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高山水蜜桃之戰|拉拉山水蜜桃與梨山水蜜桃差別解答看這篇!

  • 2023/06/09   作者-無毒農
台灣的水蜜桃都從日本引進,最早栽種在梨山,拉拉山的水蜜桃是從梨山引種過去,兩地因海拔、氣候差異,產期略有不同。但兩者產地到底有甚麼差別呢?這篇將會告訴你拉拉山與梨山水蜜桃的差別,還有什麼時候要吃哪種水蜜桃!繼續看下去
無毒農 水蜜桃 小農 桃子 拉拉山 梨山 網購 台灣 禮盒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知果堂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新鮮的水蜜桃連同套袋一起採收下來囉(圖/無毒農


本土水蜜桃大對決

#1 桃園復興鄉拉拉山

  • 產地:桃園復興鄉拉拉山
  • 產季:拉拉山的水蜜桃產季較早,產期落在在 6 月初到 7 月下旬,相較梨山水蜜桃提早不少出產。
  • 海拔高度:約在1500公尺,
  • 特色:
目前為台灣經典的水蜜桃產區,掛上了金光閃閃的明星招牌。但由於海拔較低,更容易受到氣候影響。以2019年暖冬、花季正逢梅雨季影響為例,產量較低。

除了出產時間較早,足夠的海拔高度也讓拉拉山得以結出甜美碩大的優質水蜜桃,響亮的名聲也招來進口與本土水蜜桃的真假競爭。

【📙推薦閱讀】拉拉山水蜜桃職人

  1. 堅持水蜜桃無毒之路的「馬洢娜蜜桃園」
  2. 適地適種、草生栽培的「張志龍水蜜桃園」
無毒農 水蜜桃 小農 桃子 拉拉山 梨山 網購 台灣 禮盒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知果堂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桃園復興拉拉山產地風景(圖/無毒農

點我買拉拉山水蜜桃

#2 新竹縣尖石鄉


▲新竹尖石泰崗部落是水蜜桃新興產地(圖/無毒農
  • 產地:新竹尖石後山Pn-gyanwagi
  • 產季:過去產期約為每年6底月至7月底。近年因氣候變遷,產期可延長自 6 月中至 8 月中
  • 海拔高度:與拉拉山海拔差不多,約1500公尺
  • 特色:
泰崗部落的水蜜桃是由一位教會牧者從梨山與拉拉山將水蜜桃種植技術引進部落,至今已有20多年!後山充足的陽光與優越的地址環境讓泰崗部落的水蜜桃甜度與品質毫不遜色!

生產的水蜜桃富含水分、色澤白中帶粉紅,肉質細緻香味濃郁,品質與口感都是上選!

▲尖石泰崗部落恩賜農場水蜜桃果園(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泰崗部落恩賜農場」

#3 台中和平梨山


▲梨山水蜜桃知名品種「上海蜜水蜜桃」(圖/無毒農
  • 產地:台中梨山
  • 產季: 7 月起陸續採收到 8 月下旬,產期較晚
  • 海拔高度:栽種在海拔平均2000公尺的高山
  • 特色:
梨山是目前全台灣最大的水蜜桃產區。梨山地勢較高,位在德基水庫附近,屬典型的河谷地形氣候,早晚溫差可達 10 度以上,地理位置及生長氣候條件佳,所生產的水蜜桃品質優良且甜度高。

目前梨山栽種水蜜桃的面積逾400公頃,以「上海水蜜桃」及「瀨戶內」品種較多。無毒農 水蜜桃 小農 桃子 拉拉山 梨山 網購 台灣 禮盒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知果堂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台中和平梨山水蜜桃產地風景(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梨山水蜜桃職人
  1. 梨山羅伯伯的溫帶水果天堂「良森果園」
  2. 梨山上的水果樂園「果樂園」

結論|
拉拉山、梨山,產水蜜桃都是好山

說到底,每個產地當然各具特色,百家爭鳴搶著說自己家的水蜜桃最好吃,但我們倒是建議大家,親自品嘗過不同產地的水蜜桃後,自然就能擇你所愛。

對我們來說,無論梨山還是拉拉山的水蜜桃,只要在認真用心、辛苦耕耘的農友手下栽培,都會結下品質超棒的水蜜桃!
無毒農 水蜜桃 小農 桃子 拉拉山 梨山 網購 台灣 禮盒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知果堂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
▲樹頭上粉嫩漂亮的水蜜桃(圖/無毒農
今年當季水蜜桃,汁多肉細果粒大,飽滿、色澤紅潤,口感軟而細致,具有獨特濃郁的水蜜桃香,甜度甚至可以高達 17 度以上!

▲台灣當季水蜜桃,汁多肉細果粒大,有濃郁的水蜜桃香(圖/無毒農
以品種區分,水蜜桃本身還有白鳳、大久保中津白桃、川中島白桃、砂子早生……等數十種不同的品種,建議大家無需費神在品種與產地的區分上,掌握水蜜桃的產期反而比較實用。

▲記住一個關鍵:晚桃品質最好(圖/無毒農
以產期分為早、中、晚桃,早桃自六月份開始採收,品質卻沒有七月、八月盛產的中、晚桃優,所以品嘗水蜜桃的最佳時機應該在七月底到八月為止。

欲享受甜美水蜜桃季的朋友,千萬不可以錯過盛大的七月、八月,趕快點擊下方圖片,帶台灣高山水蜜桃回家!

【📙推薦閱讀】水蜜桃小百科大集合
  1. 本土水蜜桃產季、挑選技巧分辨
  2. 本土vs進口水蜜桃分辨5方法

無毒農 水蜜桃 小農 桃子 拉拉山 梨山 網購 台灣 禮盒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知果堂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