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育幼院大聲公EP26】誰都可以住育幼院嗎?
  • 2021/10/05   作者-蕭蕭
【育幼院大聲公EP26】誰都可以住育幼院嗎?
如果我家的環境不太好,也可以把孩子送去育幼院嗎?怎麼樣的情況下,孩子才會被送去育幼院呢?住進育幼院需要申請嗎?
這一週的育幼院大聲公要和大家討論的主題是「育幼院的孩子是從哪裡來的?」其實之前我們寫過等家寶寶的來源,告訴大家住進育幼院的孩子,他們原生家庭可能有哪些狀況:
 
●等家寶寶的來源─談家庭暴力
等家寶寶的來源─談照顧疏忽

從上述兩篇文章可以得知,基本上就是原生家庭失去照顧孩子的能力,為了保護孩子,所以由政府出面介入,將孩子安置在育幼院中。所以,如果我家的環境不太好,沒錢養孩子,我的小孩可以送去育幼院嗎?

「我只想趕快帶孩子回家」──小寶的故事

小寶出生時就有多重身心障礙的問題,小寶的母親生下孩子後便不告而別,而父親則因為工作、收入不穩定,無法照顧高需求的小寶...。所幸,透過社工的協助,小寶被安置進入育幼院,由專業的保母媽媽和社工們悉心地照顧著;這期間,小寶的父親也非常積極地四處打工存錢,只要放假有時間,也會定期來看看小寶,並和育幼院的媽咪們學習照顧寶寶的各種知能,最後小寶的爸爸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生活也漸漸步上軌道,順利地將小寶接回家了~

聽完小寶的故事,讓我們覺得溫馨又感動,不過從故事中可以得知,進入育幼院是需要透過社工評估、轉介的。過去兒少安置機構法規尚未完備時,有許多善心人士,基於社會互助、行善愛人的理念,便自己成立了育幼院(或舊稱孤兒院),照顧自己家裡附近、鄰里間比較窮困人家的小孩子。

事實上,在國內近百間的育幼院中,有許多的前身就是這樣,例如:榮光育幼院、禪光育幼院、懷德育幼院...等。不過隨著時代的轉變,目前法律已有明文規定,育幼院是不能夠『自收』孩子的。所有的這些脆弱家庭裡的孩子(個案)都需要經過專業社工的評估,並由政府社福單位建檔列管,以定期追蹤這些孩子的狀況。

所以說,
若是你身邊也有這樣需要幫助的家庭,你可以怎麼做呢?
目前全台各縣市都已設有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當你自己看到身邊有人需要協助的時候,可以撥「113、1957」專線,也可以進到「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求助通報平台進行線上通報,或至「強化社會安全網」網站(https://topics.mohw.gov.tw/)直接搜尋你所在縣市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據點,尋求協助。(資料來源:社會安全網)

育幼院其實是整個社會為了守護孩子能安全長大的最後防線,若是可能的話,我們也希望有一天育幼院的孩子們,都找到屬於自己的家。以上就是本週育幼院大聲公的內容囉~

 

給等家寶寶的回饋信|現正募集中

無論您是對於等家寶寶協會有任何的建議或想法,都歡迎告訴我們!

>>> https://forms.gle/vLJVDTmXcsmAa4Nt6(每一則留言我們都會回覆的)

 

你可能也有興趣...

【​育幼院大聲公Ep20】育幼院與零用錢(上)
/Baby/ArticleDetail/6869

【​育幼院大聲公Ep13】育幼院的暑假(上)
/Baby/ArticleDetail/6825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等家寶寶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