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陪孩子安心長大】—享家無毒蔬果園

  • 2016/12/13   作者-張煒珍
享家蔬果園坐落於中央山脈與大武山下的荖濃溪畔,用純淨無污染的山泉水灌溉,堅持使用生物資材,無毒耕作,友善大地。享家蔬果園原是由公婆經營了約40年的心血,主要的項目是芭樂和蓮霧,目前已由媳婦張家芸接手管理,並且全力採無毒方式種植。

▲佔地兩甲的芭樂園,目前種植著珍珠芭樂和帝王芭樂。

農世代出身的張家芸,一見面就親切的分享著果園的故事,熱情的招待現摘芭樂,並不斷的關心我們對於芭樂口感和甜度的滿意程度,希望我們給予她最真實的評價,讓人感受到她對於自家產品是如斯的重視。張家芸的娘家栽種菸葉和稻米,對農務管理並不陌生,雖然也有約二十年的時間在外唸書和上班,但回來當了四年的幫農之後,除了協助包芭樂和套袋等工作,也栽種番茄和火龍果等短期作物,把全面積約六甲的享家果園打理得井井有條。享家果園的品牌,如今除了品質保證之外,也多了一層的安心保障。
 
▲張家芸解說著珍珠芭樂和帝王芭樂的差異。
 
  辭掉金融理財業的工作,促使張家芸毅然返鄉務農的主要原因是健康考量。一場無預期的大病,改變了她的生活選擇,讓她回歸熟悉和務實的農業。如今,丈夫和孩子都成了名副其實的假日農夫,只有在六日和假日協助她打理園區。而她在一段長時間的農務實做下,如今已經重拾健康,讓她自嘲已經像一頭牛一樣的壯碩。也許因為深刻的體誤健康無價,在栽培管理上,對於無毒的堅持更是發自內心的承諾。她上了不少專業課程,甚至也取得農藥販賣的執照,但絕非為了販售農藥,而是為了更了解農藥。食安問題是大眾關注的問題,作為栽培管理的把關者,張家芸認為自己更是責無旁貸。

 ▲芭樂樹下的地瓜園,也是隨手可摘的健康無毒蔬菜。

享家蔬果園的芭樂和蔬果皆有受行政院農委會農藥試驗所的檢驗,並且都是呈未檢出的結果,不日前高雄農業局也剛過來抽檢。張家芸溫柔堅定的說:「我們的堅持,就是要吃下去都是安全的。當然我們的採收量只有別人的二分之一,但我做得心安理得。」

 ▲摘一顆,留一顆,吃得安全之餘,更能吃到多一分的清甜。

張家芸深知無毒芭樂無法追求量產,但卻能透過肥培管理,提升芭樂的品質。享家芭樂使用長效型的有機肥,平均大約三個星期到一個月澆一次。她表示一般的葉面肥需要每個星期使用,但由於享家的芭樂園屬於砂質土壤,肥份流失比較快,所以不能用快速肥,必須讓養分緩緩地釋放到土壤讓根部吸收。對於自家芭樂的種植環境深入了解,她不斷的找出最有利於芭樂成長的條件。

                                           ▲自製中的菌種KKF,可以噴在葉面也可用於灌溉,除了趨避作用,添加的檸檬也散發出一陣柑橘類水果的清香。

因無毒所造成的誤會 請勿擔心
有趣的是因為享家蔬果園採用無毒資材,所以都會很放心的讓小朋友幫忙噴一些菌種和生物資材。但部份生物資材散發出難聞的臭味,經過的人還以為享家蔬果園居然讓小朋友來噴農藥,讓張家芸不斷的要一次又一次的說明情況。
 
回憶起最初開始採無毒栽培的時候,家人也曾抱持不贊同和懷疑的態度。但張家芸為了堅持和確實落實無毒栽培,只好自己開始掏錢購買無毒資材,並且向家人保證銷售。

  ▲提及顧客,買芭樂,送園區內的川七,也是少數熟客的一大福利。
 
「做無毒最怕就是銷售,因為淘汰率高!」如今她說起來雲淡風輕,但收成只有別人的二分之一,如何確保銷售,是極大的關鍵,也是她的一大挑戰。所幸享家的芭樂品質早有口碑,才讓她順利的逐步做出一番成績。透過辛苦的努力打通路,以及轉介紹,目前除了網路市集,也有公司行號的團購,成為長期固定的銷售通路。
 
妥善保存及早享用 芭樂的酸甜滋味
享家芭樂是珍珠芭樂和帝王芭樂,栽種面積大約兩甲地,兩個品種各佔一半,一年四季可採收。比較起珍珠和帝王的差異性和市場歡迎度,張家芸表示,帝王芭樂的皮比較皺,也比較有酸甜滋味,在栽培上,帝王顯得比較困難,容易出現炭疽病,淘汰率較高。
 
說起芭樂的種種學問,親切健談的張家芸,耐心的分享著她的見解。人們常說表皮皺褶的芭樂比較好吃,以及夏天芭樂不甜之類的說法,對她來說,並不是一定的準則。理論上,夏天氣候炎熱,芭樂的成長速度加快,加上日夜溫差的變化不大,導致有芭樂比較不好吃的說法。但其實,肥培管理才是主要的關鍵。

 ▲套袋有保鮮和保濕的作用,如不即時食用,不拆套袋才是上策。

延續著怎樣的芭樂最好吃的話題,她開始細心的叮嚀著保存和品嘗的注意事項。讓人充份感受到,讓消費者可以吃到新鮮採收、清甜又香脆的芭樂,而不是因為保存方法不當,錯過品嘗期而變軟和口感不佳的芭樂,是她的一大期待,也是不忍自己用心栽種的芭樂最後落得口感不佳的局面。
 
張家芸笑言道任何水果,包括芭樂,都是新鮮採收下來的時候最好吃。常溫下的芭樂,品嘗期最好在三天內,之後就會開始變軟。若不打算即時食用,則最好不拆除套袋,因為套袋有保鮮和保濕的作用,如不拆除,也不換包裝,可有五天的保存時限。芭樂不建議冷藏處理,因為冷藏之後一旦退冰,絕對會影響口感。

她也笑說自己的習慣不但是不拆套袋,甚至是連葉子一起剪下。這是因為葉子有水份,能延長芭樂的水份散失的時間。但久而久之,部份客戶已經習慣收到連葉的芭樂,反倒質疑芭樂的新鮮度,懷疑沒有連葉的芭樂是因為久放而導致掉葉。實際上,只是剛好某些剪摘的角度讓她沒把葉子一起剪下。
 
重視品質、在乎安全、更珍惜難得建立起來的長期顧客,張家芸不管外面的市場價格如何浮動,始終都以穩定和實惠的價格提供給顧客。因此享家蔬果園無論是最受歡迎的芭樂和紫蜜蓮霧,就連小番茄、芒果、小黃瓜、香蕉、枇杷、黃金果等,都受到長期顧客的支持,也讓張家芸的享家蔬果園開拓出更多品項的最大推動力。

紫蜜蓮霧,是以砲彈蓮霧兩次嫁接黑鑽石的品種,熟成的時候顏色發紫,吃起來多汁不澀。


▲這是張家芸笑說種得隨性的香蕉,採太陽底下蓋棉被的催熟方式,熟成之後仍呈綠皮,但十分好吃。


▲親自打理的火龍果園,未來還要陸續擴大栽種面積。
 
 
友善果農小檔案
果園名稱 享家蔬果園
產品名稱 芭樂、紫蜜蓮霧、火龍果、小番茄、香蕉等
果農姓名 張家芸
產地 高雄市六龜區新寮里三民路12號
驗證項目

行政院農委會農藥試驗所--農藥殘留檢測

有效期限 1020715-1050715
芭樂生產記錄
作業日期(月份) 作業種類 作業內容 備註
全年 種植    
全年 田間栽培管理 灌溉  
全年 施肥 有機肥、酵素 三週一次
全年 病蟲害防治 套袋、自製KKF菌種  
全年 採收 自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