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冬季限定】供不應求的橙蜜香小番茄

  • 2020/12/21   作者-張煒珍
冬天裡前往南部,溫暖的陽光讓人心情格外的放鬆,一路依照衛星導航路線往美濃這個風情獨特的客家小鎮前進。進入美濃小鎮,沿途都是客家菜餐廳,客家板條的招牌到處佇立,雖然想起了香味四溢的客家菜餚,但此行我們更重要的任務就是尋訪想吃都不一定買得到的橙蜜香小番茄。

尋訪散發橙香香氣的小番茄
美濃地區冬天陽光普照,少雨,是橙蜜香小番茄的主要產區。橙蜜香小番茄可稱是冬季限定的水果之一,一般採收期大約落在十二月至隔年的三月。它與其他品種的小番茄最顯著的差異就是色澤,有別於玉女番茄的鮮豔紅色,但它帶有穩重的橙亮色澤,水分多,口感細緻Q嫩,酸甜中的橙香最為誘人。

▲ 外觀儼然就是一個小別墅的獅山琥珀番茄園

番茄園開放採果體驗,但務必先來電預約

美濃獅山琥珀番茄園是我們的目的地,這裡是一個觀光番茄園,外觀就是一棟美麗的莊園農舍,四週都是農地。接待我們的是靦腆的園區負責人張滿珠。本來不是農業背景的她,先生是退休公務人員,高學歷的兒媳都在台北有不錯的工作,因此種植番茄是她在家庭主婦之後的生涯規劃,最先在這一帶開始在種植的她,也沒有機會與其他農友交流,靠著自學和摸索就這樣獨力撐起一片的番茄園,目前大約有五、六年的種植資歷。

從一個幸福的家庭主婦轉型成為專業農婦的張滿珠
家庭主婦變自學成農婦
“看書學,上網看資料,還有參加產銷班,不定時到農會上課這樣。”她說起學習種植的過程和神情,其實讓我想起了所有的女人都是在生完小孩之後才學習當媽,似乎用心來照顧比什麼都還要重要。她曾跟兒子說過,產銷班內幾乎都是回鄉的年輕人,她算是年紀最大的一位。

獅山琥珀番茄園種有三種不同的品種,金瑩、橙蜜香和玉女。一般人對橙蜜香和玉女比較熟悉,對金瑩較為陌生。金瑩小番茄的最大特色就是皮薄和有點透明感,色澤偏金黃色,口味上比較保有番茄的原味,而且硬度適中。不過目前園區還是以橙蜜香為主要種植品種。

▲散發橙香味的小番茄,裝箱宅配中

兒子貼心建議開放自採
園區在假日會有很多觀光客,可預約前來採果。一來可讓觀光客體驗採番茄的樂趣,二來可以減低採果的工作量。她透露開放園區是兒子的貼心建議,怕她一個人採果太累。開放之後大受遊客喜愛,曾經就有軍校同學會前來摘果,一次就湧進一百多人,但平日多數是父母帶小朋友前來親子遊。

▲美麗的綠色番茄隧道

走進網室覆蓋的番茄園區,一排排整齊長列的枝葉上就掛了一串串的小番茄。每年的9月初開始種植,11月中開始採收,但由於獅山琥珀番茄園可說是這一區最早開始種植橙蜜香番茄的園區,所以累積下來的忠實客戶已經習慣入冬就主動下單,往往要吃到這裡的小番茄,還得排單,晚一步的只好望「番茄」而興嘆了!

每年十一月開始,小番茄陸續熟成

雖然供不應求,但因為目前兩分半的無毒農法番茄園只有張姐一個人獨力種植,不採用農藥的情況下需要比一般人在照顧上更費工,目前並沒有擴大栽種面積的打算。每天的摘側芽,看似簡單但卻是很重要的日常工作,摘側芽才能確保番茄的甜度不會降低,但處理下來甚是費工。

▲採小番茄的樂趣在於鎖定目標,伸手可摘,完全無須特殊技巧

不噴農藥的無毒堅持
務農是從屏東搬回美濃家鄉之後的退休生活選擇,選擇小番茄,也是聽取了堂妹的建議。堂妹曾有幫人採番茄的工作經驗,因為觀察到小番茄大受市場的喜愛,因此提議張滿珠也來種植小番茄。由於出發點並不是為了營利,所以不噴農藥是她很自然的選擇。

“我聞到那個農藥味我就受不了,所以我都朝無毒的方向種植。” 她說到農藥兩個字就自然皺起眉頭,確實是打從心底的抗拒農藥。就連聞到其他人噴農藥,她也覺得受不了。但選擇無毒的方式,也就比別人需要多倍的勞作。

▲園區內大量使用黃色黏紙,一買就是以箱為單位

累哭,熬出供不應求的品質
“我從來沒做過農,一開始做,我嚇死了,邊採邊哭,累死了,太累了!” 說起最初種植小番茄的心路歷程,大概真是有實際務農經驗的人方能感受這份辛勞!
因為用心,和對無毒的堅持,加上不以賺錢為種植的目的,能吃到這裡的番茄,還得要提早預訂。因為大多數還未上網銷售,認識的朋友和老客戶買一買就已經完全售完。原來也有在便利商店上架販售,後來自己的訂單太多,也就不足以供應便利商店。

紅豆生「美濃」?無毒的哦!

園區除了番茄,也種紅豆。紅豆一樣完全無毒,其他人會在採收之前噴落葉劑,但她還是請工,使用人工剝紅豆。此外,園區也有一小塊的蔬菜,數顆芭樂樹。就連飼養的公雞,也都是啄食著無毒小番茄,真是羨煞旁人!

愛吃小番茄的公雞
最後,張姐也親切的摘了園內的無毒芭樂請我們品嘗,她直言,完全用有機肥和無毒的芭樂吃起來又脆又甜,非一般的芭樂可比。

又脆又甜的無毒芭樂

離開之際,再一次的回望琥珀番茄園,想像二月之後,這一片的番茄園就會全收起來,鳥網和架子全拆,改種水稻。雖然有點不捨這麼討喜和美麗的番茄園,但為了避免連作之下的病蟲害危機,也只能趁二月之前,儘早享受琥珀番茄園的番茄吧!

供不應求,想吃就要趁早訂購!


友善果農小檔案
果園名稱 獅山琥珀番茄園
產品名稱 金瑩、橙蜜香和玉女番茄
果農姓名 張滿珠
產地 高雄市美濃區獅山街73-6號
驗證項目

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

有效期限 -
生產記錄
作業日期(月份) 作業種類 作業內容 備註
9月 種植
10月 田間栽培管理 灌溉、摘側芽
10月 施肥 有機肥、酵素
10月 病蟲害防治 防鳥網、黃色黏紙
11月 採收 自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