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撥開陰霾,藍天乍現】再訪新竹藍天家園
  • 2020/07/02   作者-悅寧
【撥開陰霾,藍天乍現】再訪新竹藍天家園
藍天家園位在蜿蜒的山路上,周遭建築雖不多,但卻也不是那麼好找。我們下車察看,仔細端詳著門牌,才確信家園已經到了。
來應門的美鳳姐,是認識以久的老夥伴。炎熱的天氣,她卻穿著長袖衣物,也許是常得穿梭在烈日下的緣故。

話方說完,似乎又來了幾箱包裹。近來,網路上開始流傳著『藍天家園需要衣物的訊息』。說這話時,美鳳姐的笑裡帶著無奈。原先是好心人的美意,幫忙文募集一些衣物,豈料到,細節沒有寫清楚,家園收容的本是國中年齡的大男生,來的卻盡是女性、甚至嬰兒的衣物,且泰半衣況極糟糕。起毛球、黏滿寵物毛都不在少數。

▲明明是炙熱的夏天,卻送來這些未經整理的衣物。極差的衣況,讓家園必須自費請人來做清潔。

溫柔的美鳳姐總稱這些捐贈物資的人為「恩人」。雖然這些捐贈物在我們眼裡不忍卒睹,她卻是對每位恩人都心懷感激。溫柔的美鳳姐,面對我們嫌惡著望著那些不堪用的物資的神情沒多說什麼,她感謝恩人的善心,相信他們只是不小心將不合用的東西給捐了出來。

▲水果趕在我們之後抵達,美鳳姐蹲著拆箱確認內容物。

在我們對話之際,電鈴聲一陣一陣響起,這又代表有宅配了,錯誤的募集衣物訊息被廣發之後,她常應接不暇,還好此時山坡邊上的雜貨店就成了收發處。在美鳳姐無暇確認時,可愛的大姐幫忙默默收下了包裹,待她有空時再去核對即可。甚至,有時宅配一發現箱中的內容物是衣服後,便替家園擋下。山裡間的小店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可愛的雜貨店大姊,我們問道是否能拍照,她害羞地沒多說,只是靦腆地望著鏡頭點頭。

穿過家園走廊,教室中眼見老師正在與孩子討論些甚麼。會談告一段落之後,老師走出來向我們自我介紹。他是小張,外貌斯文,是裏頭的生輔老師。領著一群正逢叛逆期的少年,實屬不容易的事情。

「曾經有次,我帶著少年往山下運動,路上一包棄置的垃圾,他們都認出那是『毒咖啡』」
老師語氣平淡地說著。這個不經意的小故事,卻讓我們心頭不由得一震。

▲小張老師滿滿的孩子經,儼然一副父親的模樣。

諸如餐廳裏頭的電風扇,上頭的註記是用注音符號。很難想像的是,國中年紀的少年,基本讀寫卻都出了問題。而少年們來到家園前,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呢?

▲國中年紀的孩子,竟得靠著注音才得以辨字。

小張老師說,有時他都很佩服少年的生存能力。曾有一個少年,竟身無分文地在網咖過了一星期,僅單憑朋友的接濟,沒有餓著、還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少年求生能力、還有人脈之強,讓老師也不免驚嘆。但若說有什麼遺憾,老師倒是有一個。有個少年在家園時返家,但卻因為車禍意外身亡。年輕的生命、還有大好的前程,就這樣瞬間消逝。哀傷,最莫過於此了。

今天孩子較晚歸,因為恰逢上戲劇課的日子。但倒是看到剛進家園、還處在適應期中的孩子。孩子們初來家園,先在這度過半個月的適應期,之後才會進入學校就讀。這段時間,亦是孩子們和老師彼此摸索、相識的時刻。初來乍到,總得對環境有所認識。

趁著此時,美鳳姐領著我們至家園四處走走,像家園如此陽剛的地方,一半生輔老師卻都是女性。角落、窗台都有不經意的小驚喜。

▲小家一隅的水族造景,指尖向著的地方是害羞的小蝦。


▲家園老師堪稱綠手指,如此鮮紅可愛的辣椒也是他們種出的。

好奇驅使下,問了小張老師的背景。一問之下,才知他竟是工科出身。與美鳳姐在前一個職場是同事,後來,又經過美鳳姐的牽線,兩人又於同個職場相逢。照顧這些孩子,自是得花費不少心力,然而,家園的入住期不長也不短,三年期間,究竟有多少變化呢?加上裏頭的孩子,多數背後都有牽扯到司法問題。更是不容易。

令人驚喜的是,卻連兩年有不同孩子一舉在會考中奪下了好成績,順利考上了國立學校,並選擇將來。美鳳姐驕傲地說,他們來到家園時,就有意識到自己必須改變才能翻身。想來,這份工作所帶來的最大回饋,就是孩子的成長。十個孩子之中、若能將其中幾個拉回正軌,那對他們來說,是莫大的鼓舞。

這份對孩子的寄望與牽掛,讓兩人一待、一晃眼就過了十幾年。悠悠年歲,如小張老師的頭銜,也掛上了「資深」二字。孩子的人生,在此也如同藍天一般,撥開了陰霾,豁然開朗。

 

你可能也有興趣...

新竹藍天家園專訪
/Baby/ArticleDetail/6110/

撥開陰霾,烏雲上面的天空始終晴朗:藍天家園|育幼院拜訪日記
/Baby/ArticleDetail/7720/

藍天家園官網:https://www.hcd.org.tw/index.php/welfare/50-2014-09-05-03-30-07/1740-2014-09-15-09-34-48



👉我要贊助
👉我是企業想幫助寶寶
若您可以【捐助醜水果】或【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
歡迎來電
(02)2771-3010 無毒農-等家寶寶團隊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