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以對人的方式對樹】正田庄災後拜訪

  • 2016/10/18   作者-King
來到李大哥的釋迦包裝廠,當我們正納悶包裝廠看起來好像沒在運作的樣子,正田庄釋迦的李大哥就正好開門出來,熱情地邀我們進去坐坐。

維管束受損導致果皮變黑凹陷
 

上天給的考驗

我們一坐下,李大哥便感嘆地說:「今年的每個颱風都影響到釋迦園,樹死了很多棵,連種十年以上的老株都難逃一劫,明年要再種一些新的釋迦樹下去。不過新的樹要3~4年才能結果。」

李大哥的釋迦園種植了大目釋迦以及鳳梨釋迦,他說,鳳梨釋迦樹因為枝條都被吹斷了,可能要到明年三月,甚至到清明節才吃的到,而大目釋迦園的災情比較輕微,大概12月中就可以吃到了。


大哥跟我們解釋,釋迦樹一條枝本來可以開7~8朵花,一朵花內有雄蕊和雌蕊,要拿別朵花的花粉讓雌蕊授粉才能結果,因為同一朵花的雌雄蕊成熟時間不同不能自花授粉,但颱風把花打掉剩1朵,若該朵花沒有及時授到粉,那這隻枝條今年就沒果可以收了….。李大哥語重心長地跟我們說,今年可能我們可能要多開發一點釋迦小農了,因為颱風來的太多實在沒有辦法預估產量,他的收成可能不夠供給我們賣。到目前為止,大哥初估的釋迦產量只剩下去年的三成,但若之後再有天災來襲,量只會越來越少….。此外,釋迦樹不只會受到颱風來襲的強風損害,台東常有的焚風對釋迦來說更是一大威脅,焚風會讓幼果受損變黑,也會造成落花,簡單來說就是釋迦來不及長大就被煮熟了。
 
聽李大哥這一番話,看來他這幾年的收入可能又要少很多了,這也是靠天吃飯的小農要承受的無奈考驗。

 

草生栽培與被颱風吹死的釋迦樹

焦黑的釋迦幼果
 

任重道遠的食農教育

「任重道遠」,是李大哥送給無毒農小編的一句話,因為大哥種植釋迦數十載,深深體會要教育台灣的消費者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有些人會說:「為什麼我的茶葉可以有機,你的釋迦卻不能有機?」
 
但試問一顆漂亮的釋迦和一顆醜的釋迦都賣100元,你會買哪一種呢?台灣的消費者總是喜歡便宜大碗又漂亮的商品,雖然現在越來越多人明白有機農作雖然皮稍醜但一樣好吃,還更健康,但要將這樣的觀念普及化還需要大家的努力和時間。
 
另外,除了教育消費者,小農銷售上的觀念,也需要隨著時代進步,不能一味守舊。李大哥說,老一輩種水果的農夫舊有的觀念難以改變,不想去做網路市場,總認為把水果讓大盤收一收比較輕鬆,花時間經營網路是浪費時間的一件事。但其實大盤以低價的方式收購水果,常常讓小農辛苦種植的心血無法得到合理的回報,而自己經營網路的方式,不但可以讓小農與消費者有直接的互動,產地直銷的方式也比較能平衡種植時付出的成本。


被颱風扭斷的釋迦枝幹
 

用心待樹,誠心待人

實際到釋迦園參觀時看到的景象滿令人心痛的,很多釋迦枝條都斷了,有的樹倒了,很多果實也黑了。李大哥說,颱風會把釋迦吹的轉來轉去,造成果實的枝條被扭傷,傷到維管束,釋迦就不能正常長大了。
 
大哥提到,這些死掉的樹明年都要重種,方式是用嫁接的,買根系健全的小苗做砧木,再選出果實好吃的小苗去當接穗,但還是要靠氣候來看嫁接的結果是否成功,若氣候不好,接穗死了,今年就做白功了,明年要再重新接穗一次,然後再等個3~4年才能收成。我們覺得實在是太辛苦了,農業真的是靠天吃飯啊!!
 
李大哥偷偷透露了他的一個種植小撇步─「計算葉果比」,簡單來說,就是算一棵樹有幾片葉子來決定要留多少果實在樹上,如果葉子不夠多,長的果實太多又沒把多的果實摘掉,就等於將一棵樹有限的養分供應給太多果實寶寶吸收,導致果樹媽媽本身獲得的養分變少,整體壽命縮短。李大哥說,葉果比好的樹可以種30年,沒注重葉果比的壽命會少活10年,可見其重要性!
 
結束了一天的參訪,我們想詢問今年李大哥的釋迦怎麼賣?
李大哥卻回答:「太難了。」

「要我開價實在太難了,開高的話我心中真的會過意不去,但是開低成本又難以負擔…。」我們覺得李大哥的個性實在太善良了。
 
李大哥說,「人怎麼對人,我們就怎麼對樹」、「對土壤好就對了」。用心的對待土地,並且以誠心對待消費者,這就是我們喜歡跟李大哥合作的原因,也希望透過無毒農,傳承李大哥「任重道遠」的精神,把大哥正向農食理念傳播開來。


講解果實表皮變黑凹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