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颱風過後居然歪腰了】難種還是要種給自己吃的壓軸大白柚

  • 2016/12/01   作者-Joy
每逢八月底到十月尾這段時間麻豆總是特別的熱鬧,因為這段時間在麻豆不論老少大小都會全家出動採柚子、分柚子包柚子。柚農從中秋必備的文旦柚開始採收,再到後起之秀紅文旦柚,最後採收最大顆,動輒好幾斤的壓軸大白柚,這三種柚子都採收完這個產季算是告了一段落。

 
柚農說:「種給自己吃的」
在麻豆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種植柚子,你會聽到柚農跟你說:「我是種文旦柚兼種一些大白柚。」或是「我這裡都是紅文旦只有中間這兩顆是大白柚。」然後會用同樣的一句話來畫下句點,那就是「大白柚種不多,是種給自己吃的。」

5012柚意思
▲李大哥也是大白柚的忠實粉絲

聽出什麼端倪了嗎?依照過去的經驗,種植什麼水果的農民對那種水果的品質會特別的挑剔,明明我們吃起來就已經超好吃,一口接著一口,卻還是會聽到農友說:「恩…這個還不夠熟,再放幾天會更好吃。」「這個太軟了,餵雞好了。」「這個還不到我的標準。」…等等諸如此類的話。
 
所以「自己吃的」就是關鍵字!!想想看,雖然柚子一年只能一收,採收期又很短,但採收下來的柚子是很耐放的,有時候放上一個月也不是問題,所以喜歡吃哪種柚子,那就是多買一些屯起來就行啦。

5012柚意思
▲要挑大白柚就要挑蒂頭完整的
  
更何況經過了白文旦與紅文旦的採收與出貨期,農民為了確定採收時期柚子的品質與成熟度早已試吃了無數的柚子了,應該已經視柚子為無物了,在這種時候還會想吃的柚子一定有什麼特別之處!!
 
在梅姬颱風過後的一個禮拜我們假借著關心柚子園狀況之名,行想吃大白柚之實又來打擾李大哥了。其實大白柚的正常產期還沒到,只是被梅姬颱剛過境強風打落了不少的大白柚,而我們也有了機會提早品嘗這家家戶戶柚農都必備的美味。

5012柚意思
▲有些剛被颱風打在地上的大白柚狀況還不太差,我們就現剖來吃,因為還不夠成熟會帶一點點的澀味,但香味水分肉質都已經到位了
  
病西施?
其實大白柚種植的面積少是有原因的,它趕不上中秋的產期,大部分的消費者在吃了文旦柚後可能不會特別的想再吃與柚子相似的水果,所以大部分的農民都種植可以趕的上節慶的文旦柚。
 
大白柚的生長週期其實跟文旦柚差不多,都是在四月開始開花,接著授粉結果,文旦柚的採收期依照白露而定,早的話8月底,晚一點到9月中就可以採收了,而大白柚卻要在樹上掛到10月中或底才能採收,比文旦柚多掛了1~2個月!!
 
在樹上掛的越久風險就會越高,今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文旦柚的採收期剛好卡在兩個颱風的中間,沒有太大的損失就採收完畢了,而現在在麻豆則是可以看到落滿地的大白柚…


5012柚意思
▲颱風過後有大白柚樹的地方就有落果...

也因為大白柚的掛果期長,風險高,所以大白柚會套袋,對農民來說這又是一個工。但這也讓我們在田裡很容易就分出這顆是文旦柚樹還是大白柚樹,有套袋的是大白柚。
 
除了掛果期比較長之外大白柚還很容易英年早逝…柚子類的果樹通常要重個五年才可以採收,以文旦柚來說照顧得好可以採收個50~60年都沒有問題,但大白柚似乎先天就是個病西施,種個10~20年很容易就得到病害死掉,對農民來說都一樣照顧五年,但可以收穫的時間卻相對的縮短很多。

5012柚意思
▲很明顯的損失了一半...

歪腰的大白柚樹
除了病害颱風對大白柚的影響也很大,李大哥說:「大白柚平均一顆重量約有2~3斤,就算樹上只有300~500顆的大白柚也快有1000斤了,負重大風來的時候會搖晃得更厲害。」
 
像這次颱風來,李大哥的田裡也損失了2~3株的大白柚樹,有的是全倒,有的是一分為二,一半被折斷,李大哥說:「現在也很頭痛要怎麼搶救這棵樹。」

5012柚意思
▲令人頭痛的狀況,這棵樹從中間裂開,李大哥也要煩惱要怎麼修剪它會比較好...

除了樹倒的個案,在颱風過後農民也需要處理一個關於果園全面性的問題,那就是果園的消毒。風大、雨大、水多、濕度高,如果又有傷口細菌系病害會入侵到果實內,但它現在不一定會發病,有可能半年後才會發病。田區的淹水造成柚子根系的受損也是。

5012柚意思
▲左邊那顆沒有蒂頭,病菌容易從傷口入侵,果實就不耐放,容易發酵

大哥說:「這些都是我們現在看不到但確實有發生的事情,往年在這個時間點我們不太會在田區做什麼,今年因應颱風就要有些搶救措施,目前產量還在評估,可能只剩一半了。」
 
雖然命運多舛,但柚農還是堅持要在果園內雍有幾棵大白柚就知道它有一定的市場在,大白柚吃起來甜、果肉、多汁、柚子風味濃厚,更重要的是對懶人來說同樣是剝一顆柚子,文旦柚可能吃幾口就沒了,但重達2~3斤的大白柚通常不是一個人可以完食的份量,只要一次工就可以在中餐、晚餐甚至是明天的中餐都吃果肉厚實又多汁的大白柚當飯後水果,或是一家四口共享一顆大白柚,何樂而不為呢?

5012柚意思
▲果實晶瑩剔透的大白柚是許多麻豆農民的最愛

雖然吃起來比較甜,但大白柚的甜度並沒有一定比文旦柚高,李大哥告訴我們:「是因為大白柚的酸甜比明顯,酸味反而襯托出它的甜。」

八仙果-柚子蔘
大家知道柚子蔘嗎?映像中它比較常出現在中藥店,一顆一顆的黑色正方體,喉嚨癢的時候會吃的,可以舒緩一些不舒服的感覺,也算是八仙果的一種,其實柚子蔘就是大白柚的果皮加工而來的呢,沒想到吧!!

5012柚意思
▲原來大白柚也可做成柚子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