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水果保存的方法

  • 2016/04/15   作者-無毒農
每一種水果的特性都不一樣,保存的方法理所都當然也會有所差異。
蘋果、水蜜桃已起塞進冰箱就好? 香蕉要放在溫室存放還是放冰箱?


在決定要不要冷藏之前,先來好好認識一下不同的水果類型!
要學會保存水果,前提是要先分清楚它是「已熟型」還是「後熟型」 
「已熟型」→ 水果指在採收時已經成熟,若未放入冰箱冷藏,很快就會過熟、爛掉的水果;
「後熟型」→ 水果是在採收時還未完全成熟,必須擺放在室溫環境一段時間繼續熟化。

♦ 需要冷藏的水果 
葡萄、蘋果、蓮霧、芭樂、草莓、櫻桃、水梨、柑橘。不過,冰箱內溫度低、濕度也低,所以水果容易流失水分。
未包裝就放進冰箱或是冷藏太久,就會出現皺紋、乾枯萎縮。 


♦先放室溫幾天再冷藏的水果
水蜜桃、甜桃、香蕉、奇異果、楊桃、釋迦、甜柿、酪梨等。以水蜜桃、甜桃和蜜李等對溫度敏感的水果為例,
未熟前的理想保存溫度在10~25.6℃,夏天得在室內陰涼處熟化,稍變軟後即可冷藏。 


♦不能和其他蔬果放一起的水果
蘋果、釋迦、梨、木瓜、香蕉等。這類水果在成熟過程中會釋放一種氣體,叫做「乙烯」。
乙烯會加速水果的成熟和老化,若將一般蔬菜、水果與此類水果放在一起,就容易提早老化、腐爛。 

 
  • 文章來源:康健雜誌1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