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交棒給下一個20年】張大哥的台農二號木瓜

  • 2016/12/01   作者-Joy
趁著9月初的連續降雨結束颱風來臨的中間空隙,我們迅速的跟張大哥敲定好拜訪時間,雖然到現場時田間的積水都尚未退去,沒辦法好好在大哥的田裡逛逛,但事後證明果然早一點去拜訪張大哥是對的,因為今年的九月根本是颱風月,一個月來了三個颱風,重創了台灣農業。
跟張大哥碰面時的第一映像是…天啊!!也太年輕了吧!!這時第一個冒出的念頭是不知道張大哥幾歲了呢?不好意思直接問張大哥的年齡,所以改採用迂迴戰術,詢問張大哥種植幾年了,是不是當完兵就回家幫忙了呢?

林內木瓜
▲張大哥,目前種植木瓜有三年的經驗,已經累積出許多自己的想法與觀念

林內木瓜產業變化
原來張大哥在服完兵役後有先在外工作一段時間,後來因為家中有些狀況所以就回家幫忙種植,已經回來三年了。回來幫忙之後覺得生產種植的工作也不錯,自己喜歡,爸爸目前也有想要退休交棒的打算,所以先跟著爸爸學習累積經驗。
 
張大哥一家種植木瓜將近20年的時間,從張爸爸開始種植,張爸爸告訴我們當初會種植木瓜是因為適地適種的觀念,雲林林內這邊的氣候環境適合種植木瓜,自然而然的木瓜種植的農戶在這裡形成聚落越來越多,林爸爸也成為其中之一。然而隨產業變化,目前林內地區木瓜的栽培面積逐漸降低,被可外銷的鳳梨與香蕉逐漸取代了。

林內木瓜
▲以前雲林的林內地區四處可見木瓜網室,現在多被鳳梨以及香蕉田取代

或許對許多人來說木瓜是個還算容易種植的作物,在家中的小庭院或是路邊的空地隨便都可以看到木瓜樹,但對專業種植戶來說種植木瓜要注意的事情可多著呢!
 
張大哥說:「我們這邊土壤比較黏,濕度比較高,在木瓜的矮化上就不能像南部地區的做法,從木瓜樹的莖部中間剖開,再把它壓下去,我們這邊這樣作的話傷口容易爛掉。」

林內木瓜
▲在木瓜小的時候會先拉黑色塑膠繩,讓木瓜植株有一個橫向的拉力,避免它向上生長得太快,若持續長高到溫室頂端,則會砍掉植株讓它從新長側芽生長

木瓜為什麼要矮化?怎麼矮化?
木瓜為什麼要矮化?原來是因為木瓜向上生長的速度很快,夏天會長得更快,木瓜樹長得太高會不方便採收作業。另外,為了防治木瓜的病毒性病害,台灣農民會將木瓜種在溫室或網室內,不矮化的話在1~2年的時間木瓜樹的高度會高於設施並破壞溫室,這樣會讓設施外傳播病害的媒介昆蟲有機會感染植株。
 
那如果不能用這樣的方式矮化,張大哥他們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呢?張大哥說:「所以我們這邊就會將木瓜樹砍掉,讓它長側芽從新生長。」

林內木瓜
▲去拜訪時雖然田間仍積水泥濘不堪,但張大哥與父親還是持續進行早已安排好的田間作業 

適地適種,每個地區有它最適合的季節
那不同的種植的方式與,生產出來的木瓜品質會不會也不一樣呢?

張爸爸告訴我們:「木瓜最適合的溫度大概是25~28度左右,南部地區平均來說溫度會比林內高兩度左右,所以我們這邊最適合木瓜生長的時候在南部來說溫度可能還太高,再往年尾一點就會變成南部的溫度是木瓜最喜歡的溫度,所以每個地區有它最適合的季節,當然也要看農民自己的種植功夫。林內這邊最好吃的時候大概是在秋天。」
 
我們詢問張爸爸,種植木瓜將近20年覺得什麼因素對木瓜生長的影響最大呢?張爸爸說:「氣候。」

林內木瓜林內木瓜
▲20年經驗的木瓜種植好手,張爸爸

溫度一高,病蟲害發生的機率也跟著提高,木瓜常見的病害炭疽病、疫病、紅蜘蛛…等等也容易發生。張大哥說:「我們這邊溫度高濕度高,對病蟲害都要先準備、事先防治才行。」
 
溫度也會影響木瓜的結果率。張爸爸說:「木瓜基本上一年四季都可以生長,但如果溫度太高超過35度的時候木瓜受粉會失敗,花自己掉落,花掉了就沒有果實,這時候就會有斷層。」

林內木瓜
▲木瓜果實沒有長得很連續,是因為之前天氣太熱,花長得不好或受粉不良導致木瓜果實有點斷層

木瓜也分男生女生?
此外溫度也會影響木瓜的性別。原來不只動物有性別之分,植物也有,而木瓜更是植物性別學的最好教材,木瓜除了有全部開雄花的雄株、全部開雌花的雌株之外還有同時會開雄花、雌花的兩性株。
 
一般來說專業的木瓜種植農民只會種植兩性株木瓜。兩性株木瓜有同時具有雄花跟雌花,有不用蜜蜂幫忙就可以完成授粉得到木瓜果實,以己木瓜果型漂亮等優點。

林內木瓜
▲大哥正在跟我們解釋木瓜兩性株的優點

溫度決定木瓜花的性別?
不像一般大眾的認知,生物的性別在一開始就被決定好了,木瓜花的性別會被好幾種因素影響,包括溫度、環境、施肥狀況...等等,舉例來說溫度太高時雄花的比例會偏高,所以天氣太熱時木瓜的產量會比較少,有時候溫度太高,即使是雌花它的花器構造也會發育的不完整或偏雄花。

張大哥說:「所以我們會疏花,把不好的花摘除,完整花結出的木瓜果型才會漂亮,藉由疏花也可以控制木瓜的大小。」

林內木瓜
▲台農二號木瓜

聽大哥分享這麼多,覺得他真的很厲害,種植三年對木瓜的了解非常深入但他謙虛地說:「我懂得只是皮毛而已,真正厲害的還是要問我爸。」除了跟爸爸學習之外,張大哥也常跟附近同是種植木瓜的農民交流,也常參加政府舉辦的相關課程繼續進修學習。

林內木瓜
▲張爸爸說他要準備退休啦~現在果園以張大哥為主,張爸爸從旁協助,之後會完全交給張大哥

木瓜熟了沒?
天氣逐漸轉涼了,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夏天時木瓜一不小心就放太熟了而冬天的木瓜好像怎麼放都不會黃,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準確的掌握到木瓜成熟的那一刻呢?大哥跟我們分享,其實只要摸木瓜的頭,軟了就代表可以食用啦,在依照個人喜好,喜歡吃軟一點的話可以再放一下,若不喜歡太軟這樣的木瓜即使看起來還是綠綠的也可以吃了喔。

林內木瓜
▲夏天的木瓜熟很快,比較不難判斷可以吃的時機點,但冬天的木瓜常常放了2~3天還很綠,可以按看看木瓜靠近蒂頭的地方,若有軟就代表已經熟了,可以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