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2016無毒農暑假實習心得-不是缺乏能力,而是目標與熱情

  • 2016/10/12   作者-翁嘉均
​兩個月實習經驗現在回想起來,突然覺得好快好快就結束囉,雖然一切開始與結束都很奇異,一開始申請實習從沒想過我還能進入無毒農,因為網站上原有的招募資訊沒有了,取而代之是後來聽旅行的招募資訊,但很神奇的是,原以為沒有回覆訊息應該是不可能的同時,卻又在詢問過後意外得到正面回應,得到實習許可,一切開始的有點奇幻。

進去後才發現,職場真的就像尋寶一樣

實習給我最大的反省,我認為不是那個地方有沒有很多寶藏,而是你找不找的到而已,在無毒農,雖然好像工作有分採購、客服,但其實有些時候彼此又都相互幫忙,無形的界線靠著不間斷的溝通有了很多很多彈性,年輕的同仁們更是各各身懷絕技,交際應對、寫文章、賣水果、定價策略、危機處理、圖案設計等,反應總是相當敏捷,更重要是大家還都很親切,很願意教不會的我很多東西,同時一面在生活中也繼續進修,這讓自己不禁覺得在大家身上看到好多社教精神的影子,大家都不斷對工作和生活尋找熱情。
 

可以等別人給你讚美,但也可以自己給自己多一點自信

或許平常個性使然,所以相處久了大家其實會發現我就是個沒自信的人,頂著師大的名字來實習,有修過行銷課程為背景,但經驗上與個人做事上,不用太久缺點其實就都滿明顯顯現出來,我動作慢,佳苹可以一上午就把訊息回覆完,下午打完電話,我卻可能要花上一天的時間才能把電話打完,文章別人可以打出很有趣,圖片又自己拍攝的很符合主題,然後運用社群FB再擴大宣傳一番,為公司增加超高觸及,相對地,我卻要琢磨好幾天成品卻好像只是把資料重新排列組合一番了而已,然後等待別人看過和隨機公佈,這樣的差別說要不沮喪其實是不太可能,和別人比較的過程也很難受,但不得不說這的確也是刺激我不斷要努力的動力,我不是最小的,何況年齡也不是理由,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我有一個隨時願意接受任務的心……經過這個暑假,我突然懂了自己雖然很多缺點,但其實我也可以看看自己有時的確也做的不錯的那一面,像為什麼被誇讚過文章進步、為什麼講電話這樣說好多了等等。
 

有時缺少的不是能力,而是目標和熱情

實習到了尾聲,一封信幾個字回覆:……沒有熱情就沒有信心,沒有目標就沒有毅力……,看到當下有種被看穿了呢的感覺,我還像個浮萍,一直在摸索,遲遲還未下定決心就是我沒自信的來源之一,突然驚覺自己好忙好忙竟忙到忘記這件事有多重要了,還傻傻以為把24小時填完我就會感受到充實,就會找到想走的路,但充實和勞累卻是不同的,當我把整個暑假塞滿,再也沒時間休息和過想過的生活時,我不過是一直在同一個舒適圈裡繞圈圈,以小幅度的變動再過活而已,安穩安穩地過了暑假,早上實習晚上圖書館打工,假日外頭打工然後周而復始,明明很多想學的東西,卻一直因為沒時間而延後,我的目標藍圖是什麼?我終於懂了,有時機會雖然已經在那兒,我卻無法堅持,因為我還沒確定這些重要像是哲學般的問題:我的價值是什麼?我做什麼會感受到幸福?要如何達成?
 

重新愛上學習和愛自己,並出發

結果就是實習結束了,從原本到八月初我以為自己就要被減班或是提早結束時,因為各種發展,我又再次回到工作崗位,一路到了九月二號(星期五做好做滿),期間認識了好多好棒的朋友們,謝謝你們或陪伴,或鼓勵,或僅僅只是做自己,讓我從各位身上得到很多啟發,舉其中幾個例子:鼓勵犯錯,有夢想的話想做什麼就去做,一定要試試不要那麼多顧慮,只求安穩不是很無趣嗎等等,依稀記得自己聽到時點頭如搗蒜,句句是那樣打進心坎,即使那僅是閒聊!

結果,實習是結束了,但過程中我獲得的好多能量,重新愛上學習和愛自己多一些的能量,謝謝無毒農,雖然我可能能力有限,但希望至少我待過的那段日子,每個認真走過我生命的人你們都曾因為我感受到一點快樂,LINE另一頭若也更喜歡無毒農一些,那我也才能算是有點小小貢獻了吧。

 

實習生招募中,歡迎你加入我們

Email : service@soohoob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