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芭蕉 VS 香蕉

  • 2016/05/22   作者-無毒農
香蕉含有稱為“智慧之鹽”的磷,又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鉀、維生素A和C,同時纖維也多,堪稱相當好的營養食品。香蕉還含有果膠、多種酵類物質以及微量元素等。 



香蕉富含鉀和鎂,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因此,香蕉是高血壓患者的首選水果。糖尿病患者進食香蕉可使尿糖相對降低,故對緩解病情也大有益處。香蕉含有的泛酸等成分是人體的“開心激素”,能減輕心理壓力,解除憂郁。睡前吃香蕉,還有鎮靜的作用。 

香蕉含有的維生素A能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維持正常的生殖力和視力所需要;硫胺素能抗香港腳病,促進食慾、助消化,保護神經系統;核黃素能促進人體正常生長和發育。 



香蕉和芭蕉同屬於芭蕉科芭蕉屬,其色、香、味、形均很相近,要區別它們,得從外形、顏色和味道上著手。 從外形看,香蕉彎曲呈月牙狀,果柄短,果皮上有5~6個稜。芭蕉的兩端較細,中間較粗,一面略平,另一面略彎,呈"圓缺狀"。其果柄較長,果皮上有3個稜。 從顏色上看,香蕉未成熟時為青綠色,成熟後轉為黃色,並帶有褐色斑點,果肉呈黃白色,橫斷面近圓形。芭蕉果皮呈灰黃色,成熟後無斑點,果肉呈乳白色,橫斷面為扁圓形。 從味道上辨,香蕉香味濃郁,味道甜美。芭蕉的味道雖甜,但回味帶酸。 芭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很大,長橢圓型,花白色,果實跟香蕉很相似。常綠大型多年生草木。




香蕉和芭蕉的區別在於從外觀上看前者細而長,後者肥而短。顏色上看前者一般呈黃綠色,後者絕對是米黃色。從味道上看前者香甜細軟,好吃著吶,後者(不知怎 麼描繪),反正口感大不如前著。

香蕉和芭蕉同屬於芭蕉科芭蕉屬,是一個家族中兩個品種,可從外形、色澤和滋味區別。 

(1)外形:香蕉外形彎曲呈月牙狀,果柄短,果皮上有5~6個梭;芭蕉的兩端較細,中間較粗,一面略平,另一面略彎,呈圓缺狀,其果柄較長,果皮上有三個棱。 
(2)色澤:香蕉未成熟時為青綠色,成熟後轉為黃色,並帶有褐色斑點,俗稱梅花點,果肉呈黃白色,橫斷面近似圓形;芭蕉果皮呈灰黃色,成熟後無梅花點,果肉呈乳白色,橫斷面為扁圓形。 
(3)滋味:香蕉香味濃郁,味道甜美;芭蕉的味道雖甜,但回味帶酸,其食用價值低於香蕉。 


香蕉營養價值高,芭蕉營養價值低得多。香蕉味道甜美,回味有餘香。芭蕉味道雖甜,但回味帶澀,其食用價值也低於香蕉。 
許多人把香蕉和芭蕉混為一談,因其面貌確實也不太好區分。 
香蕉對人的眼睛有好處,可治眼睛疲勞。香蕉也是一種健腦水果,香蕉裡含有一種能幫助人腦產生5-羥色胺的物質,有使心情變得安寧,甚至可以減輕痛感的作 用。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有一位醫生,發現了香蕉皮是治皮膚瘙癢症的良藥。他用香蕉皮已治癒了200多例皮膚病患者。我們平常可將香蕉皮曬乾,研粉末用。 
但由於香蕉偏寒,脾胃虛寒的人,就少吃香蕉,或將香蕉蒸熟吃。香蕉不宜空腹吃。 
芭蕉性味甘冷,不益人,多食動冷氣。


參考資料:http://www.foodmate.net/jianyan/ganguan/3-17.php
原文連結:https://read01.com/mERGJO.html
參考資料https://sites.google.com/site/chuiwenchiu/%E5%AE%B6%E4%BA%8B/%E9%A6%99%E8%95%89%E5%92%8C%E8%8A%AD%E8%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