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無毒農小學堂】小番茄

  • 2018/11/12   作者-陳志杰
小番茄是許多人愛吃的水果,除了它很方便食用,酸酸甜甜的滋味也是大家喜愛的原因之一!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幾個小知識
小番茄真的比較營養嗎?
小番茄是蔬菜還是水果?

 


小番茄的營養價值?
小番茄營養價值高、熱量低,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茄紅素、鐵質,以及膳食纖維,維生素A可保健眼睛、提高免疫系統,維生素C則可抗氧化、養顏美容,而茄紅素則有抗氧化、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另外小番茄的熱量僅為其他水果的一半,更是減肥者的好選擇。


 

小番茄真的比較營養嗎?
小番茄的營養價值高於大番茄,因為蔬果的抗氧化成分和營養素都需要依賴陽光來合成,尤其在接近外皮的部分富含最多營養素,小番茄因為體積小,因此,相對地中心部分的比例低,吃進去的每一口,都很接近外皮高營養素的部分。也就是說,小番茄像是濃縮精華於一口,而且吃小番茄時遠比吃大番茄所吃進去的果皮多,膳食纖維當然也比較高。
 



有趣的小番茄故事
依照1883年3月3日頒布的關稅法,番茄應當被歸類為水果還是蔬菜的問題。在關稅法中,進口蔬菜需要繳納關稅,而水果卻不用。該案原告為約翰等人,被告為紐約港海關稅收員愛德華,原告認為從植物學角度來看,番茄屬於水果,但是大法官卻一致倒向被告一方,認為關稅法所指「水果」和「蔬菜」是採用其日常含義而不是植物學含義,這樣番茄就應該被劃分為蔬菜。
 
小番茄的品種
市場上的小番茄大致可分為品種分為以下六種:聖女、玉女、水果、紅寶石、金瑩、橙蜜香。
其中比較常聽到的是聖女番茄、玉女番茄、跟橙蜜香。
聖女番茄:鮮紅色長圓形,酸中帶甜,皮較厚。
玉女番茄:皮薄肉質細緻,比聖女甜度更高,可以達13度。
橙蜜香:果實為橘色,吃起來清香。



 



小番茄的挑選與保存
小番茄以果形豐圓或長圓為主,顏色挑選以鮮紅色最佳,越紅則表示茄紅素越多,至於金黃色的也是越黃的越多。而且番茄一定要有籽,切開沒籽的要注意用藥問題。也有一種測試方法,買回家的小番茄放在水中,會沉下去的番茄表示糖分較高。
小番茄買回家後,如果沒有要馬上食用,只要記得兩個口訣「要吃再洗」「連蒂頭一起洗」,小番茄要吃的時候在清洗它就行,如果先洗起來,可能會吸收水分導致裂果,連蒂頭一起洗是因為如果先把蒂頭拿掉,在清洗過程中,可能髒水就會順著蒂頭那邊流進果肉。




購買小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