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頂紅農園】得獎的火龍果與謙虛地吳大哥

  • 2016/12/01   作者-ziv

吳信吉農友獲頒「105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白肉組」優選,是我們了解到吳大哥的第一筆資訊,其實一開始與我們接觸的並不是吳大哥,而是吳大哥的兒子書緯,小幫手Ziv接到書緯電話的時候,滿好奇怎麼聯絡到我們的,後來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書緯的同事也是我們的農粉,長期訂購水果箱,後來無意間跟書緯聊到:「你們家不是也種無毒火龍果,怎不跟他們連絡看看呢?」

火龍果


最早以前的堅持與抉擇

 最早最早在南投名間鄉盛產的並不是火龍果,而是鳳梨跟茶葉,名間鄉的土壤是跟台東一樣屬於紅土,事實上紅土的酸鹼值差異較大,但如果善加管理的話,卻會是優質的栽種環境。

吳大哥跟我們分享,起初並沒有打算種植火龍果,因為當時茶葉的行情正好,還在考慮時,無意間接觸到了集集鎮果農石火泉先生,石先生培育出來的火龍果,當時可是一大轟動,這品系的火龍果也以石先生的名字作為命名,正是現在火龍果的始祖,石火泉種。

這品系的特點在於為自花親和性(意思是只要有蜜蜂、蝴蝶或者風,就能完成後粉動作),可以不需人工授粉果實即可有中等大小(400g以上),而
這品系後來漸漸的被人們做改良,因為甜度不高,不易保存與運送。

普遍市面上最為讓人喜愛的還是大紅品種,但是過於甜膩反而掩蓋的火龍果本身的清甜與香味,也是吳大哥堅持種植最原始版本的初衷,凡是簡單就好。

火龍果
▲紅土栽種,優質的來源
 
火龍果
▲鮮紅的火龍果,最初的品種-石火泉種
 

紅肉白肉的分辨

其實小幫手跑了這麼多火龍果田,很多時候果農們都是專一種植一種品種或者顏色,很少有農友夥伴種植兩種顏色,之前小幫手有在我們FB的粉絲團介紹簡易分辨火龍果的辦法(忘記的可以在回顧一次: https://goo.gl/MIZghr ),但如果果實還沒長出來要怎分辨呢?小幫手也疑問了多年,後來吳大哥很活潑的說(還帶著台灣果語):「這很簡單,你看看這邊」

火龍果莖上有一條一條的白邊(請看吳大哥手指的地方),這是最簡單的分辨分法!

火龍果

▲白色火龍果


而紅色火龍果莖上的白色就不是這麼明顯了,如下圖所示,是不是一個很有趣得小知識,但後來小幫手Ziv發現要讓大家實際看到這些火龍果的莖辦好像也沒這麼容易😂😂😂

火龍果

▲紅色火龍果

農田裡的土地公

 這次拜訪頂紅吳大哥,無意間發現了田地上都插著金紙與竹竿,吳大哥與我們介紹這個民間信仰的小典故,Ziv拜訪這麼多次農友與田地,還真的都沒注意到。

吳大哥說:「農曆8/15不只是中秋節,也是土地公生,農友們一早便會在農田祭拜土地公,還會插上綁有金紙、清香的竹子、並稱呼為「土地公拐杖」,這個習俗由來已久,除了感謝土地公,這根竹杖更是要給土地公巡視田地時使用,希望在土地公庇佑下,田地農作都能豐收。」

很有趣的民間故事,但這也代表著農友們對於大自然的感謝與尊敬,友善這片土地。

土地公
▲土地公的拐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