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一人一半感情不散】情人專用小西瓜

  • 2016/05/23   作者-Joy

炎炎夏日是吃西瓜的季節,小時候住在舊公寓的四樓,還記得以前家裡常常買西瓜,雖然好吃又消暑,但一大顆要搬上四樓真的超辛苦的...而且開後需要冷藏也很佔冰箱空間...可能是聽到了我們這些沒有電梯,需要人力搬運水果住家的心聲、後來市場上越來越多體積小的西瓜出現了,像是小玉西瓜。今天我們要拜訪的農家的西瓜是比小玉更迷你的西瓜。愛鳳跟甜美人,大家有看過或吃過了嗎?

幫農到專農
這次拜訪的農民林大哥已經務農將近30年了,搭上車往他家前進,路途上聊起他從農的經過。他說一開始他只是"幫農",以前爸爸在種植鳳梨,一開始只是幫忙種植,但在民國77年左右接觸到當時農業最夯的水耕蔬菜,有興趣種植,於是便跟太太兩人一起投入,正式從農,至今已經28年了!!

現在的主力式溫室小西瓜。咦?怎麼會從蔬菜轉種小西瓜呢?而且還是完全不噴農藥的方式。有聽過溫室小番茄、洋香瓜,但溫室西瓜還真的很少見呢!!正要繼續發問時已經到了林大哥的家,沒關係等下參觀田區的時候可以接著再問!
!

親切熱於分享,對農業很有想法的林大哥!!


很快就到了林大哥的家,大門一開,擔任左右護法的兩隻狗狗立刻熱情迎接,左邊的區塊是林大哥自己的家,中間是塊寬廣的空地兼停車場,下車後林大哥便帶我往後面的溫室區走去。

情人專用,一人一半感情不散
一進入溫室,整齊乾淨的田區,一顆顆準備可以採收的小西瓜們掛在植株上,整齊的排成一列,林大哥說這邊約在2個禮拜就可以收成了。南部天氣炎熱,在溫室內很快就滿頭大汗了,看著這些翠綠的西瓜,想像著把他們剖開,用湯匙挖來吃的畫面,似乎消暑了一些,快收成的喜悅也感染了我,代表快要有西瓜可以吃了~

▲在兩週就可以收成的小西瓜甜美人
 

王大哥種植品種甜美人與愛鳳是屬於小西瓜,個頭比市面上常見的華寶大西瓜小很多,重量可以差10倍!!溫室栽培成本高,而且一株只留一顆果實,種出來的顆數少重量也輕。

▲一株只留這麼一顆!!


感覺總體產值降低了,為什麼王大哥還會想種植呢?跟現在社會的家庭構成有關,現在大多是小家庭,1~2公斤的西瓜大小剛剛好,王大哥說依照他們以往的經驗,小西瓜若太大顆反而賣得不太好呢!!另一方面是之前種植水耕蔬菜的設施已經搭建好了,利用以前的設施稍作調整,種植適合溫室的品種。

▲一株只留一果,其他的都要摘掉


為此王大哥與他的太太還特別為了小西瓜取了個"情人果"的名子,2個人分一顆小西瓜剛剛好,一人一半,感情不會散~~!!

▲輕輕鬆鬆可以扛上四樓的大小~

親身經歷,所以選擇無毒
好奇的問了林大哥為什麼會從蔬菜轉種水果呢?林大哥說種蔬菜的週期短,平均1~1.5個月就可以收成一次,收了之後馬上在種,以前年輕可以拚,現在跟太太兩個人年紀都比較大了,這樣工作量太大很辛苦,所以轉作瓜果類2~3個月收成一次。但也因為過去高頻率的種植方式讓林大哥體悟到不該無止盡的依賴農藥。

林大哥回憶:「之前這樣的高頻率種植蔬菜方式讓蟲害越來越嚴重,因為上次耕作的病蟲害並沒有妥善的處理,導致害蟲的族群數越來越高。
溫室可以抵禦病蟲害的入侵,但一旦溫室被入侵了,就會變成養蟲室了呀!!因此本來殘留期3天的農藥後來要噴到殘留期5天,然後7天、10天,最後可能要噴到2週才能分解的藥,那根本不行呀!!分解期都還沒到就要採收了。即使噴的藥都重成這樣了蟲還是一大堆...」

還有,在溫室噴藥其實吸最多的就是噴藥的那個人,溫室不透氣,噴藥的人邊噴邊吸,噴完藥後還要在充滿農藥的環境下工作,真的是很不健康。

▲採訪時還在作的林太太,最常跟作物接觸的就是種植者本人

了解病蟲害的生活史,從中應對!!
有了上述的經歷,接觸到後來興起的有機農業相關資訊的林大哥夫妻倆也決定開始往有機的方向前進,在民國84年時決定以不施用農藥的方式種植,聽到這邊的我嚇了一大跳,過去有噴農藥,越噴越重蟲都還一大推,不噴農藥會有收成嗎?在往無農藥的耕種方式一開始的時候沒有遇到頻頸嗎??

林大哥想到當年的情況仍難掩激動的說:大瓶頸呀,當年根本就是沒有收成,蔬菜上面全都是蟲孔,全部都打掉。林太太也接著說:一開始我們不懂,後來勤去請教專家,了解害蟲的習性,避開牠的繁殖期並搭配一些微生物制劑的使用,然後要清園、把上一批作物留下來的病蟲害盡量清除,之後就越來越好,越來越抓得住訣竅。


▲邊介紹邊檢查瓜吊的牢不牢的林先生,西瓜越來越種了,需要另外吊起來分散重量


算一算林大哥夫妻倆從事無農藥栽種已經近20年,已經相當有經驗,但仍難免會有意外發生。林大哥指著兩區仍空盪盪的溫室說這裡本來要種植洋香瓜的,但育好的苗卻被薊馬危害都死光了,所以現在無瓜可種,只能在等等了。

▲情人瓜最佳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