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要做,就要做一輩子!】好時果子之旅

  • 2016/12/01   作者-King
        搭上7點多的火車,小編們這次的任務是要去台東、屏東及高雄這樣繞台灣一圈,去關心今年一直飽受颱風災害的農民,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位於卑南溪旁的好時果子釋迦園,因為小幫手是第一次台東拜訪農民,雖然一開始有預期農園會座落在比較偏僻的地方,但沒想到是在山的那麼裡面啊!


 
好時夫婦帶我們了解果園及災情
  

卑南溪畔的農園

卑南溪及出海口

  

        沿著卑南溪往山上前進,路旁到處都是被颱風吹倒的農作,也許是因為位於卑南溪旁,風沿著河灌進來的威力更顯得驚人,火龍果、釋迦都損害的滿嚴重,到了好時果子,這座農場是由一對開朗樂觀的年輕夫妻經營,他們說自己算比較幸運的,因農園位在離迎風面有點距離,估計到目前為止的損失差不多『三成』而已,小幫手學到一點,釋迦樹被吹倒了不能把它扶正,因為根系比較敏感,這點滿特別的。

颱風把釋迦枝條吹斷造成枯萎

 

釋迦花與颱風

 
釋迦的雌蕊及雄蕊
 

        颱風對於釋迦最大的威脅是把釋迦的花都打掉了,這段期間釋迦農們都忙著幫釋迦花人工授粉,至於為什麼要用人工授粉,這就是一門學問了,因為釋迦花的雌蕊還滿特別的,有數十個柱頭,若沒有每個柱頭都授粉,長出來的釋迦就會東凹一塊西缺一角的,不太美觀,拿到市面上也沒人要買,所以雖然有些昆蟲可幫忙釋迦授粉,但農民們還是傾向用人工授粉的方式作業,另一方面釋迦花的雄雌蕊成熟時間差距為一天,雌蕊先熟後雄蕊成熟,這也限制了農民的授粉作業時間,而且不是每朵花都同時成熟,好時果子說平均一個人一天要做2000朵花,還要連續做一個多月,真是太辛苦啦!但颱風把花都打掉就沒事做囉(好時果子調侃的說),當然也沒收入了。
        釋迦屬於比較熱帶的作物,所以氣溫太低就會寒害造成果實變黑,但焚風一樣會造成果實變黑啊,小編覺得實在是太難照顧了,好時果子還說若今年遇到寒害不知道明年要怎麼辦啊。


釋迦花授粉專用工具
 

把土地當作孩子

        好時果子對土壤的照顧讓小幫手們非常感動,種植農作物施加肥料是不可避免的,但好時果子在施肥前會先幫土壤做分析,看看缺缺了麼肥料,再對那個缺少的元素精準的施肥,讓土壤內的元素不會失衡,才能永續的栽種,不只如此,他們還會去做植體分析,看看肥料到底有沒有被吸收進去。
        好時果子說這邊的野生動物很多,有時會看到猴子、貓頭鷹、蛇,蜜蜂也會來這邊築巢,小幫手覺得這就是友善環境得到的回饋吧,這種與自然和平相處的方式,正是我們一直想傳達的。
      『要做,就要做一輩子』,『人生跌倒一次,怕什麼,再站起來就行;會進步都是從跌倒開始』,這是小編在拜訪好時菓子時,印象最深的幾句話,小編想跟好時果子說,你們的理念我們都接收到了,無毒農也希望這份堅持能傳達到每個人心中。好時果子,下次見面時希望你們能豐收喔。


土壤檢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