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嘉義中埔高家黃金板栗】土生土長秋之味

  • 2021/01/07   作者-采潔
立秋之後,早晚開始感受到些許涼意,讓人好想吃點香甜軟糯的食物。記憶中,每到這個季節,爺爺經常炒栗子給我當點心,據說有養胃健脾的功效,老人小孩都很合適。
抱著還微溫的紙袋,一面看卡通一面剝栗子,品嚐鬆軟香甜的秋之味,是最美好的兒時回憶。


重獲兒時滋味的感動

長大後,偶爾會在進口零食店看到加工好的栗子仁,或在夜市撇見糖炒栗子攤位,但無論口感或風味都和記憶中相差甚遠。直到某天出差途經嘉義中埔時,看到路邊的新鮮栗子招牌,也顧不得人生地不熟,方向盤一轉就彎入通往山區的產業道路,前去一探究竟。

沒過多久,手機已經收不到GPS訊號了,正當猶豫是否該回頭下山時,大大的「黃金板栗園」看板在檳榔園旁現蹤。

「找到了!!!」興奮之情掩蓋了不安。回過神來,已經和園主高大哥通上電話了。

高大哥讓我沿著看板旁的小路繼續前進,盡頭可以看見一棵百年榕樹,一旁綠油油的栗子園沿著山勢展開。



高家在嘉義中埔務農超過三十年,佔地超過三公頃的山坡地原本種植柳丁,但二十多年前遭遇病蟲害,全面改種更有經濟價值的黃金板栗,這幾年當地農會也積極推廣,讓這個原先默默無聞的鄉鎮,成為全台產量最大的栗子故鄉。

栗子盛產季節從八月底開始到九月底,高大哥說一般在二十四節氣的白露左右,產量最多,是品嚐栗子的最佳時機。


新鮮栗子這樣挑 把握14天黃金賞味期 

距離盛產季還有一段時間,栗子樹梢上的多是還沒成熟、披著青綠外衣的綠海膽。不忍心我們失望,高大哥的媳婦從冰箱拿出事先料理好的鹽炒栗子。炒熟的栗子有一道明顯裂口,輕輕剝開,飽滿的栗子果仁就黃澄澄地探出頭來。

「就是這個味道……QQ」



難得遇到栗子專家,終於能一解多年疑惑,趕緊請教高大哥為什麼外面賣的栗子都沒有記憶中那麼鬆軟。

「市面上的大多是進口栗子,運送時間太長了,裡面的澱粉酶早就作用完了,口感當然沒那麼好」

高大哥說,栗子採下來後果仁裡的澱粉酶仍保有活性,會持續將澱粉(鬆軟口感的來源)轉換成糖份。因此,想品嚐鬆軟口感就得把握黃金14天,在澱粉質未完全分解前烹調食用完畢。

如果沒有馬上烹調,建議裝在透氣容器中,放在冰箱冷藏層保存,最好在一週內吃完。(不建議冷凍,栗子會啞掉炒不開)

雖然市面上也能買到冷藏或冷凍的進口栗子,但因運送時間長,送到消費者手中時,裡頭的澱粉酶已經分解完了,早已失去新鮮栗子該有的鬆軟綿密。

此外,也可以從外觀簡單判斷栗子的新鮮度。剛採下來的新鮮栗子像新生兒一樣粉嫩,表面呈霧面光澤,底部帶白色絨毛;若表面光禿,色澤深,通常是存放很久了。


栗子達人的品質堅持

種植栗子二十多年,高家栗園在媒體上曝光並不多,但當地人都知道買栗子要找高家,光是我們拜訪的一個上午,就來了兩組想搶先品嚐開季第一批栗子的在地客。

「你看在地人都知道來找我,這也是下了很多苦心的,一個禮拜去嘉義大學兩三趟請教教授,去到門口警衛都認識了,比學生還認真」



從田間管理到栗子樹的營養調配、資材運用,只要有問題就跑實驗室問教授,教授看他如此認真,也會呷好到相報幫忙介紹客人,因此許多學校機關、公單位都是他的老顧客。

努力鑽研的成果,確實地展現在科學數據上,高家委託新竹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進行成分分析。栗子的澱粉密度為8,明顯高於平均的5~7,甜度也高達8度。就是這樣的實力,讓顧客不斷回頭。





第一次拜訪高大哥時,就很確定他是和無毒農理念一致的優秀夥伴,但為了讓之後的出貨流程更順暢,在等待檢驗報告的這段時間再度拜訪高家,高大哥說大約一週後的白露時會有最豐盛的產量,讓我們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