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無毒農與第二方參與式驗證(PGS)

  • 2015/12/29   作者-無毒農
目前臺灣已有幾個單位在PGS這領域耕耘與推動,如好食機、虎尾科大,不同團隊依據不同目的,依循生產者與消費者制定與成立規範,每個團隊各有其特色。
 
而無毒農希望以「友善農友」與「友善消費」為出發點,平台僅販售「採用友善環境耕作」的農友,穩定生產端的農友收入。支持小農上課交流,連結農友,讓資源與資訊可以互相交流農業知識。


 

參加無毒農平臺的農
友,皆可共享無毒農平臺所擁有之課程資源、平台曝光機會,我們亦開設課程,提供有需求之農友增加農產業知識。

 

PGS 系統,首先由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IFOAM) 所提出,是整合各國驗證制度發展之經驗,所發展出的第二方驗證系統。
 

和科學驗證系統有著共同的目標,是為了消費者,尋求可靠的生產保證。但不同的是方法,PGS 系統在驗證過程中,鼓勵並要求農民和消費者的直接參與。

 



在制度發展的前期,我們並沒有相當多的資源可以進行系統的建置。因此,我們積極地尋找為了環境一同努力的農友,並期待以消費支持願意為了環境改變耕作方式的農友。畢竟有了基本的收入,農友才有資源可以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因此,我們希望先落實末端的檢驗,提供給消費者安心的食物,當有了資金來源之後,我們邀請在農業界具有實際田間經驗的講師,為我們的農友授課,除了解惑也增進農友的技術層面,讓環境效益得到最大化,並一步一步地進行 PGS 系統推廣。
 
除了穩定安全水果的來源,我們同時提供給消費者對於食與農的教育。讓社會大眾了解農業與環境、農業與人的關係,期待資訊的透明,能夠建立大眾對於農業的正確概念,並邀請消費者進入 PGS 系統。期待經由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能夠消弭因資訊流通不完全而產生的猜疑。
 
把 PGS 系統深植人們的心中,而非流於一個口號、或下一個不被信任的標章。
 


【無毒農】希望透過更多改變與執行,解決農業產銷端問題,減少農產品至消費者手中之間的過程,透過制度建立,以公正公開之方式,運用消費者回饋於平台之資金,進而反饋小農。我們認為,選擇友善環境的水果,也是愛護土地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