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御之丘高山日本甜柿】世柿相傳,故鄉創生

  • 2021/01/07   作者-采潔
在結識台灣小農的路上,我們遇到了許多富有理想、創意和行動力的農二代,但如此認真思考台灣農業未來的,泊旭、崇閔兄弟檔應該是第一個。我們和這對熱血兄弟的緣分,是從一封電子郵件開始的。
“ 無毒農您好:
我們是台中和平區烏石坑種植甜柿的青農,在上周有參加農民學院的課程,深知貴公司經營理念……附件是我們農場簡報,請參閱,謝謝。”

翻閱著圖文並茂還附帶了檢驗報告的簡報,心中第一念頭是:「就是他們了!我們一直在尋找的就是這樣認真積極的小農。」回過神來,手中的電話已經撥通了。雖然有些唐突,但崇閔還是很乾脆地答應了我們隔日的拜訪。

兄弟同心 延續父親夢想藍圖




兄弟倆自父親手中繼承的果園,座落在台中烏石坑,和名產地摩天嶺只隔一個山頭,在山區日夜溫差和大安溪清澈水源的助力之下,出產的甜柿清脆細緻,是不少甜柿愛好者鍾愛的私房產地。

這片果園是爺爺從無到有親手開墾,種了幾十年梨子,後來台中地區開始引進日本品種甜柿,富有學習精神、態度嚴謹的父親,遠赴原產地日本學習當時最先進的種植管理技術。



幾年前,父親因健康因素離世,從小跟著父母一起照顧果園的泊旭、崇閔決定返鄉,懷抱感恩的心情,攜手延續父親未完成的夢想藍圖。

「我們果園取名叫御之丘,就是取我爸爸的『邱』當作紀念」兩兄弟都超過三十歲了,但每每聽他們提及父親,語氣中都還是充滿了孩子般的景仰。


友善耕作 疼惜大地之母


在承襲父志之外,他們也思考如何讓和養育自己的大地母親共存共榮,在友善耕作方面費了不少心思。

我們到訪時,已經是甜柿接近成熟的九月份了,根據安全用藥原則果園全面停藥,但病蟲害並沒打算放過日漸熟成的香甜柿子。此時,他們運用植物粹取物苦楝油,其中的印楝素有驅蟲、除菌的功能,既可保護甜柿,也不擔心將化學藥物吃下肚。





在甜柿成長過程中,搭配使用人稱「植物疫苗」的甲殼素,活化果樹自身免疫力以抵抗環境中的病蟲害。果園裡四處可見的誘蟲裝置,使用的也都是對環境無害的生物性防治製劑。



親眼見證他們對友善環境的用心,這才明白,我們看到那薄薄一紙的檢驗合格證明,背後都是數不盡的汗水和成本。


共榮共好 培育在地化品牌


兩兄弟接手農場後,從種植技術、食安檢驗到包裝設計一步步調整改善,並成功通過生產履歷認證,一切都漸漸上了軌道。然而,這對熱血兄弟的步伐並沒有因此放慢。

「如何讓台灣農業更好、讓家鄉更好」的念頭擴大了原先的夢想藍圖。



崇閔說,看到其他農業先進國家的成功案例,他常常在想,烏石坑的甜柿能不能也成為像紐西蘭奇異果、日本哈密瓜這樣聞名全球,讓農業帶領台灣走上世界舞台。

因此,現在他們很積極聯合附近理念相同的小農,輔導他們取得產銷履歷,建立共榮共好的在地小農聯盟,集結眾人力量打開烏石坑甜柿的名聲。下一步,希望取得Global G.A.P. 全球良好農業規範驗證,為未來進軍世界鋪路。



經過數小時的深談,我們和泊旭、崇閔彼此確認了彼此是適合的合作夥伴,今年首度亮相的御之丘甜柿禮盒已在無毒農上架,精選本年度品質最好的甜柿和農粉們分享。最佳賞味時間從十月下旬開始,喜歡甜柿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