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無毒農小學堂】釋迦

  • 2017/09/26   作者-陳志杰
小編之前去台東看到釋迦受損的慘況還歷歷在目,雖然很難過,但是小編今天還是想跟大家介紹這個甜滋滋的水果。
你知道釋迦不能跟什麼食品一起吃嗎?
你知道釋迦怎麼挑選嗎?
 
一起來看他的介紹吧!

 


釋迦的營養價值:
釋迦果的果實營養極其豐富,富含維生素c、鈣、碳水化合物。
 
釋迦

釋迦的起源:
釋迦之原產地無法確知,熱帶美洲是較早而普遍栽植的地方,在公元十六世紀時,由南美引進印度,迄十七世紀初,在印度及中國南方廣泛種植, 也傳到澳大利亞、波里尼西亞、夏威夷、熱帶美洲、埃及及巴勒斯坦等地。而依文獻記載臺 灣釋迦是在荷蘭據臺時引入,在臺灣種植已有 300 多年之歷史。


 
台灣釋迦的產期與產地:
第一次產期7─11月(中秋節)盛產;第二次產期12─2月(春節)。
釋迦常見的品種有粗鱗種、細鱗種、軟枝種,主要的產地為台東縣、屏東縣、台南縣,但由於土質養份不同,種植出來風味也不盡相同。
 
釋迦的食用禁忌:
釋迦性甘溫而澀,並且含有鞣質,因此不要與乳製品或高蛋白的食品一起食用,以免生成不易消化的物質。另外熱性體質的人不宜多吃,易上火,而釋迦本身甜度較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慎食。
 
釋迦的保存方法及挑選方法:
釋迦是典型的高呼吸率更年性水果,後熟時需要大量的氧氣,並會產生許多二氧化碳,所以在後熟的過程中必須在通風的環境,避免放置在塑膠袋中或是密閉空間,否則會造成果肉變黑而無法食用。

鱗目均:鳳梨釋迦表面上的鱗目以均勻等距為佳,若鱗目過於擁擠吃起來會沒有甜度及水分。
果紋深:傳統釋迦果瓣越大且果瓣間的紋路越深代表成熟度足、果肉厚實也較好吃。
果圓潤:釋迦果型以圓潤完整為佳,不要有缺口或凹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