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你知道你吃的是什麼嗎?】蓮霧大不同

  • 2016/01/29   作者-Hsu K.T.
你不知道的蓮霧 

蓮霧最早於十七世紀由荷蘭人從南洋地區引進台灣種植,至今已有300年的歷史。
引進後經濟栽培的蓮霧品種,以果實外皮顏色可區分為大深紅色種、淡紅色種、粉紅色種、白色種(新市仔)、青綠色種(二十世紀)及麻六甲種等。若以果實外形加以區分,可區分為圓錐形、長條形及圓盤形等。


蓮霧大不同

高雄區農改場-蓮霧多樣性

粉紅色南洋種仍為主要栽培品種,果實雖然水分多,但酸度高、種子大或果肉薄等缺點,均不受消費市場所接受;加上南洋種蓮霧生產時常有果形小、易裂果、著色不深紅及低溫寒害等缺點,栽培面積有逐漸下降之趨勢。

但經過多年來消費市篩選後,以具有偏紅色系及較具食用價值高(果肉多汁、脆、甜度高及無澀味等特點)特性較受歡迎,栽培地則以屏東及高雄地區為主。

目前市場上蓮霧品種多,常見品種介紹如下: 

粉紅種 粉紅色種俗稱南洋種蓮霧,早熟品種,平均每果垂約90公克。 
廣為熟知的黑珍珠、黑鑽石、黑金剛都是粉紅色種是目前本省栽培最多的品系。 


大果品系 由粉紅種芽條變異選拔而來,目前約有4-6個品系,果實主要的差異在果蒂端是平整或圓錐型,以及果臍部位之萼片大小。
其果重一般在200公克以上,一般果皮著色較粉紅種深紅,但甜度則略低於傳統的粉紅種。

泰國種 自泰國引進(泰國外銷加拿大之主要蓮霧品系),即子彈型蓮霧。
果形長、果色深紅,單果重介於140~200公克間,平均果重約為150公克。
果肉紮實、口感脆、水份多,甜度較低,產地以臺南為主。 

印尼大果種 自印尼引進,果實具有香氣及狀如巴掌,另稱為香水或巴掌蓮霧。
果形碩大,初步觀察果重界於250~500公克間。
果色綠棕色而泛紅,果形大、,果肉脆而纖維細,有蒲桃香氣。

淡粉紅種 斗笠型,內常含種子1-2粒,為中熟品種。
平均每果重約38克。但形色不佳,較無經濟栽培價值。 

大(深)紅品種  俗稱本地種蓮霧,顏色最紅最漂亮、耐貯藏
本種在臺灣栽培歷史最久,果形最小,平均果重約28公克,可惜稍帶澀味,目前市面鮮少看見。


麻六甲種 果實乳白色,呈扁鐘形,果實水分含量高。
果形中小,平均果重約55.7公克,但經濟栽培較少,以新市地區最多。 

白色種 俗稱新市仔蓮霧,清香、品質優
果形小,平均每果種約34公克,但因果小產量低且為晚熟品種.故栽培者不多。 


青綠色種 俗稱二十世紀蓮霧,果頂微凸,俗稱凸臍蓮霧為晚熟品種
果形大,平均果重約59公克,具特殊香氣。
果內常含有1-3粒種子,形色不佳,且易落果,易萌徒長枝,故栽培者不多。 




Ps. 蓮霧是非常脆弱的水果,沒有堅硬的果皮保護,皮薄所以容易脫水、碰傷,室溫下僅能存放一週,不耐久藏
挑選蓮霧有一句口訣:「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黑透紅代表顏色要紅到發紫,肚臍開代表底部的果臍萼片愈開愈成熟,表皮要幼嫩光滑,個頭要飽滿,這樣選擇就沒問題了。

參考文獻:高雄改良場
http://kmweb.coa.gov.tw/subject/mp.asp?mp=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