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留下媽媽的愛】Mika姐的天美無花果

  • 2021/06/26   作者-Joy
在這次正式拜訪Mika姐之前無花果會讓我聯想到高中生物課程的榕小蜂的實驗,這個實驗會收集榕樹果實來觀察榕果如何藉由榕小蜂完成授粉,而榕小蜂也在果實產卵,一個植物一個動物,靠著彼此完成自己的生命史,是個有趣的實驗。而無花果花器的分類與榕果相同是隱頭花絮聚合果,若依據這個分類無花果跟榕果會被歸在同一類,所以先認識無花果這個名詞是在高中生物課上。

 
無毒無花果
▲第一次看到無花果跟想像的很不一樣,而無花果的葉子被記載是亞當與夏娃吃了善惡之樹的果實,拿來遮蔽身體的葉子

亞當夏娃與無花果
或許有些人認識無花果是因為聖經,亞當與夏娃在吃了善惡之樹的果實後,便是拿無花果的葉子來做裙子遮蔽身體。

無花果沒有花嗎?
無花果有一個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地方,那就是無花果到底有沒有花?會不會開花?答案是有的,無花果有花而且會開花,只是無花果的花的呈現方式與一般大眾對花的認識不太一樣,無花果的花開在果實裡面,換句話說,我們在吃無花果時同時也再吃它的花。

無毒無花果
▲全世界無花果總共有800多種品種,Mika姐種的品種是一代妖姬,波姬紅

嬌嫩無花果需要無微不至的護送
托Mika姐的福,終於可以看到曾在考卷上選答無數次無花果的廬山真面目,畢竟在台灣無花果還是沒有其他大宗水果常見。

無花果其實是一個很棒的水果,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然而在台灣的市場上為何近新鮮無花果近幾年才漸漸開始流行起來呢?

經Mika姐解說才知道無花果不耐儲架,採收下來等乳汁乾了就必須即刻冷藏,要不然它很容易過熟,加上無花果很軟,怕碰撞,所以幾乎不會在傳統市場上看到無花果的身影,是因為它需要一定的保存已經配送條件。難怪以前比較常無花果乾或果醬,很少看到鮮果,而現在冷鍊的發展也解決了這個問題。

無毒無花果
▲拜訪的那天天氣非常好,看了一下溫室裡的溫度計居然有40度的高溫!!在這麼炙熱的環境底下工作真的非常辛苦!!

Mika姐告訴我們,她在3~4年前還是在大台北地區生活的上班族,已經在台北生活了30幾年,沒有想到有一天自己會變成農夫。Mika姐說:「當初是為了照顧生病的媽媽,先跟公司請假。但是媽媽也擔心爸爸,要是她真的走了的話,希望我可以繼續照顧爸爸。」

「後來媽媽走了要照顧爸爸,就想把台北那邊都結束掉回來家裡,但回來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畢竟這邊的公司還是比較少,所以就接著媽媽的田繼續種植。」

無毒無花果
▲溫室中搭建的啞管留下了之前種植葡萄的痕跡,改種無花果後在啞管與無花果枝條間綁上塑膠繩,分擔時帶給枝條的重量

媽媽留下的愛
Mika姐回憶的說:「若是媽媽生在現代應該會是女強人,爸爸以前是公務員,所以田間的工作都是媽媽在種植。我們地區比較多人種葡萄,媽媽以前也是葡萄,但媽媽的眼光都會放很遠,她覺得無花果比較少人種,有潛力,所以在離開前幾個月,身體還可以的時候,從她已經種植很久的無花果枝條剪下分株,然後全部種下去,所以現在田裡的無花果樹都是媽媽一株一株親手種下的,這也是媽媽的願望。」

所以種植無花果,其實是Mika姐的媽媽意思,也可以說是媽媽對女兒的愛,把這片無花果園留給她。

無毒無花果
Mika姐的媽媽是在去世前幾個月種下的,她留給女兒的愛現在正在結果中

初生之犢、傻傻的種
但媽媽是家裡唯一一個有田間工作經驗的人,媽媽離開後Mika姐頓失依靠,沒有人可以請教,爸爸也不是很清楚該如何做,所以剛回來種植的第一年真的是初生之犢,只能傻傻地做。

Mika姐不諱言的說第一年的品質真的不好,以為種下去就可以結果,連要灑肥料都不知道,老實說那時候甚至連肥料長怎麼樣都沒看過。

Mika姐說:「還好一路上很多貴人,有個認識的朋友提早我們兩年加入農業,發現當地有一個農業成長營,每周固定上課,提供新手農夫一些知識,因此加入,從最基礎的開始學習,慢慢一步一步學習,後來才步入正軌,老師也從輔導農友中互助學習。」


無毒無花果
▲很佩服Mika姐既是農業新手,又種植這種很少人種的新興水果,在沒有前輩可以請教的情況下只能通曉一些概論,剩下的要靠自己慢慢摸索出路來

關關難過關關過
解決了肥料的問題,接著困擾她的便是蟲害了。Mika姐以前在北部工作就很注重吃跟養生,所以回來也會特別注意,對這部分也特別有警覺,噴農藥對自己也不好,讓她選擇無毒栽培,不噴農藥的方式。

Mika姐說:「因為不噴農藥,粉介殼蟲我花了半年時間才搞定它,後來是用沙拉脫+沙拉油才解決。我們田區每個禮拜都會消毒,減少病原菌危害植物的機會。」

氣候對無花果的影響也很大,無花果屬於熱帶植物,往往發布低溫特報的時候無花果都會凍傷。無花果也怕水,所以颱風來襲也會造成損害,像去年的兩個颱風就讓Mika姐這邊損失不少,有些植株甚至需要翻新,也讓今年的產期延後。

無毒無花果
▲有些明顯比較小的樹苗,便是歷經去年兩個颱風摧殘後的解果,那時候溫室還沒搭建起來,所以損失的比較嚴重

人生計劃之外的志業
無花果怕水氣,所以在冷藏無花果的時候有需地方要注意,不能直接包著塑膠袋冷藏,這樣水氣會聚集,無花果會爛掉,所以最好是完整的盒子進去冷藏,覆蓋布或毛巾在無花果上面可以吸水氣,當然收到後可以迅速食用是最新鮮好吃的。

雖然從事農業不在Mika姐原本的人生計劃中,甚至有一點是覺得要完成媽媽的意思,但Mika姐告訴我們未來還是會持續這份志業,目前也還有其他的種植計畫,繼續在無毒種植努力


無毒無花果
▲除了波姬紅也種了其他品種,這品種雖然是綠皮,顏色沒有波姬紅鮮豔,但糖度很高,有時候太晚採還有有螞蟻呢!

無花果小廚房
最後Mika姐跟我們分享無花果除了吃果實,它的嫩葉也可以摘下來燉湯,敦雞肉或排骨,因為嫩葉裡面還有酵素,可以軟化肉類,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試試看~

無花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