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挑戰反季節】花姐的無毒鳳梨與木瓜

  • 2016/09/19   作者-Joy
跟花姐約好今天去他的田裡拜訪一下,還記得剛認識他的時候,花姐阿莎力的寄了10幾斤的木瓜給我們試吃,受寵若驚的我們跟她說這樣寄太多了,不好意思,還記得那時花姐說:這樣才夠吃啦,只吃一兩顆哪知道好不好吃。

 
無毒鳳梨
▲在還沒看過鳳梨田之前有想過鳳梨是怎麼生長的嗎?小小顆的鳳梨是不是很可愛~

退休後的新生活
開始正式種植是這幾年的事,目前田間主力是她老公,花姐跟他們家的小朋友偶爾也會幫忙。老家以前就有務農,花姐的老公從小就會在田裡幫忙,對種植農作物也很有興趣,所以退休後就把家裡的地拿來種植木瓜跟鳳梨。這兩種水果在雲林地區也還算大宗水果,家人也喜歡吃。

鳳梨神奇的生長方式
我們先參觀戶外的鳳梨田。老實說在實際看到鳳梨田之前實很難想像鳳梨是像這樣往上生長的,總會覺得一顆鳳梨這麼重,如果往上生長的應該會把它的植株壓垮,所以它應該是生長在比較靠地面的地方才對。

無毒鳳梨
▲現在鳳梨還小顆,還需要一陣子才能採收

不過這就是生物神奇的地方,雖然鳳梨看起來是草本,但它就是可以支撐起一顆好幾斤種的鳳梨,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鳳梨的葉子特別硬的關係。
 
木瓜-日陞與台農二號
還記得之前花姐寄給我們的是日陞木瓜,在當時獲得大家一致的好評。而這天到田區參觀時已經改種台農二號木瓜了。

無毒木瓜
▲台農二號木瓜園

沒藥醫的"瘋欉"
花姐說去年第一次種植日昇木瓜的時候沒有搭網子,除了紅蜘蛛之外沒有什麼病蟲的危害,所以我們吃到的那批品質很不錯,不過在台灣種木瓜若是沒有搭網子,會被蚜蟲危害,變成”瘋欉”。
 
”瘋欉”是指被病毒病感染的植物,危害嚴重的話甚至會讓植物生長停滯,甚至死掉。而在台灣木瓜最嚴重的病毒病害是透過蚜蟲感染的輪點病毒。
 
受到病毒病的危害,花姐他們家把日陞品種的木瓜全部砍掉,並搭建網室種植台農二號木瓜。沒想到翻新種植之後又受到氣候的影響,讓他們家這期的木瓜產量大降。

無毒木瓜
▲可以看的出來掛果有點少,不穩定的氣候讓許多農產品都減產了...傷心...

種出心得擴大種植
花姐家也有種鳳梨,她說:「目前有種出心得了,所以有打算要擴大種植。」雖然有擴大的計劃,但她也告訴我們鳳梨田的工人不好請,因為鳳梨有刺,走在田間刺到會很痛,而他們家又堅持用無毒的方式再種植,這需要人工除草,所以工人們來鳳梨田工作的意願都不高。
 
花姐說:「所以用無毒的方式種時鳳梨很費工,如果是慣行農法種植用藥防治,一個農民管理幾甲地是沒問題的。」

鳳梨防曬要戴帽子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好奇為什麼常常看到路邊鳳梨田裡的鳳梨頭上會被覆蓋一圈紙呢?原來是因為鳳梨很容易被曬傷,為了防止曬傷所以許多接近採收時候的鳳梨都會戴帽子抵禦烈日的攻擊,而花姐家則是整個田區拉上黑網,幫鳳梨蓋被子來保護鳳梨不受烈日灼傷。


無毒鳳梨
▲幫鳳梨蓋被子防止曬傷~

為自己為土地無毒種植
問花姐說為什麼他們會想以無毒的方式來種植呢?她告訴我們:「就像我老公講得不要一直用藥。但這裡大部分的農民都還是噴藥而且噴很兇,也沒有人的田像我們草長這麼多。不噴藥對人對土壤都好。」
 
最近這幾年剛好碰到雲林縣政府有補助農產品送驗,藉著這個機會花姐也有送驗他們家的木瓜跟鳳梨,她說:「我們自己知道檢驗結果一定是無毒,因為沒有用藥,只是有這個資源還是可以送驗一下,消費者也比較會相信。」
 
花姐說:「以前工作上班,跟人接觸比較多,有時候可能也會比較複雜一點,跟植物相處很簡單也很輕鬆,老公也喜歡種東西,所以才會想擴大,繼續種下去。」

無毒木瓜
▲期待冬天不會苦的木瓜~

延長美味期間
除了擴大,目前花姐正醞釀一項挑戰,他們想要是是看在正常產季以外的季節種植木瓜與鳳梨。其實木瓜與鳳梨都是四季都可以種植的水果,但非正常產期採收的水果會沒有這麼好吃,像冬天的木瓜會比較苦,而冬季的鳳梨風味沒這麼好,他們希望能延長水果的賞味時間,反季節也種出好吃的木瓜與鳳梨。
 
花姐告訴我們:「一般冬天的木瓜會苦,我們去年種出來的不會。」而今年則是在試驗鳳梨,看要怎麼調整才能種出跟夏天一樣好吃的鳳梨,我們就期待吧!


無毒鳳梨
▲這批就是正在試驗中的鳳梨拉~一起等花姐的好消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