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限制,讓人壯大。

  • 2021/01/21   作者-逸峰
這是上週商業周刊的主題,我看到這個題目,直覺想起小時候看的漫畫七龍珠,很多橋段都會提到,主角總是會在身上穿戴重物(龜殼、鐵衣、高重力環境),限制自己的行動,透過這種方式來訓練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強。

兩難

昨天晚上,我突然收到無毒農人氣王的體醒,他對我說:『 Enzo:疫情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目前物流親送這邊有送到醫院的點包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台北馬偕、內湖三總、台北醫學院(吳興街),我建議這段期間,要盡量避免配送醫院,保護司機夥伴的安全』。

這時候我才驚覺到,我怎麼沒有想到工作夥伴的人身安全,身為公司負責人,我實在太失職了,但在這個時間點,如果我突然宣布停止送往醫院的訂單,這樣是不是會讓消費者認為我們拒送醫護族群,那這不就違背無毒農應盡的社會責任了嗎?43 歲生日當天深夜的我,被這個問題陷入極為痛苦的兩難中...如果送,會讓夥伴陷入危險如果不送,有違無毒農的的核心精神..所以一早,我緊急招開主管會議,來討論這個問題,如何在保護工作夥伴下,又能為前線抗疫的醫療人員配送物資呢?


更好的結果

終於在團隊的腦力激盪下,我們找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結果:
  • #1. 為了工作夥伴的健康,也為了避免無毒農物流士變成散佈病毒的媒介,我們從 1/25(一) 開始,配送到疫情管制區的訂單,如:醫院、機場...等,都只能配送到門口或收發。(過去我們都會送上醫院各樓層跟病房)。
  • #2. 已經成立的訂單,如果不能配合到門口或是收發室簽收,我們會退費並補償。
  • #3. 原本中興醫院的訂單,為了支持台灣醫護人員,我們將不收費,免費贈送兩週水果給這位無毒農長期訂戶洪護理師。
  • #4. 我們計畫推出一個為醫護加油的送水果專案,為醫護配送新鮮芭樂、百香果、釋迦活動,除了讓醫護吃得更健康增加抵抗力外,同時也能幫助因為疫情影響外銷收入的果農,如台東鳳梨釋迦等。
(您也可以指定醫護人員,讓我們一起支持台灣醫護人員)



無毒農的ESG

我想這些事情就是企業在實踐 ESG ( 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剛好最近我老婆最近一直跟我說,ESG 多好 、ESG多棒,她們公司怎樣怎樣...。
那時候我心想,無毒農早從開門那一天就開始實踐 ESG 了。
例如:
1.無毒農在友善環境的具體表現:如,幫助農民減少用藥、改用可分解資材、回收包裝等。
2.在友善社會上:除了幫助農民提高收入外,更透多等家寶寶協會幫助社會最低層的弱勢族群。
3.在公司治理上面:我們把友善環境、友善社會、友善消費、友善農民等,放到企業規章跟文化裡面,並不斷強調同理心,持續建立跟消費者的信任關係。
所以無毒農是一間 #ESGing 的企業。


正向思維的人

「正向思維」是我最近很喜歡的關鍵字,這是我們人資部門判斷夥伴適不適任的重要依據,因為我們認為,有正向思維的人,遇到困難的時候,會用正向的角度來面對問題,不會被負面情緒綁架,造成問題沒有解決,也影響到一起共事的工作夥伴。
所以,
你是在碰到困難時埋怨的人呢?還是選擇正向面對挑戰的人呢?
如果你是後者,歡迎投遞履歷給我,無毒農跟這個社會都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