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循序漸近種有機】健康土地 幸福橘子

  • 2016/12/01   作者-Joy
振東橘園是一個很典型慣行種植轉型有機栽培的例子,振東橘園是由趙大哥的父親親手開墾的,園區裡每一顆樹也都是父親親手種植,兩人想回家陪伴年歲漸長的父親,所以自然而然地在退休後回家照顧父親以及承擔了大部分果園的工作。

 
趙太太跟我們說:「我們是因為要回來陪伴父親才接手,一開並不是很會種,但是我們的家就在果園裡,所以我們希望有一塊乾淨健康的土地,所以就想說不管怎麼樣就要來做有機。」

幸福橘子
▲家被果園環繞,果園就是家人平常活動的院子

橘子種有機太難啦!!
「雖然有很多人警告我們,包過專家學者,他們都會覺得橘子要種有機就太難啦,你幹麼橘子園要來做有機,光抓天牛幼蟲就抓到快昏了,後來這些情況都發生了,果然被他們說中了。」
 
要用有機的方式來經營長年果樹確實會比種植一年生的蔬果更具挑展,畢竟長年果樹無法像一年生的蔬果,每年都會更新植株,即使有病原菌或蟲卵殘留在植株上,也會隨著植株被移出園區。而柑橘類的果樹又比其他長年果樹多了一個棘手的天敵,天牛!!
 
就像給專家說的,也曾有橘子園嘗試著想走有機的方向,但有機轉型期的時間都還沒過,一甲多的橘子園都死光光了,原因是樹勢的衰弱以及天牛的危害。

幸福橘子
▲樹菇...大哥說會長樹菇的樹就代表它快死掉了...轉種有機還是有些樹不太適應,樹勢漸弱...

來已經依賴化學性農藥以及肥料的橘子園貿然的完全停用的話會造成樹勢的衰弱以及一直被農藥抑制住的病蟲害族群數量大爆發。而果樹同常都具有幼年性,就是種植下去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有果實能採收,像椪柑、桶柑的幼年期是4~5年,若園區的果樹都死光了要重來,這樣等於會4~5年完全都沒有收入。

幸福橘子
▲挺不過去的樹,轉種有機不只樹上掛果樹減少,園區的橘子樹也陣亡了好幾顆 

慣行轉有機 循序漸進
所以慣行種植的長年果樹要轉作有機是急不得的,需要循序漸進。
 
趙太太說:「雖然我們一開始就決定往這個方向,我們並不是一下子就轉成有機的。」

幸福橘子
▲不能噴藥,那只能套袋來減少昆蟲的危害

「先從養土開始慢慢的不用除草,先花了12年,到減少用藥6年,到了6年前開始完全不施用農藥,4年前開始參加認證,認證第一次就通過了,目前是正式有機第一年了。」

幸福橘子
▲祖先開墾好的蓄水池,這是個活水池,水源來自於旁邊的野溪

當然,果園的創始者,也就是趙太太的公公對於不噴農藥這件事相當不能的理解,趙太太說:「不用除草劑爸爸贊成,但後來不用農藥它就覺得神經病!!怎麼可能?!在他眼中就覺得很不OK,產量又少,外觀又不漂亮。不像以前產量大,分級很整齊,大小一致,像現在套袋,套上去是一個工,採下來又是一次,要確認熟了沒又多一次工,採下來的袋子也要處理。」

幸福橘子
▲套袋是一次工,拆袋子又是一遍

「雖然如此現在在橘子園抓天牛抓得最勤勞的還是公公,要不是公公每天都很勤勞的在抓天牛我們的果樹可能不出三年就死光了,但即使我們每天都很勤勞的在抓,天牛還是很多。」

來去抓天牛 
為了證實果園裡面真的有很多天牛,趙大哥立馬換裝,準備好工具帶我們去家中後院的橘子園實際抓給我們看。

幸福橘子
▲工具款好。跟著大哥抓天牛去

在茫茫樹海中,天牛又已經鑽進他挖的洞裡了,要怎麼樣才知道兇手現在在哪裡呢?其實是有些線索可循的,天牛危害地的地方會有一堆一堆的木屑,這是天牛挖洞留下的,所以趙大哥先找好案發現場,喬了一個合適的位置坐下,準備跟它長期抗戰。

幸福橘子
▲木屑的痕跡!!有天牛!!!

看著大哥的挖天牛工具籃裡有一隻螺絲起子跟一根長約20公分直徑約有0.5公分粗的鐵絲。選定好地方,先撥開混著木屑的土壤,用一字起挖開樹根上有一點乾枯的樹皮,現原來樹皮下已經有天牛為害的樹洞了,只是天牛是從側面啃食,我們從根的正上方看不太出來。
 
接著就換鐵絲出馬了。天牛不好抓,因為他躲在樹洞裡我們看不到它,還有它挖的樹洞並不是一直線的會轉彎,所以要循著它啃食的路徑去調整鐵絲的彎曲度。鐵絲進入樹幹的長度約有10~15公分左右,可見天牛住的多深。
 
天牛的危害是他會在樹根以及樹的莖部鑽洞把樹吃空並裡面化蛹,明年把樹咬一個洞再跑出來,若不防治樹上會到處都是洞,危害樹的水分以及養分的輸送,樹就會死掉了,約五分鐘過後終於抓到今天第一隻天牛了。

幸福橘子
▲有點戳爛了,不過這算是大隻的天牛,天牛的產卵期在五月吃到十月份才揪出它來,肥滋滋的

除了天牛,果實蠅也是園區很頭痛的問題。趙太太說:「沒辦法噴藥只能套袋防治,一個一個套真的很費工。」

幸福橘子
▲果實蠅誘捕器

不過今年趙大哥家有做個小實驗,嘗試整顆樹蓋蚊帳,看看這樣防治果實蠅的效果好不好。雖然說是蚊帳其實材質跟編織方法跟一般蚊帳是不一樣的,要不會妨礙陽光照射,編織是立體的,所以蚊帳雖然是網狀的,但立體的編織果實蠅也叮不到果實,若這個方法成功了,明年套袋的工就可以省下來了。

幸福橘子
▲雖然它看起來是一頂蚊帳但不是普通的蚊帳

幸福橘子
▲雖然蚊帳有洞,但立體的編織還是可以阻絕果實蠅叮咬產卵

有機種植,外觀不漂亮的水果的比例比較高,所以趙太太也作了一些嘗試,希望這些水果即使無法銷售也能有其他利用的方式。像是把賣像不好的橘子作成果醬或是把落果的果實發酵成酵素肥料,再回歸給橘子樹。

幸福橘子
▲打開酵素通的當下真的很香,完全不會連想到這是肥料,反而會覺得是不是再釀橘子醋還是橘子酒,成功的發酵是不會有異味的

幸福橘子
▲期待它11月成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