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現在付錢給農夫,以後不必給醫院。

  • 2016/10/04   作者-Enzo

上週無意中看到這段影片:

影片來源: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5854

影片裡面提到一個重點:
 

現在的農夫,農產收成後就像被「市場」這頭黑幕怪獸吞掉,雖換到現金在手,但農夫不知道他的農產最後被誰吃下肚;而吃飯人從黑幕裡買到食物,也不知道食物從哪裡來。如果我們能把這道黑幕掀開,農夫看見消費者,他們會積極生產優質、安全的產品,消費者也因此能買得安心。

賣場有強大的議價能力,能跟上游供應商砍價,砍到流血見骨。雖然吃飯人自認為用便宜的價格在大買場買到了農產品,但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那些因為大盤商挑剔賣相而多噴的農藥,毒死魚鳥;那些因為大盤商砍價、農夫只好捨質取量而多灑的肥料,酸化土壤。吃飯人省下的價差、大賣場賺走的利潤,最終對農夫與土地造成傷害,卻仍要由台灣島上所有生靈共同承擔。

昨天剛好在 台灣農業讚 粉絲團,看到站長分享這段:
 

讚長的兩個兒子,現在一個三歲和六歲,從小到大盡量吃有機蔬果,為什麼還是超級動來動去,像兩隻放山雞,不過是真的很少生病。
 

有機磷農藥過去就是用來取代有機氯,像DDT這個大家很熟悉的,主要就是它比較容易水解,但不表示說它就比較沒有毒,反而是它的毒性比較強,它是一種神經的毒性。
 

這類的農藥,如果是農夫在噴灑時因為不小心,沾染誤食,它會馬上導致急性中毒,輕者噁心嘔吐,嚴重者意識混亂全身抽搐,更嚴重者甚至呼吸中止,毒性可見一般,但有機磷的毒性威脅,並不僅止於農夫,您家中的小朋友,可能也會是有機磷的受害者。
 

陽明大學環衛所陳美蓮教授:「我們跟醫院的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專科醫師合作,由他們所經過一個標準化的診斷,確診的過動症的孩童,然後我們再跟一般的孩童,做一個比較,然後我們比較他們體內,有機磷農藥的濃度跟一般的小孩,2個加起來,大概200位小朋友,那我們發現說可以檢出任何一種,有機磷的代謝物,在尿裡面的代謝物的比例高達98個百分比。」


全文內容:https://tw.news.yahoo.com/%E8%94%AC%E6%9E%9C%E6%AE%98%E7%95…
 

最近政府在推動溯源管理或是之前的生產履歷,其實就是希望我們認識農作物的來歷,從產地都生產者全部都需要公佈出來。無毒農把關食品安全的方式除了每一批送第三方檢驗外,為什麼又會在每一個水果箱中,都會放入本週食用說明,原因第一是要讓大家知道怎麼保存跟食用這些鮮果外,第二就是希望大家認識這些水果的來源。所以我們沒有非本地的水果,像是大家喜歡的蘋果、奇異果等(雖然台灣也有蘋果跟奇異果,只是產量跟產季是又少又短,無法像進口水果一樣提供穩定的產量)。

另外我們堅持每一週的水果都是前一週決定的原因也是這樣,我們只選擇當季、當地、我們認識生產者的鮮果,所以每週我們都花很多時間在聯繫農友們,確定當週的產量,而不是在果菜市場或是批發市場中選購來源不明的農產品,所以有時候會碰到臨時抽換水果,這也是因為農產品的生產變數很多造成的,也請大家見諒。

每週公佈當週水果來源


我們不是指路邊的農產品都有農藥殘留問題,因為我們很多合作的農友也會把農產品銷售給行口、拍賣市場,就如同影片中所說,跟自己認識的農友購買農產品,其實你會吃的更安心也更安全。例如外有很多人會覺得有機、無毒農產品比較貴,但其實都忽略了計算真實成本,根據 天下雜誌 這篇報導提到:
 

其實並非有機食品太貴,而是一般食品賣得太過便宜,因為他們沒有將化肥、農藥汙染環境、影響民眾健康造成的「真實成本」算進去。 

其實不是有機農產品太貴,而是一般農產品太過於便宜了,各位要思考的是為什麼有這麼便宜的農產品?到底是從那邊來的?為什麼他們賣這麼便宜還有利潤?他們種植的方式是什麼?如果我吃到的農產品有問題,我該找誰負責?

再舉一個例子,草莓大家都很喜歡,只是他就像美麗的玫瑰花一樣脆弱。

今年三月我們到內湖拜訪有機草莓果農,我們問他不用農藥怎麼解決病蟲害的問題?以蚜蟲來講,它的大小跟螞蟻差不多,蚜蟲的繁殖力很強,1 年能繁殖 10 ~ 30 個世代,且有世代重疊現象發生。雌性蚜蟲一生下來就能夠生育,而且不需要雄性就可以懷孕產生後代。當 5 天平均氣溫在攝氏 12 度以上時,便開始繁殖。在氣溫較低的早春和晚秋,完成 1 個世代需 10 天;在夏季溫暖條件下,只需 4 ~ 5 天。
如果不用農藥該怎麼防範呢?

草莓與蚜蟲

要用膠帶一隻隻粘起來


農場的主人跟我說,他們就用膠帶一個一個黏起來。試想,一個農場一分地就要三百坪大小,要一株一株把草莓上的芽蟲黏起來你知道有多難?要花多少人工?可是,我只要買農藥一噴,馬上病蟲就會死光光,如果你是農民,你會怎麼選擇呢?



超強繁殖力的蚜蟲。白色箭頭處(照片出處:這邊 )

所以,只要花一點時間思考一下,你就會發現真正的問題不是有機太貴,而是一般水果真的太便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