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火燒柑其實是美味極品!?】柑橘怎麼挑選、保存帶你一次學會!

  • 2020/12/26   作者-Migo
你有吃過火燒柑嗎?「火燒柑」其實不是一個品種,而是一種現象,表皮有著像被火吻過的黝黑色澤,看起來有瑕疵、賣相不佳,但其實它吃起來可能更加美味!看完這篇帶你搞懂柑橘該怎麼挑、怎麼保存才正確!

火燒柑有兩種?

大家常聽到的火燒柑其實可細分兩種:一個日燒、一個火燒,兩者其實從外觀上面就看得出差別,造成的影響更是大不相同。

一種是受烈日灼傷,可能造成農損災情,另一種則是果皮有病蟲害,但不影響果肉風味,甚至更為甜美!
火燒柑
▲柑橘表皮黑黑的,卻可能是美味極品!

日照曬傷的火燒柑(日燒果)

受氣候環境影響,在烈日陽光照射、雨水少的情況下,許多果物都要另外靠人工加水灌溉或施藥補救,但有時仍不敵強烈日曬,柑橘的青綠果皮一處被曬成焦黃,就會變得乾而沒水份,無法再販售造成農損災情。

果實賣相不佳,吃起來也乾癟無味無法銷售,這種日燒現象傳出的災情,就是所謂的「日燒果」,常見在夏秋之際的椪柑、茂谷柑、金桔等柑橘類。

日燒果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銹蜱叮咬的火燒柑(黑柑)

「火燒柑」顧名思義有著被火吻過似的黝黑粗糙表皮,許多人因為這個名字,以為它是受到日照而曬傷,事實上,這是細小的「銹蜱」類刺吸造成的黥面。

農友跟我們分享,由於柑橘果皮含有豐富的精油,銹蟎的成蟎、若蟎和幼蟎以刺吸式口器刺入果實和葉片吸取汁液,導致果皮的油細胞被破壞,溢出的油質被氧化,才造成果皮變色,由褐色轉為黑褐色,如煙燻過一樣,也被稱為「油皮柑」。​


在高溫高溼的台灣,任何時候都有「銹蜱」的蹤跡,一年四季輪番攻擊各式柑橘,檸檬遇刺就會長出白色硬皮,文旦被叮咬就會流下棕色淚痕,柳丁、橘子則會燒出炭黑斑紋,所以又稱「黑柑」。
火燒柑
▲黑柑

火燒柑引起的病蟲害雖衝擊產量、衝擊賣相,但其實並不影響果肉的品質,因為噴比較少的農藥,反而是對大地友善的橘子,雖然外表難看,但我們是吃果肉,這皮薄多汁香甜味足的表現,比起它其貌不揚的外表,實在令人驚豔。

火燒柑外表雖看似醜陋,內心卻十分甜美,甚至是農友友善土地的心血結晶,下次看到這樣的黑柑可別再誤會它囉!

火燒柑
▲火燒丁

柑橘黑點病

還有一種現象也常發生在柑橘表皮上,如果在橘子的葉片、嫩枝條及果實上,有看到一顆顆突出密集的小黑點,用手觸摸還有些粗糙的感覺,那可能就是「黑點病」造成的,因為影響果實外觀,許多農友也只能將這些病果賤價販售。

柑橘所有品種均可被感染,病害在新竹、苗栗以北地區發生嚴重,秋冬季多雨及春雨充沛是本病發生嚴重的主因,同樣是危害果皮,不影響果肉本身,但相對來說比較不耐儲存,要盡早好好享用。

柑橘黑點病
▲柑橘黑點病

柑橘怎麼挑?

1. 柑與橘

柑橘其實是個大統稱,底下可是囊括上百種品種。一般「柑」的個頭比橘子大,果皮比較厚,並且較為粗糙,顏色通常為赤黃色,味道較為甘甜。「橘」的體型較小、果皮薄,形狀通常為扁圓型,顏色為橙紅、朱紅或橙黃。

2. 掂掂柑橘重量

柑橘除了酸甜當然還要多汁,吃起來才滿足!最明確的指標就是感受它的重量。當柑橘離開樹上的時間越長,就越多汁,相對的也越重。

3. 橘子越紅才越甜?

柑橘的顏色與成熟度無關,而是與生長的環境、品種有關,像是佛利蒙柑一般就是橙紅色澤。主要是看橘子的屁股有沒有凹進去,同樣的大小,重量比較重,表示密度夠,汁液也會飽滿。

紅橘子
▲橘子紅了不一定比較甜

柑橘什麼時候最好吃?

柑橘會隨著產季轉色,甜度愈來愈高。依照台灣各產地溫度變化,最早出產的是青皮椪柑,一般果肉酸度偏高,有些人特別鍾愛這種橘香酸味,吃起來才夠味!一直到了11月底、12月初,果皮轉為橘中帶綠,甜度提高但仍保有一點酸度,甜中帶酸也是大眾最喜歡的風味,冬季吃上一口香甜多汁的橘子正是時候。

柑橘該怎麼保存?

橘子一般都滿耐存放的,椪柑甚至可以放2個月之久(變成年柑),但橘子最害怕發霉,特別是冬天陰雨綿綿濕氣重,收到柑橘記得一定要先開箱,並放置於常溫通風處,讓它保持乾燥,建議還是盡早在一週內享用完畢,也避免放太久容易過熟有發酵味的問題唷。

柑橘怎麼挑
▲柑橘盡量一週內食用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