品種了,絕大部分的人對它還是很陌生,葉大哥說:「除了說市場上少,消費者買不到之外,消費者也根本就不知道有這種東西。」

紅肉柳丁
▲覺得紅肉柳丁的肉色很美

紅肉柳丁
▲紅肉柳丁較傳統柳丁難照顧,所以種植的人不多,市場上少見,消費者接觸步道所以也就不認識它了

柳丁價格崩盤,大家都不看好
再加上在6~7年前柳丁價格崩盤,價格逐年往下落,後來常盤旋在4~5元/斤到5~6元/斤左右,那時候政府有個補助政策,補助農民把柳丁樹砍掉,而葉大哥家決定種植紅肉柳丁的時候剛好就是價格最差的那幾年。

「那時候壓力很大啊,其他農民都不看好,自己也會擔心自己能不能照顧得起來,也都會問自己說我可以嗎?」雖然大家都不看好,不過葉大哥的爸爸卻是大力的支持。


紅肉柳丁
▲因為葉大哥的爸爸有支持,現在才能吃到他們家的紅肉柳丁

除了柳丁價格崩跌、政府政策推動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原因讓許多農民放棄種植柳丁,那就是黃龍病,柳丁樹一但得了黃龍病是無藥可醫的,樹慢慢就會死掉。大哥說:「我們這邊也曾經黃龍病大爆發過,一片一片柳丁園接二連三的陣亡。」
 
「所以爸爸那時候一直支持我們再種就是因為這樣,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柳丁樹會得病死掉。」

紅肉柳丁
▲果然是從小做到大...葉大哥穿著藍白拖也能兩三步帶著水桶爬過有陡的山坡,我們爬不上去只能先在下面等他... 

往好的地方想才能激勵自己
「雖然附近的人也都會笑,種那個要幹嘛、種那個沒有用、俗的要死,但我們的思考模式不要都想到壞的一面,要往好的地方想,這樣才能激勵自己,才能去拚,有的人會覺得這樣是瘋子,會顧不完,不要想這麼多,大家都不知道以後的情況會怎麼樣。」

聽葉大哥分享他一路走來的過程都有爸爸在後面支持,我們不僅好奇葉大哥跟爸爸是不是有意見相佐的時候,那他們都怎麼樣溝通解決呢?
 
葉大哥說:「以前我想要嘗試新的做法爸爸都不能接受,我也不喜歡常常跟他吵架,所以就都不說偷偷做,之後爸爸也會慢慢了解我為什麼要這樣。雖然有的時候會賠錢,但我就還是覺得沒關係,再慢慢改慢慢修正就好。」
 
「也有時候我不知道爸爸為什麼要我這樣做,像再種紅肉柳丁,過幾年我也會發現原來爸爸當初的想法是這樣,這樣做是對的。」

紅肉柳丁
▲雖然葉大哥的爸爸名義上已經退休,把果園的工作都交給葉大哥,但還是常常心繫果園,時常幫忙

柑橘百寶園
除了柳丁跟紅肉柳丁,園子裡面也種了零星幾棵其他品種的柑橘樹,像是台灣香吉士、綠寶石葡萄柚、帝王柑、砂糖橘、肚臍柑…等等,還有一些尚未正式生產在市面上販售的品種,葉大哥家的果園堪稱柑橘百寶園,葉大哥說:「爸爸很喜歡種一些新的品種,評估看看有沒有潛力。」

紅肉柳丁
▲試種中的木瓜蜜丁

最後我們來到了葉大哥他們家的阿公柳丁園,這裡有從阿公那時候就種下的柳丁樹,一直照顧到現在,樹齡已經有50年了,葉大哥告訴我們今年的天氣還不夠冷,所以紅肉柳丁轉黃得比較慢,像昨天是立冬,但今天中午的溫度大概還有30度左右,再加上颱風的影響,產期有比晚年慢一點。

紅肉柳丁
▲葉大哥說這次颱風要來之前跟爸爸花了三天的時間綁繩子,固定樹齡比較小的樹,降低強風對它的影響

紅肉柳丁
▲50年的阿公柳丁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