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龍眼園柴燒香】東山龍眼伯的龍眼園

  • 2016/10/14   作者-Joy
如果讓大家選擇一項作物來種植大家想種什麼呢?在今天拜訪完東山何阿伯的果園後讓我興起種龍眼的念頭,但也因為這個拜訪的機會了解了龍眼的”搞剛”,發現種龍眼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打消這個想法。何伯伯的龍眼園位在台南東山,今天我們就往東山出發,拜訪何伯伯的果園。

 

東山龍眼
▲阿伯回懵一笑,很有感染力的笑容~

還好先跟何伯伯的女兒約在附近國小見面,由他幫我們帶路。他們家的園區在山區,沒有明顯的路標,我們隨著他在蜿蜒的山路前進,突然一個左轉的方向燈,他帶我們彎進從外面根本看不出來有路,還以為是樹與樹之間空隙的小徑。

若不是有人帶還真不知道這邊有路,小徑兩旁的椪柑生長旺盛,幾乎都要密合在一起了,我們就這樣不斷地與椪柑樹枝做肢體接觸一邊緩慢遲疑的前進,前進了約15公尺,旁邊出現一個鐵皮屋搭建的資材放置區,終於到了。


東山龍眼
▲柳暗花明又一村,剛剛根本是要把樹枝撞開才能把車開進來呀

龍眼品種比一比
放眼望去都是龍眼樹,龍眼的品種有很多種,而阿伯家主要種的是「粉殼」與「潤蒂」這兩種,粉殼比較小顆但風味明顯肉較厚較Q,潤蒂則是大顆外型漂亮賣相佳。

東山龍眼
▲在還沒來阿伯的田裡看時還以為龍眼就是龍眼,都一樣小顆,拿不同品種實際比對後發現有差,差很大!!手拿的是潤蒂,在樹上的是粉殼

採收需要真功夫
以前看到路邊在採收龍眼樹的時候都是拿高枝剪一串一串的慢慢採收下來,但阿伯說他們都是直接爬到樹上採收,採收的時候會把綁好繩子的籃子掛在樹上,利用升降機的概念將裝滿龍眼的籃子放回地面,這樣把整棵樹的龍眼埰收完。

▲如果是一般人爬到樹上光是維持平衡不掉下去就很困難了,阿伯還要在樹上工作,而且通常一爬上去就要把整棵龍眼樹的龍眼都採完才行

東山龍眼
▲裝滿一藍再換另外一籃

50年經驗真不是蓋的
何阿伯說他從16歲就開始務農了,目前務農超過50年,看著他俐落的身手在樹枝間穿梭真的覺得很佩服,說不定我們年輕人的身手也沒有阿伯這麼矯健。阿伯自豪的說往年產量好的時候一棵樹可以有400~500斤的產量,以他的身手一個下午就可以解決他們了。

東山龍眼
▲大豐收~笑開懷~車都裝不下啦!!

但今年的異常天氣也的確影響到了龍眼的產量,所以本來可以生400~500斤的果樹果實也比往年稀疏,阿伯告訴我們:「我今年還好,龍眼果實還有生,是有比較少,但有的人家龍眼樹根本都沒有生」

東山龍眼
▲這棵龍眼樹還沒採收過,可以發現果實稀稀落落的,往年氣候好的時候整株都結實累累的

何阿伯是很傳統的農民,分佈在山頭各區域的農園平常都只有他跟太太兩人在管理。問阿伯說你這樣不會忙不過來嗎,他說::「沒辦法兒子都在外面吃頭路,做這個比較辛苦。」
 
不只辛苦,工作的危險性也比較高,要爬上爬下之外阿伯主要的龍眼園在海拔比較高的地方,比較接近山頂坡度也比較陡,也常常出現30公分甚至更高的高低落差,若對園區地理環境不太熟悉的話很容易踩空受傷。

東山龍眼
▲開玩笑的問阿伯爬這麼高採龍眼會不會怕,他說不回啦,立馬爬上去示範給我們看,俐落迅速的身手真是讓我們大吃一驚,完全想不到阿伯已經 60幾歲了

傳統龍眼乾烘製
阿伯說海拔比較高的龍眼會比較漂亮,成熟的龍眼顏色會比較金黃,而海拔比較低的龍眼則會偏紅,就沒這麼漂亮了。
 
而不成串或比較不漂亮的龍眼會拿來烘龍眼乾。很幸運的再去拜訪的那天阿伯家正好有在烘龍眼乾,我們很興奮的問阿伯能不能讓我們參觀,阿伯也很熱情的答應帶著我們往他家前進。

東山龍眼
▲東山地區的龍眼農戶幾乎家家都有一區用來堆龍眼木,烘龍眼乾的小倉庫

不眠不休顧出好品質
到了目的地一下車就聞到空氣中濃郁的柴燒煙薰香。烘龍眼乾的時候火24小時不間斷,需要烘5~6天,而且每1~2個小時就看火一次,連半夜睡覺時也是。我問阿伯說您這樣晚上有休息到嗎?阿伯說:「有拉,還是有睡到啦。」

東山龍眼
▲拿一顆剝來吃,一剝開靠近聞,濃濃的燒龍眼木煙燻味從裡面飄來,龍眼乾味道濃郁,Q甜好吃

東山龍眼
▲燒龍眼木,很奇怪,雖然煙味很重但很香,聞起來不會不舒服

雖然阿伯說得很輕鬆,但一想到晚上每個小時都要起來顧火一次,白天不只要顧火更要忙農園裡的事,真的很辛苦,但也因為這樣辛苦的付出才能有好品質的龍眼乾。東山地區的柴燒龍眼乾也是吳寶村選定座冠軍麵包的龍眼乾的材料呢!

東山龍眼
▲這些好吃的龍眼乾可都是阿伯日以繼夜,連續六天不間斷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