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產季外)【番茄王子-黃文慶】沐光農場聽音樂的小蕃茄

  • 2018/01/30   作者-Heidi


(1/17補充)黃文慶老師專訪影片:


駛下國道四號清水交流道,寬闊的馬路,有別於都市車水馬龍的景象。沐光農場就隱身在一旁,駛近鄉間小路方能看見,他藏身一隅,靜靜地等待我們的到訪。
 


走進沐光農場,隱約可以聽見從遠方傳來的陣陣旋律。仔細聆聽,往聲音來源的方向走去,這美妙的旋律竟然是從溫室中傳出來的!這個發現令人又驚又喜!



「請問他們現在在聽音樂嗎?」迫不及待地詢問今天接待我們的農場主人黃文慶。

「是啊!」黃文慶靦腆的笑著。
 
「他們一天聽多久音樂啊?」難以理解地繼續發問。

「聽一整天喔。我們一早到農場工作,就開始撥放音樂給小番茄聽。」溫室裡播放著柔和的古典樂曲。


聽音樂的小番茄真的比較好吃嗎?

黃文慶用科學的方式告訴我們:「小番茄在聽音樂時受到聲波作用,會提高代謝,不僅產量增加甜度也會提高。」




沐光農場,這個充滿詩意與恩典的名字,是黃文慶的小天地。走進溫室,井然有序的小番茄映入眼簾,溫室裡十分乾淨與整齊,看得出來主人的細心照料與呵護。

我們看到溫室的土壤上鋪蓋著塑膠布,這在農業的專業術語稱為「抑草蓆」,這種方式可以避免雜草叢生,也可以節省整理雜草的人力需求。
 

在溫室中走走晃晃,非常乾淨整潔的溫室,尚未長大的小蕃茄,一株株碧綠靜靜地躺在溫室中,隨著溫室中播放的古典音樂成長茁壯。
 

溫室中的蕃茄植株間距整齊地被栽植在事先預留好的空間中,系統化的灌溉系統藏在土壤中,土壤大部分被抑草蓆遮掩,這樣可以減少雜草生長,雜草生長的面積減少,既不需要噴灑除草劑,也可以降低人力拔除雜草的時間。
 
瞧仔細,蕃茄園中除了雜草外,還藏著既不像雜草又不像蕃茄的枝葉!蕃茄底部的莖,枝節長出了又圓又大的葉片,一問之下,發現那竟然是「茄子」的葉子!

  
為什麼蕃茄上會長出茄子的葉片呢?因為蕃茄的根部對於土壤的抗病性很差,使用蕃茄與茄子嫁接可以增強蕃茄根部的抗病性,且具有抗線蟲的特性。除了嫁接有玄機,等果實長大後,亦要對蕃茄進行疏枝作業,減少蕃茄植株上的果實數量,讓每株蕃茄保持定量的果實
 
為什麼要這樣呢?一株蕃茄不是長愈多顆愈好嗎?其實,疏枝是為了讓果實能夠擁有更多養分,保持定量的果實,讓每顆小蕃茄都可以充分獲取營養,使每顆果實都能長得頭好壯壯。試想,如果太多果實,但蕃茄媽媽的養分是固定的,那果實所獲取的營養便會減少,長出來的小蕃茄就不夠甜美與碩大。
 
 

除了小蕃茄栽種的方式有許多技巧,溫室的管理也是一大學問。溫室的半空中懸掛著許多尼龍繩網,猜猜這是做什麼的呢?
 
經過農場主人黃文慶細心的解答,我們才知道,這些網子是為了讓長大的蕃茄植株可以攀藤向上生長所設置的機關。等蕃茄植株長大後,這些固定在鋼柱上的尼龍網繩可以隨著鋼柱往下拉,成為蕃茄植株攀枝的固定物。


 
可別小看這些尼龍繩網喔!黃文慶使用加粗的尼龍繩,不僅較不容易損壞,且因網子有系統地綁成一片,每年收成後可以往上拉攏收起,延續至隔年再使用。這樣的方式更為環保,且可以達到永續經營。

上圖所看到一袋一袋的網子,是之前黃文慶用來栽種新疆瓜所留下的網袋,文慶說:「這些新疆瓜,當時長到網子都破了。因為我們一株只留一顆果實,一顆瓜的營養很充足,瓜自然長得又大又甜又好。」當然這些新疆瓜也聽古典樂,長得又大又好。
 
  
沐光農場的主人黃文慶畢業於中興大學,畢業後他申請外交替代役,至友邦國家服務,在吉里巴斯的當兵生活,讓他體悟良多。吉里巴斯當地乾濕季分明,地下水鹽化十分嚴重,作物栽種困難,他在當地擔任助理技士,協助當地人栽種作物,在吉里巴斯當地種下台灣帶去的種籽,也親眼看見這些種籽長成果實,內心的感動難以言喻。
 
從小就喜歡種植各種作物的黃文慶,小時候第一次種東西,是將吃完的龍眼籽丟到土裡,恣意奔放的隨便亂丟!想不到竟然龍眼樹就這麼長出來了。之後這些龍眼樹被移植到溫室周邊,每年夏天,結實累累。
 
黃文慶退伍後,決定蓋一座自己的溫室,他和建築系所畢業的姊夫合資,共同經營這座自己的小天地。除了對種植的喜好,黃文慶擁有更多的是對這片土地的依賴,他熱愛這塊土地,更希望看見這塊土地上的作物欣欣向榮,共生共存共榮。

沐光農場頂級ALS阿露斯哈密瓜→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