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黃金傳奇】台灣香蕉的神奇魅力

  • 2016/01/15   作者-錢弘芸

究竟香蕉有什麼魅力,能成為台灣出口的農產品代表之一?

香蕉可以說是台灣農產品的代表之一,去日本旅行的時候在便利商店看到包裝精美、擺在醒目區塊販售的台灣香蕉,就有一股驕傲感油然而生。

台灣人從小沒少吃過香蕉,但實地上去香蕉園走一趟的人可能不多,只吃過豬肉卻沒見過豬走路就太可惜囉!

尤其香蕉又是台灣這麼有代表性的水果,有機會走訪位於台南玉井、陳文科先生用心栽種的香蕉園,一定要入寶山滿載而歸,從蕉農身上瞭解第一手香蕉情報。

STEP 1: 香蕉&南瓜是好麻吉

驅車前往台南玉井,風景愈來愈開闊優美,波光粼粼的小河、樹林綿延襯托出遠方群山的輪廓… 有這麼棒的陽光、空氣、水,不論是人或農作物在玉井生長都會感到很幸福吧!沿途經過許多欣欣向榮的芒果園、芭樂園、鳳梨園… 讓人更期待之後拜訪的香蕉園了。


↑ 笑容友善,還準備了冰紅茶給大家消暑的陳文科先生。

天氣炎熱,陳文科先生怕大家熱到,還特地準備了冰紅茶給大家呷涼,憨厚的笑容展現了農家樂天知命的純樸感。

往果園的山路小而崎嶇,但果園本身卻開闊平整,還要先穿越一大片綠意盎然的南瓜田,陳文科驕傲的表示這片南瓜園從來沒有噴過農藥,雖然有些區塊因為病蟲害而枯萎,但他還是沒有噴灑農藥。



↑ 沒有噴洒過農藥,綠意盎然的南瓜園。

一塊土地若長時間只栽種同一種作物,不但會耗竭土壤中某些元素,還容易產生病害,定期將不同作物「輪作」才能長保地力,而香蕉與南瓜就是輪作的好組合。


↑ 香蕉與南瓜是輪作的好組合。

這片土地原本是陳文科父母的木瓜園,一直到2015年3月才改種香蕉,而且捨棄了過往的慣行農法改噴無毒資材,因為擔心老婆不同意,所以沒噴洒農藥的事情至今太座都還被矇在鼓裡。


↑ 香蕉園中可以見到最初木瓜園留下來的整排老木瓜樹頭。

STEP 2: 香蕉園的祕密探險


↑ 打造好吃的香蕉要從建立起SOP管理流程開始

要種出好吃的香蕉不下功夫可不行,陳文科就有一本專為寶貝香蕉們打造的「秘笈」,從種下幼苗的第一天開始,就詳細記載「成長日記」,包括什麼時候噴過什麼樣的無毒資材等…,記錄下愛蕉們的成長點滴,這樣日後才有數據參考,建立一套SOP流程。

為了自身健康與環境友善,陳文科有空就去上課進修來提升果園水準,比方說為了避免香蕉得到絕症–黃葉病,他採用了綠寶的產品來預防。


↑ 認真上課、研究果樹種植方法的陳文科先生。

台灣香蕉品種很多,像是比較短肥的芭蕉、細如手指的美人蕉、還有千層蕉、紅皮蕉… 陳文科栽種的香蕉是台灣品種的北蕉。

別看芭蕉比較肥短,芭蕉樹卻比北蕉高大多了,也增加果農爬上爬下管理的危險與麻煩,北蕉綿密果肉與濃郁果香,很受市場歡迎。


↑ 香蕉樹旁會長出幾根側枝,為來年結果做預備。

仔細看每株香蕉旁邊都長出好幾根側枝,每年主枝只能開花結果一次,結果後蕉農就要把香蕉樹莖砍斷,留下一根側枝來年生長,最初種植好的香蕉苗可以存活五年,若沒有染病五年中都會如此生長,但若染上黃葉病,在互相傳染下,整座果園的香蕉都會全軍覆沒。


↑ 香蕉疏果後要噴益菌酵素消毒後再套袋,陳文科還會寫下套袋日期,詳細記錄。

種植香蕉除了怕染病,還要擔心強風襲擊下脆弱的莖很容易折斷,那辛苦一整年的心血就要泡湯了。

果園中就有被今年強颱蘇迪勒吹斷的香蕉樹,而有些斷枝竟會從中再長出香蕉花,產生「地湧金蓮」的特殊景觀。香蕉結出果實,疏果後就要噴益菌酵素消毒後再套袋,保護果實有良好賣相,陳文科會在套袋上寫日期,詳細記錄進生長日誌中。


↑ 隱藏在花瓣底下的是一整排待長成香蕉的長型小花。

香蕉花體型碩大,花瓣呈現紫色,摘下一瓣花瓣踩在腳下,這是陳文科兒時農村孩子們把香蕉花做成拖鞋來玩的趣味。

剝開香蕉花瓣,會發現隱藏在花瓣底下的是一整排待長成香蕉的長型小花,每瓣花瓣底下都有一排香蕉小花,所以香蕉也需要疏果,若沒有在香蕉長到所需的果串時連花一起砍斷,就會一直長一直長直到果實垂至地面,營養被瓜分,就結不出又大又甜的香蕉啦!


↑ 香蕉需要疏果,不然果實會成串長至地面。

STEP 3: 從紡織業到果樹產銷班班長


↑ 陳文科拿到TAF產銷履歷輔導員資格認證。

六年前才轉行種農的陳文科,之前都在紡織業上班,過著規律朝九晚五打卡上下班的生活。

回到故鄉玉井後一開始投入的是社區營造,之後才接手爸媽工作了大半輩子的木瓜園轉作香蕉與南瓜。

認真的他常去上課,近來還拿到TAF產銷履歷輔導員資格認證,媳婦設計了在地的欣達合作社品牌LOGO,他本身也擔吉園圃果樹產銷班21班的班長,積極地為在地優質水果拓展新通路。
 
比起以前在紡織業規律的工作,當農夫是自由多了,陳文科說天氣太熱的時候他隨時可以回家休息,兩者的日子相比較,雖然農夫的收入不穩定,但他還是比較喜歡當農夫的自由自在。

要解決收入不穩定的辦法,就是為自己的農作物建立一套SOP流程,這也是他辛苦工作之餘,還要詳細記錄香蕉生長日誌的緣故。

雖然香蕉一整年都可以結果,但夏季只要兩個月、冬季則拉長到三個月,時間愈長成本愈高,有些時候可以利用疏果來控制上市時間。還有包括蟲害等細節都需要栽培者很仔細的管理、記錄、彙整,才能讓收入日趨穩定。

STEP 4: 吃香蕉好處多多


↑ 套袋內的香蕉。

香蕉在台灣早期農村扮演了許多角色,除了是農民的收入來源,農村孩子的玩具外,就算到現代,村裡頭年節要做粿等傳統點心,用香蕉的大葉子來包裹還是最棒的。而且香蕉富含果膠,能幫助腸道中益菌生長,高纖維也有助於消化。

香蕉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富含鉀與鎂,鉀能平衡過多的鈉,而鈉則與高血壓相關。出國旅行的時候,看到日本販售台灣香蕉的貴森森價格,還有韓國人因為喜歡台灣香蕉的味道而調製出的香蕉牛奶等產品,就會覺得在台灣能以平實價格吃到這麼可口的香蕉,真是太幸福啦!

STEP 5: 把美味香蕉帶回家
堅持無毒栽種的陳文科先生香蕉園中,可以看到蝸牛悠閒地在香蕉大葉子上爬行,雖然要以人工辛苦的割雜草,也要小心香蕉染上病蟲害,但是成串金黃甜美的果實,消費者健康安全吃下肚的時候,能感受到健康無毒的好滋味。




 

|點擊下方圖片,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