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無毒農小百科】幸福聖果:無花果

  • 2021/07/03   作者-翁嘉均
無花果,在地中海沿岸國家的傳說中,被稱之為「聖果」,是祭祀時的用品之一。而在《聖經》當中,也有一段對無花果的描述,相傳亞當與夏娃在偷嚐禁果後,赫然發現彼此身體的裸露,在羞愧的情況下,摘取無花果樹上的葉子,來遮蔽裸露身體的重要部位,可見無花果早在數千年前,就已被發掘與記載。不過,在台灣的無花果,卻是近年來,才被人們嘗試栽種培育成功,其鮮嫩的口感,更勝於它在書冊上歷史的描述。


【無花果】基本介紹


無花果(Fig),學名:Ficus carica Linn.,世界上最早馴化栽培的四大古果之一。桑科榕屬,落葉灌木或喬木。原產歐洲地中海沿岸和中亞,西漢引入中國。目前地中海沿岸栽培最盛。別名又有:映日果、奶漿果、蜜果、樹地瓜、文先果、明目果。


【無花果】名字由來


明明有果實,為何無花?若有花,為何被稱為無花果?原來無花果異於常花,通常來說,植物的花托,都會把花被(花萼和花冠)和雌、雄蕊抬起,讓花朵最鮮豔美麗的部分完全展現出來,好招蜂引蝶一番。但是,無花果的花卻喜歡隱居在枝葉裡,雌、雄花也躲在囊狀肥大的總花托裡面。總花托頂端深凹進去,形成了一個很大的空間,人們從外觀上看去,根本看不到花,所以就以為牠不開花了。不過大自然非常奇妙,雖然看似難以繁殖,實際卻派了無花果蜂來當他的超級夥伴,彼此互利共生。


【無花果】食用價值


其實普遍大家都好奇,無花果怎麼吃?第一印象都出現蜜餞果乾的樣子,但實際上無花果屬漿果樹種,可食率高達92%以上,果實皮薄無核,果實富含糖、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和礦質元素。含糖量高達24%,超過許多一、二代水果品種的一倍(大多數品種含糖量在15%~22%之間)。果實中含有18種胺基酸,其中8種是人體必需胺基酸。內含大量的果膠和維生素,在果實吸水膨脹後,還能吸附多種化學物質。所以食用無花果後,能使腸道各種有害物質被吸附,排出體外,促進有益菌類增殖,抑制血糖上升,維持正常膽固醇含量。

所以下次若看到新鮮無花果請不要訝異,恭喜您終於能一睹無花果真實面貌。它不僅僅可作為果乾食用,有機會更一定要品嘗整顆新鮮無毒的無花果,小巧的甜果可是連夏娃和亞當都折服呢(相傳偷嘗的禁果可能就是它喔XD)


無花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