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無毒農的價格比較高?

  • 2016/07/31   作者-Enzo

有關定價

有關定價這件事情,我們團隊針對這個問題曾經討論過很多次,到現在為止,我們的看法還是一致,『農民的訂價一致』,因為我實在想不到為什麼我們要賣比較貴?

就算是社會企業也需要利潤

當然,我們團隊也有不一樣的看法,他們說:『我們提供檢驗、食品責任險(很多人不知道我們有保)、退貨跟客服服務,價格當然應該高一點,不然這些都是成本,我們也要有利潤才可以繼續把關下去』。

我覺得他們說的都沒有錯,不過目前我們的訂價有九成以上都跟農友對外的售價一致,像是林家蓮霧、彩林鳳梨、小番茄、美濃瓜...到最早的有機香蕉、密棗、葡萄等等,我們的價格都跟農友對外販售的一樣。






檢驗成本高

每次農藥殘留的檢驗費用是 6000 ,過關跟沒過都要付出這筆費用。食品安全責任險的費用是固定的,但是退貨成本就是變動的,像是一箱芒果退貨,因為單價高我們的損失成本就非常高。

但是為了讓消費者心安,我們幾乎都讓大家可以選擇退貨(當然還是有一些規定),而且我們退貨超容易、退費的速度超快。這些都是我們的成本,我們不是公益團體,需要收入來支持團隊營運。謝謝目前為止繼續支持我們的朋友,我們會繼續會您把關。

 

來源的重要

颱風前到大賣場的水果攤上看到一斤只要 57 元的火龍果,而且又大又漂亮,而我們賣的火龍果更貴也比較小,我們團隊的夥伴開玩笑說:『這些婆婆媽媽不知道吃了多少農藥...』。後來觀察了一下,你不知道你買到那裡來的火龍果,可能是進口也可能不是,你不知道任何來源,你只知道你跟大賣場買的水果,跟大賣場買的東西就安全可靠嗎?答案是不一定(新聞),因為要供應這麼大的需求量,必須要來至不同產地,就像市場小販,他們到批發市場或是跟大、中盤批貨時,不知道這是那裡來的水果,只能透過外觀跟價格來選擇賣給消費者什麼東西,換的方式問你,如果你是小販,你在果菜市場會先批那一些水果回去呢?外觀美?價格便宜?還是利潤高的呢?
 

友善小農合作不易

無毒農每個月合作的農友大概不超過 10 位,每一樣我們都必須拜訪過產地或是產地可以提供檢驗報告,我們透過各地的農會、青農聯誼會推薦我們優質的小農(青農接受友善種植的比較高,願意分享種植過程的比例也比較高),希望各位都可以收到來源清楚,並且有第三方驗證過的鮮果。不過這造成無毒農可以販售的水果種類跟數量都不多,所謂的小農就是以家居為單位的農友,大都是一家兩口在務農,每天出貨的數量很有限,像是林家蓮霧一天只能給我們60斤,彩林鳳梨一天也只能給我們 100~150 顆。而這些數量都不足提供給目前水果箱的出貨使用,所以也會壓縮到我們單品販售的數量,以至於大家來我們官網都買不到水果...


我們其實沒有比較貴

無毒農希望在價格、品質、安全上找到更好的平衡點,減少產銷的剝削,提高農戶的收入,把關農產品的安全,也能降低消費者們購入的金額。長期選擇無毒農的產品,除了對健康有保障外並降低健康照料上的開銷,短期也不見得高菜市場的價格太多,我們最終就是希望所有消費者不管從長期或是短期的角度都願意繼續選擇由無毒農把關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