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育幼院大聲公EP40】育幼院的孩子可以打工嗎?
  • 2022/01/11   作者-蕭蕭
【育幼院大聲公EP40】育幼院的孩子可以打工嗎?
​這幾天因為中州科大違規招募外籍生的新聞,「學工」一詞鬧得沸沸揚揚,其實打工對一般的孩子來說或許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對育幼院的孩子來說,可能就沒那麼容易了,今天的育幼院大聲公,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如果育幼院孩子想要出外打工,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吧!
※本期的《育幼院大聲公》內容是由本學期參與等家寶寶協會服務學習的學生撰寫,等家寶寶協會協助修訂、編輯。

何謂育幼院?

有些人聽到「育幼院」可能會聯想到孤兒,認為家庭遭逢不幸、舉目無親的失依兒童才會被安置進住;也有人對於育幼院的托育方式不予認同,覺得院方管那麼多的小孩,怎麼可能照顧周全?「管都來不及了,那有功夫好好教呢?」

如此的看法以訛磚訛、有意無意之間已經在育幼院頭頂蓋上了一層黑紗,但其實,因著社會變遷,育幼院收容的個案除了沒有父母的小孩,尚有經濟弱勢家庭的兒童及少年,另外還收容受虐及受疏忽兒童及少年、司法轉向的兒少、受性剝削的兒少等,更重要的是,育幼院提供在院的兒童及少年最適切的成長與發展的機會。



 
▲育幼院不只是提供孩子溫飽的一個地方,不少家園都會定期舉辦不同的活動及課程,幫助孩子生活更豐富!

但育幼院能提供的保護與照顧非無限期,他們終究會有一天必須走入社會、成家立業。必須在18歲左右離開安置機構,又無法返家生活,以「倉促式」及「挫折式」的步伐進入社會,在那年紀除了要思考是否繼續升學之外,更要煩惱將來的生活,食衣住行,頓時間通通都是待解決的大問題,除此之外,要得趕快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到收入能夠支應學費的工作。而打工,除了讓他們賺取零用錢之外,更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跟社會接軌、學習理財,為未來離院後的生活做準備。
 

育幼院的孩子適合打工嗎?

有此人認為育幼院的孩子相較於一般家庭照顧下的兒女,會比較沒有金錢觀念。因為沒有父母特別去注意那此錢花在哪裡,是不是合理的花費,或是有没有養成積蓄的習慣。

而「打工」正是他們學習好機會,唯有透過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才會格外的珍惜。再一次次錯誤的花費下也可以讓他們了解金錢的得來不易,讓他們日後更加警慎的花費。

▲在飲料店打工的孩子,藉著手作活動將經驗傳承給育幼院內其他年紀較小的弟弟妹妹們!

然而在經濟上,因為自立青少年因為缺乏家庭、親屬等支持網絡,在面對危機時,時常求助無門,像是現今疫情是一場持久戰。自立青少年在這波疫情之下,所面臨的處境,亦是較少被社會關注與討論的。也因此,各地區協助自立青少年的專業助人工作者們,在此次疫情的考驗下,也開始齊心構思,如何陪伴少年們面對困境。

當我們投入許多心力及資源,希望能夠陪伴育幼院孩子健康平安的長大時,這些真的從育幼院中好好長大了的孩子,幾乎只差最後一步,便能成為足以獨當一面的大人。邀請大家和我們一起關心這群努力追夢的自立少年,為這個社會多增添一份溫暖的力量!

▲當育幼院孩子勇於追夢時,希望我們的社會也能給予他們更多的溫暖與幫助。
  
給等家寶寶的回饋信|現正募集中
無論您是對於等家寶寶協會有任何的建議或想法,都歡迎告訴我們!
>>> https://forms.gle/vLJVDTmXcsmAa4Nt6(每一則留言我們都會回覆的)
 

 

你可能也有興趣...

【育幼院大聲公】孩子的真心話特輯
/Baby/ArticleDetail/6943

育幼院到底有幾種?
/Baby/ArticleDetail/6896

榮獲肯定繼續向前 等家寶寶團隊得獎啦!
/Baby/ArticleDetail/6770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等家寶寶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