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莓,有價值!】給女兒吃的無毒草莓

  • 2016/03/13   作者-Joy
草莓是大家都相當喜愛的水果,我也是。

令人無法抗拒的草莓季又來了
冬天到蛋糕店或咖啡廳時,內建關鍵字篩選便會自動打開,過濾出點單上所有有草莓的餐點,草莓立刻變成點餐的重要指標,草莓蛋糕、草莓冰淇淋鬆餅、草莓歐雷、草莓...。

圖片來源 The Grill on the Alley - strawberry dessert

這個季節的透明冷藏櫥櫃常常會展示好幾種不同口味,但不約而同的都放上了新鮮的草莓的蛋糕,或是直接擺放一大盒的新鮮草莓供人流口水用…好吧!我就是沒有辦法只是看著這些紅通通、閃閃發光的草莓,草莓就是那種不看到還好,一看到就一定要吃上一口的水果!

▲ 無毒農幫大家挑選與檢驗安心的來源!

 
ND檢驗合格・安心首選
草莓人人愛,但是草莓農藥殘留的問題一直是愛吃草莓族們關心的議題,不過別擔心,這次拜訪的草莓農賴大哥是用有機的方式種植,現摘現吃Don’t worry!聽賴大哥說以前他的草莓就是生產履歷了,不過在五年前開始更進一步種植有機,這是為什麼呢?
 

▲ 賴大哥對我們侃侃而談自己的寶貝草莓。

意外成為全大湖最悠閒的農夫?
跟賴大哥在雪霸國家公園的大門口會合後,他帶我們往大湖的更山區的方向走,越來越多的草莓田在路邊出現,田間三兩成群的人正在忙碌採收工作。

此時賴大哥笑著說,他跟其他的農民不一樣,喜歡四處趴趴走,所以常常有人會問他你的草莓園到底有沒有在照顧。

▲ 賴大哥與孕育其品牌「莓有價值」的溫室。

不過其實可以有著這樣偷閒的生活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開始轉作有機,他說:「開始轉作有機最大的影響就是產量降低,加上之前的霸王級寒流讓這次草莓的產期延後了2個禮拜,我們現在根本沒草莓可採,我跟我老婆早上還可以先晨跑再回來巡田,我還跟他說你應該是全大湖最悠閒的農婦了。」

的確,往年的這個時候正是草莓大出的時期,大湖酒莊前面的路段都會塞車,大家都來採草莓。但今年寒流來,低溫讓草莓生長緩慢,採收延遲,所以當我們行經大湖酒莊前的路段時相當的"暢通無阻"。

 
▲ 賴大哥去參加活動的照片
 
種給女兒吃的草莓
我接著問:「那賴大哥您怎麼會想轉種有機呢?」

賴大哥說會開始種植有機是由好幾個不同的原因堆砌而成的。賴大哥的岳父目前已經70歲了,一直都堅持種植有機草莓這讓他相當敬佩。


「大概在我女兒國小的時後,有一天她到田裡,摘了草莓就吃,那時候是有產銷履歷驗證的,當時草莓有噴藥,農藥的安全期還沒過,所以我就跟她說這個還不能吃呀!她問說為什麼,我告訴她因為這個有噴藥,所以還不能吃,她當時就直覺性的回我:那你還拿去賣別人…孩子的童言童語,讓爸爸萌生的轉型有機的念頭。

這段往事讓賴大哥留下了很深刻的映象。開始轉作有機後,因緣際會下也接觸到了更多有機種植的農民,自己也因此更注意飲食安全與品質的問題,也從此一去不回頭了…。

▲ 瞧瞧草莓快要比拳頭還大顆
 
有機方式的草莓也可以很大顆
不知不覺已經抵達了賴大哥的草莓園,一片片綠油油的草莓田旁邊還種植著山櫻花,讓人心曠神怡。往草莓田走去,只有零零星星的紅點,大部分都還是花或還是白綠白綠的草莓,有大有小,尚未成熟。

▲ 尚未成熟的草莓
 
賴大哥也分享:「之前有人問為什麼有機的草莓可以這麼大顆,可能會比兩個拇指還更大,其實這是跟它的花有關,如果莖沒有分支,只有一朵花,那朵花會特別大,養分足夠,結出的草莓果也會大顆。另外還有花期的影響,通常二期花結出的果都會比較大。
 

▲ 莓有價值的專屬包裝
 
"莓"有價值 回饋鄉里創造價值
賴大哥與他的太太都是在地的大湖人,平時也很熱心在偏鄉學校的相關問題。

賴大哥說,這裡的學校有許多小朋友的媽媽是新住民,他們原來的家鄉有的很偏僻,沒有水可以用,所以之前我也曾跟世界展望會合作義賣草莓,將這筆收入捐給新住民的家鄉,讓他們蓋水井跟水塔,當時因為這個活動設計了一個logo“莓”有價值。

有時賴大哥的農場也會成為國小間城鄉交流的大自然教室,讓台北來這裡交換的國小小朋友們與跟家長一起體驗種草莓。

▲ 右邊是莓有價值的100%草莓醬
 
 
100%草莓醬配方分享
賴大哥說有些賣像不好的草莓他們便會拿來作草莓果醬,新鮮的草莓,以個人喜愛的甜度加糖,小火煮,要邊煮邊攪拌以防燒焦。偷吃一口他們家的100%草莓醬,真的是...非常好吃...我已經開始計畫要來買草莓煮果醬了!
 
ND無殘留檢驗報告
▲ ND檢驗報告

*文末備註:莓有價值目前為有機轉型期,但認證到期重新申請中。故僅提供今年的ND檢驗報告,待報告出爐後,將更新於此篇文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