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無花果有哪些品種?特色與口感一次告訴你!

  • 2021/06/28   作者-Hannah
喜歡吃無花果的你,知道有哪些無花果品種嗎?無花果依品種特性可分為四大類,包括卡普利系、斯密爾那系、山貝卓系及普通系,因前三大類結果均須藉由無花果蜂授粉,台灣沒有這種小蜂,只適合種植全雌花、不必授粉的普通系品種。
無花果的品種目前有八百多種,台灣早期有引進幾十種品種,雖然無法一一介紹,但我們精選了七種常見品種,想知道每種的特色與口感差異之處嗎?趕緊看下去!


【無花果品種介紹】


1.波姬紅

目前栽種面積最廣的品種,果實大、膳食纖維含量最多、甜度高,是甜點店最受歡迎的品種,可以放在提拉米蘇、千層蛋糕、磅蛋糕、戚風蛋糕上裝飾,也能做成水果塔、優格、沙拉、果醬、果乾等,甚至是拿來釀酒也行喔!因為它的顏色紅潤討喜,結果成熟速度快,不易產生病害、易於照顧培養,所以台灣栽種無花果的農友多為波姬紅為主,是市面上常見可購買的鮮果品種,目前無毒農無花果配合的農友,也大多都種波姬紅品種,遍及桃園、彰化、台中、台南、高雄、屏東等台灣各地區,如果想要自己種來品嘗,也是首推新手種植波姬紅品種喔!
無花果,品種,無花果購買,台灣無花果,無花果料理,無花果營養,有機無花果,波姬紅,無毒農


2.金傲芬(orphan)

甜蜜的風味,入口清爽滑順不膩,吃起來喀嚓有口感,成熟的果實會在表皮透出一條紋狀的蜜腺,這正是完熟的象徵。「金傲芬」品種無花果就像它的名字一樣,成熟的果色在陽光下看起來就像是透著金色一樣,正常的光下看會呈現黃綠色,裡面果肉是呈現淡黃色半透明狀,甜度較高擁有蔗糖感的滋味,但卻很清爽不膩口,相當適合鮮食食用。
無花果,品種,無花果購買,台灣無花果,無花果料理,無花果營養,有機無花果,金傲芬,無毒農


3.青島綠

果型較小,又稱威海青皮,是威海最古老的栽培樹種之一,適應性強,可生長於野生自然環境,易栽易活、無蟲害、易管理,所以在種植過程中可不用噴灑農藥及施化肥,也不必澆水,青島綠品種成熟後外皮依舊是青綠色,可別以為是還沒成熟而錯過最佳賞味期了。
無花果,品種,無花果購買,台灣無花果,無花果料理,無花果營養,有機無花果,青島綠,紅聖果,金傲芬,波姬紅,無毒農


4.紅聖果

透著微黃色的小紅果,蜜液較濃、香氣十足,品嘗起來甜度不高但依舊爽口,「紅聖果」無花果是介於金傲芬與波姬紅兩種品系的綜合版,有著波姬紅的微微紅色,也帶金傲芬的金綠色驕傲,雖然本身甜度較低,但清爽的滋味,就像是無花果眾多品種中的一股清流,也有不少人喜愛。
無花果,品種,無花果購買,台灣無花果,無花果料理,無花果營養,有機無花果,青島綠,紅聖果,金傲芬,波姬紅,無毒農


無花果,品種,無花果購買,台灣無花果,無花果料理,無花果營養,有機無花果,無毒農


5.青皮

青皮的色澤為青綠色,和青島綠的外觀與顏色十分相近,另外比香蕉品種較圓,果實大小屬於中等果,既可以鮮食,也可以加工為無花果乾。果樹生長旺盛,主幹性強,分枝開張角度大,成熟的青皮外表會出現些微的皺褶與裂痕,完整蜜化後青味會降低,甜味會上升,若要製作成果醬或煮湯適合5分熟,做成沙拉或蛋糕裝飾適合7、8分熟。
無花果,品種,無花果購買,台灣無花果,無花果料理,無花果營養,有機無花果,青皮,無毒農

無花果,品種,無花果購買,台灣無花果,無花果料理,無花果營養,有機無花果,青皮,無毒農


6.香蕉(Banane)

形狀像長水滴狀,果肉口感甜糯、紮實,相當美味好吃,果皮色澤介於淡黄褐色與茶褐色之間,果肉為橘紅色,成熟後表皮呈青黃色且薄透,甜度特別高,也因表皮較薄,所以市面相當少見,需要有相當程度的保護包裝,才能避免運送過程中有損失。
無花果,品種,無花果購買,台灣無花果,無花果料理,無花果營養,有機無花果,香蕉,無毒農

無花果,品種,無花果購買,台灣無花果,無花果料理,無花果營養,有機無花果,香蕉,無毒農


7.黑傑克(Black Jack)

長出的果實量少於其它品種,照顧起來也相當耗工,但是他紅到發紫的可愛小果,品嘗起來的香氣與甜蜜滋味非常吸引人,沒有無花果的生青味,反而擁有更濃郁的無花果風味,對於不敢鮮食無花果的人是一個好選擇。
無花果,品種,無花果購買,台灣無花果,無花果料理,無花果營養,有機無花果,黑傑克,無毒農

介紹到這邊是否覺得無花果的品種真的好多呢?尤其不同的品種間也有十分相似的地方,如果沒有農友當作專業顧問,常人真的難以分辨相異之處!或許有些人還並不是這麼了解無花果,小編也特別簡單整理無花果的小知識,讓大家更認識這個市面極少見的水果喔!

【無花果小知識】
無花果是桑科無花果屬的植物,因小花著生於中空的花托內,稱之為隱頭果,因外觀見果不見花而得名,無花果的中間一絲一絲的果肉其實就是花蕊,無花果又名生命果、幸福果、奶漿果,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果樹之一,也是人類栽培史上最古老的四大果樹(無花果、葡萄、海棗、油橄欖)之一,原產於小亞細亞與地中海沿岸。


【無花果營養元素】

無花果具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花青素、鈣、鎂、磷、果糖、膳食纖維、蛋白質、胺基酸、醣類、蘋果酸、檸檬酸、水解酶、礦物質硒等元素,雖然有許多人會強調無花果具有食療效果,但小編還是建議如果有病症盡量聽取醫生的指示接受治療,食物適當品嘗即可唷!


【無花果怎麼吃?料理推薦】

無花果除了可以鮮食,也可以做成果乾、果醬,甚至是入菜!有一位農友和我們分享台南區農改場出版的一本小冊子裡記載著許多無花果料理,例如:無花果生菜鬆、東坡肉無花果、無花果焗飯、無花果豆腐煲、三明治、糖醋魚、炒米粉、煎蛋、湯品等,沒想到無花果也可以變化出這麼多料理,令人十分想要嘗試動手做,也歡迎有興趣的農粉與我們分享無花果料理喔!

【延伸閱讀】

台灣無花果哪裡購買?無毒農在地農友大推薦!
無花果有沒有花?怎麼授粉?
【無毒農小學堂】無花果食用時機

無花果,品種,無花果購買,台灣無花果,無花果料理,無花果營養,有機無花果,無毒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