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照顧自己與周遭的人】王醫生的大紅火龍果園

  • 2016/12/01   作者-Joy
這次要拜訪的種植者很特別,是位現職醫生,同時也是火龍果種植者,這不禁讓人想到早期有所謂的第四類組,裡面包含了醫學院與農學院二個學院,可見這兩個領域應該有些類似的地方。
 

有機火龍果
▲大紅火龍果園,今年是第一年收成,產量還沒有很多

醫生的火龍果園
到了約定地點,農場負責人陳大哥先替我們做農園的講解,他們的火龍果種植面積約有六分地,品種是大紅。會選擇火龍果為種植的水果或許跟王醫師的職業有關,火龍果近來受歡迎的原因就是它的營養素含量豐富,白蛋白、花青素與膳食纖維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

有機火龍果
▲現剖火龍果,可以照每個人喜好不同選擇想吃的成熟度,成熟度低比較脆,成熟度高比較甜

沒有規範的制約仍堅持有機種植
陳大哥告訴我們一開始農場就是朝著有機的方向規劃種植,有心要申請有機認證,但因為地號問題無法申請有機驗證。即使如此,沒有驗證的拘束,他們還是按照有機法規上的規定種植。

無毒火龍果
▲可以依照火龍果上萼片紅的程度來判斷成熟度,像這顆就屬於比較脆的,想吃甜一點的可以放個幾天再來吃

農園到現在種植約一年左右,經驗還不充分就挑戰有機,王醫生坦白告訴我們從種植到現在的每個環節都是問題,花、果、枝、蟲、草、賊,枝條要怎麼整枝,花要留多少,果實要怎麼樣才會大,蟲要怎麼防治,怎麼抑制雜草,還有小偷破壞圍籬來偷果實。

無毒火龍果
▲陳大哥他們很厲害,稍微一撇就看的出來那些枝條是同一株,目前幾期花在上面,那些果要疏 
 果實
陳大哥也說:「今年第三期的花就是留太多了,結果植株背不起來,後來很多果大不了甚至直接就死了,之後就改成每一期的花最多只留2朵,植株上大概同時會有3~4期的花在上面。」

有機火龍果
▲像這種花苞就是死掉的花苞

有機火龍果
▲有可能是生病,有可能是養分不夠讓花苞死掉

蟲害
「果實蠅的話我們這邊危害還比較少,目前最難防治的就是螞蟻,螞蟻又分成黑螞蟻跟紅螞蟻,黑螞蟻來是好的,他會把果實分泌的蜜露吃掉,這樣比較不會有煤煙,但紅螞蟻就不是了,他會咬火龍果的外皮,受傷的外皮復原後便會像結痂,黑黑的,不好看。」
 
有機火龍果
▲紅螞蟻的危害,把表面咬得坑坑疤疤的

仔細觀察一下園區裡面的火龍果,發現果實似乎有液體乾掉後形成的結晶斑點,似乎是有噴灑資材的痕跡,心中有點疑惑地詢問陳大哥,是施用了什麼劑量似乎有點過重,陳大哥說這個並不是噴藥的痕跡,而是這裡的地下水礦物質含量很高,大太陽底下,蒸散作用強烈水分被帶走,礦物質結晶留在植株上形成的斑點。

有機火龍果
▲還以為是噴藥的痕跡,不過大哥解釋是地下水中的礦物質,在他們地區鐵含量特別高

有機火龍果
▲水管上面也有累積 

推想或許是職業的關係,王醫生接觸過許多不健康的案例,所以興起了他從事有機農業的想法。詢問王醫師後他告訴我們,當初的發想很簡單,就是食安的問題。王醫生說:「很多時候其實我們都心知肚明,但就是有心理障礙跨不過去。就連我們自己去菜市場都會挑漂亮的買。那自己種的就很清楚是沒有噴農藥的,田裡的所有東西我們都了解只要拿起來擦一擦就可以吃了。」

有機火龍果
▲王醫生隨手撿了個花苞,擦一擦就拿來吃了

照顧周遭的人
「火龍果本來是給自己跟家人吃還有分送給親朋好友。現在周圍的田區的人都知道了也會來找我們買,他們還會說不要漂亮的,要給他們醜的,因為醜的價錢比較低,反正火龍果也不吃皮,通常我們都半買半相送。種植有機除了自己之外,周遭的人也可以同時被照顧到。」

「醫生跟農夫的工作對我來說剛好是相反的,一個是一直動腦,一個只要想清楚耐得住流汗,基本上是放鬆的。因為我們就是標榜不噴農藥跟除草劑,所以如果你有經過我們這邊會發現我們一天到晚都在做一樣反覆的事情,一直在除草。」

無毒火龍果
▲王醫生表示他們常常在除草,雜草很麻煩,種類很多又到處亂長,不用殺草劑很難處裡

不斷嘗試,找尋最好的
「也曾問附近水果批發市場,他們拍賣市場的人也直接說,來這邊的水果不管有機無機,有毒無毒,就是看漂亮,漂亮價就好。」
 
「雖然在一些在農業有實務經驗的朋友介紹幫忙之下開始種植,但每個田區有不同的問題,現在的資訊很多,有專家可以請教網路上也有很多資訊,但哪一個才適合我們的我們還在摸索。只能說還好火龍果有10幾期的花,有時間可以讓我們慢慢嘗試。」

無毒火龍果
▲陳大哥在試三種不同的袋子哪一個比較好用,套袋是用來防治果實蠅跟防曬傷
 
有機火龍果
▲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來做對的事,相信之後一定可以漸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